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別別解脫



此次掩關,有安排研讀比丘尼戒,是 昭慧法師於2004年講於高雄元亨寺三壇大戒的「比丘尼戒講座」。[1]因為印隆對於具足戒的研修非常重視,在2013年有修持過戒律關,當時是研習與複習 心航法師所教授《四分律比丘尼戒本講義》 

自十幾年前受具足戒以後,一直保持在戒律上的學習,就如阿伽陀藥此篇所說,出家一定要研習戒律,建立起如法的持戒觀念,這對於深入經藏、修持領眾,都會有非常大的助益!所謂的「以戒為師」,就是建立起在修道之路上的正知正見。

而愈研習戒律,愈覺得戒律就如國民生活守則一樣,是與生活緊密融合的「修道生活守則」。佛陀從食衣住行上,教導修道人該如何注意生活上所面對的一切;用生熟互轉的方式,讓修道者逐漸脫俗轉聖,從外在行為到內心的思想,都能防非止惡,增上善法,自淨其意!

因此,戒律非條文式的死板持守,而是應該了解 佛陀的制戒精神,方能如法持守,解脫歡喜!是「別解脫」,因受戒、持戒,能使身口意的惡業能「別別解脫」。正確的持戒,方能成為一個快樂(離苦得樂)而健康的出家人,才能真正利己利他。夢參老和尚在「普賢菩薩十大願王」這段開示中,也說明持戒應要視時代因緣。老和尚說,「戒是別別解脫,不是別別束縛!夢參老和尚說,所謂「解脫」,並非懈怠,而是無罣無礙!有智慧的如法持戒,才能真正解脫自在!



[1] 昭慧法師在93年,受到 會本法師的邀請,於三壇大戒戒會對戒子們開示比丘尼戒。會本長老係 昭慧法師受戒時之陪堂和尚,但從不輕後學,對 昭慧法師的愛護至深,兩度在高雄楠梓慈雲寺舉行三壇大戒,都請 昭慧法師為比丘尼講授《四分比丘尼戒經》。殊為難得的是,昭慧法師主張廢除八敬法,雖然帶來教界爭議,但 會本法師每次都以開明心胸,邀約(在慈雲寺)或是促成(在元亨寺)其前來講戒,毫不畏憚任何爭議。而每回 昭慧法師向 法師頂禮時,會本法師皆回禮以對,在比丘眾中,有如此平等寬宏之心胸以看待性別倫理者,殊屬異數!出處:大德斯已寂,恩澤猶潤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