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三昧水懺》 1/惠空法師


很高興今天在僧伽講習會,跟大家談《三昧水懺》。教材上面有一張,那個是綱要、大綱,裡面因為打字的關係,有一些需要調整。
1-水懺總架構
另外,就是今天發的兩張講義,一張是《水懺》的章節,它每一卷的架構;

2-禮敬供養儀
還有一張是《水懺》一開始──「禮敬供養儀」,兩張講義我們拿在手上。
懺儀在中國的民間可以說非常的流行,每到了法會都有《梁皇寶懺》。我曾經在慈悲台播放過 110集的《梁皇寶懺》講演。《三昧水懺》作為佛教界平常跟信眾共修的儀式,今天要跟各位介紹的就是這個《水懺》。

3-「禮敬供養儀」目的
一開始在懺儀的前面叫「禮敬供養儀」,「禮敬供養儀」在整部懺儀的前面,它的作用是在引導修行者,發起禮敬供養的一種心情
為什麼在一開始之前要有一個禮敬供養?我們用一種比較世俗的角度來看。我們到人家家去,或去拜訪,是不是都要手上拎個小小的禮物?就是一種供養的心情。六度裡面,布施為首,都是說明我們對於十方有情、十方法界,一份供養恭敬的心情。所以「禮敬供養儀」,放在每個懺儀一開始。
《梁皇寶懺》、《占察懺》就是《地藏經》的懺儀,還有《大悲懺》觀音菩薩的懺儀,跟這邊的《水懺》,這幾部懺儀前面,「禮敬供養儀」都一樣。就表示它的功能其實得到了歷史的、或所有佛弟子的認同,所以大家都共同使用了這一個「禮敬供養儀」。

在「禮敬供養儀」的前面,就有一個所謂的「懺法緣起」;在「懺法緣起」的前面,就有兩篇的序文(二序)與香讚。各位手頭上沒有《三昧水懺》的懺本,就聽我把內容稍微跟各位介紹。
「兩篇序」是基本上對於這個懺儀、對這一本著作做了個簡介:其中一篇序是明朝的永樂皇帝,在永樂十四年作的一篇序文;另外一篇可能是在傳刻的時候,作的一篇序文,沒有署名。
4-香讚
接著下來就是開始正式的儀式,一般在儀式一開始的時候,可以說不只是懺儀,所有的法會在一開始的時候,都有所謂的『香讚』。我們常用的香讚,比如說〈爐香讚〉──「爐香乍爇,法界蒙熏」;或是〈寶鼎讚〉,初一十五的時候──「寶鼎……」;還有這邊所用的〈戒定真香讚〉;或者是我們在灑淨的時候,用的〈楊枝淨水讚〉。
『香讚』基本上,也是作為一個供養。
    《三昧水懺》有上、中、下三卷,每一卷一開始也都有一個所謂的「供養讚」。在《梁皇寶懺》有十卷,十卷裡面都有一個「供養讚」,就是──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這裡就是「香、華、燈」三卷而已。
第一卷一開始,就寫一個『香讚』。剛剛講過,所有的儀式都有這個『香讚』,『香讚』的一個功能,本質上它是一個供養,由主法或者是代表的信眾,帶領所有大眾來向佛菩薩或是向十方法界的有情,恭敬供養十種、或是以香為代表的供養品。
從外在的形式上來看,『香讚』是供養香;可是事實上面、在法的義涵上,它是有表示出「人天感應」的一種思想。什麼叫「人天感應」?比如我們說:「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爐香讚〉我們最常用的,香放在香爐裡面,香煙升上虛空的時候,不是只有我們眼睛看到香裊裊的上升而已,它是所有的十方法界、無量無邊的法界,都受到香的薰染而供養,而且十方無量的佛,都聽到大眾在這個地方唱香讚、在供養諸佛菩薩,在虔誠的禮拜誦念,都在他們的法界心中能夠知道而且看到我們,這就是一種所謂的人天的法會的大眾,跟十方諸佛菩薩以及護法,遙相感應的一種思想

5-一即一切供養
比如說:〈戒定真香〉:「戒定真香,焚起衝天上,眾等虔誠,爇在金爐放,頃刻氤氳遍滿十方……」,「遍滿十方」跟「法界蒙熏」是一樣的,〈戒定真香〉跟〈爐香讚〉都是「遍滿十方」。
〈楊枝淨水讚〉:「楊枝淨水,遍灑三千……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香讚』的一個功能,除了在世間的表相,用種種世間生活中所使用的,就是「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來供養三寶、有情。
在法上面,就是凡聖十方感應道交的一種重重無盡思想的表現。這個思想隱含在香讚裡面,它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價值意義,說明了我們這一個道場、壇場,不管是《三昧水懺》也好,是《八關齋戒》也好,不管是打佛七也好,不管是誦《地藏經》、《金剛經》也好,一唱起香讚,就把我們現在法會的道場,轉化成跟十方法界諸佛菩薩共同共處,一個空間、時間,重重交融的法界道場,這個時候不是只有凡夫的僧眾、居士在做法會,而是人、天、諸佛菩薩、十方護法,一起共同的遙相感應的,在舉行一個禮懺、誦經、念佛等等的法會。
不只是懺儀,所有法會它要產生功能,它必須要借用三寶的力量。我們放蒙山、傳戒,一樣要借助三寶的功德力,都不是我們一個凡夫能夠承擔的力量。所以可以從『香讚』裡面看到,如何把佛法的思想用在佛門裡面每一個儀軌、每一個生活的儀式中間,可以說每一個法會、每一個我們舉辦的活動,它都是一個大的道場,一個與十方諸佛同一個空間、壇場的法會,共同的舉行。後面懺儀的內容,基本上也是在法界融通、凡聖交參的空間裡面。這是講到『香讚』的義涵

6-《梁皇寶懺》懺法的緣起
下面就講到〈淨三業真言〉、懺法的緣起。
懺法的緣起,其實每一部懺儀裡面,都有類似的一個短文,《梁皇寶懺》裡面也有一段,就是說明梁皇的皇后郗后,身亡以後變成蟒蛇來宮中求救。梁皇武帝照寶誌公、諸大高僧做的《梁皇寶懺》度化,蟒蛇升天,前來感謝,這麼一個事情的因由。
7-《三昧水懺》懺法的緣起
《三昧水懺》當然大家都知道,也是因為悟達國師年輕的時候,曾經照顧一個病比丘,病比丘其實是迦諾伽尊者化身。離別的時候,迦諾迦尊者知道他有人面瘡災難,所以跟他講:你有困難來找我。後來悟達國師受到唐懿宗的禮遇,供養他檀香木的寶座,因為這樣興起了憍慢,所以人面瘡就趁機而入。後來悟達國師就去找迦諾迦尊者求救,迦諾迦尊者用三昧的水──這個水不是真正的水,是一種叫做「定水、慧日定水」。
在佛門裡面,把戒叫戒香,或者是戒珠;用寶珠、香來形容這個『戒』,用水來形容這『定』,用太陽的光來形容『慧』。所以迦諾迦尊者就入了慈悲的三昧定,化成水,用水來洗人面瘡。

    西漢景帝時候,八國之亂,袁盎建議景帝殺晁錯,因為晁錯提議了削藩,造成了八國之亂,晁錯身被斬首東市懷恨,所以十世追尋,這一世得到了機會來報仇。不過被迦諾迦尊者以慈悲三昧的定力,化解了他的瞋恨心。
前面兩個序文跟懺法的緣起,基本上講的就是這個因緣。我把這個緣起跟各位介紹一下。懺法的緣起,分成四段:
一、如來演教,祖師傳法:
「恭聞 如來應化,普利群機」─這一句話就是「如來應化」。
「尊者興慈,咸尊後記」-就是祖師、菩薩、羅漢起慈悲心,都「咸尊後記」-遵守佛陀的教誨。這是第一個,就講到所有的佛法都是由佛所說,由菩薩、羅漢傳法下來。

二、近緣遠因,因果宛然:
「江澄月映至堪信」-講到用「江澄月映」,他生病是示現的,就像月亮在天空,跟水裡面的月是兩件事,所以他說「假示幻儀」,就用「江澄月映」來表現。
「德損恩濃」─唐懿宗皇帝的恩重,就損了悟達國師的戒儀,所以叫「德損恩濃」。
「剎帝利竉而榮膺寶座」─「剎帝」就是皇帝,皇帝的尊崇而賜給他的寶座,這是指的「近緣」,就講到悟達國師受到皇帝的尊崇。
於是「遠因」:「晁錯含東市之恨,伺隙尋伸」-找機會來報仇。
「袁盎結西漢之讎,乘時獲報」─「袁盎」就是悟達國師的前身,跟晁錯在西漢結了讎,時節因緣到了,就得到果報。
「由是果因無爽,歷漢唐而引滿昭然。真俗相違,弛戒律而魔冤宛爾」─這是從時間跟空間以及因果的關係,把它從總相方面把它覆述,再加分析一遍。
所以「瘡生人面,起居之痛苦難禁,友遇聖流,授受之盟言堪信」-這個就講到「因果宛然」。

三、尋訪尊救,三昧解冤:
「關山迢遞白雲飛,錦國層峰之入望」-這一段話講到他千里跋涉,「驛路」就是在旅程上面。
「睥睨芳草合,沃野千里追尋」-滿眼看去都是草山、草天相連。
「關山迢遞」-重重山,片片的雲,然後到了錦國,就是到了四川。
「誠重勞輕,求深願達。雙松張蓋,含斜照而仰止愁消。九隴凌空,顯梵剎而金光輝耀。」-他的心很誠,也就不覺得疲勞;願很重,所以終於達到。就看到了兩個松樹的標誌,就覺得心裡面比較踏實。在很高的山上面,有梵剎,有光耀。見到了這個道場,看到了雙松的寺廟。
「逢迎啟告,願厥疾之早瘳,安慰恬怡,浴甘泉之可脫。後夜孤鐘散曙,重巖萬壑流光。尊者迦諾道洗三昧之法水,國師悟達蠲除累世之愆尤。」-於是見面以後,彼此訴說因由,於是就洗了三昧的水,悟達國師就消除了他累世的冤仇。這是第三段「尋訪尊救,三昧解冤。」

四、由事生懺,永滌冤慚
接下來,就講到他留下來寫這三昧水懺的因緣:「事啟一時,法流千古,撰為上中下三卷之儀文。人天敬仰,懺磨身口意十惡之罪業,凡聖皈崇,遺訓遐宣,駕慈航而直超怖海,洪名頂禮,由覺路而永脫苦輪。」-事情雖然只有一個時間,可是故事就可以記下來流傳千古,所以就寫成了上中下三卷的《水懺》,讓我們懺悔十業、身口意十惡的過失。
透過懺儀,可以讓我們超出苦輪,所以它說「迥出塵勞五濁之鄉,共生淨域九蓮之果,冤親普利,存沒沾恩。」-這個就是講到懺文,我們大眾一同來修懺以後,就可以能夠人天普利、冥陽兩利。
這個是講到「懺法的緣起」,這個在每一部懺都有。

8-禮敬供養
下面我們來看「禮敬供養」這一段,「禮敬供養儀」總共有五大段:
第一段是「總說禮敬供養」;
第二段是「仰叩普賢」的這一段,大家多少都曾經拜過《梁皇》、或《三昧水懺》。《梁皇》的禮敬供養儀一樣,「仰叩普賢」這一段,它是出自《普賢觀經》。
接下來是「禮敬十方、常住三寶」;
第四段是「運心供養」,這運心供養是出自《法華三昧行事運想補助儀》;
最後就是有一個「讚佛偈」。一段段我們來看:

9-總說禮敬供養
    第一個就是講到「總說禮敬供養」:
茲者,懺文肇啟,仰叩普賢願王。
運想香花,供養十方調御。
欲嚴清淨之懺壇,先誦秘密之章句。
要祈善果以周隆,必使罪花而凋謝。
仰叩洪慈,大彰靈應。南無普賢王菩薩摩訶薩。
這句話是作為禮敬供養儀的整個說明,禮敬供養到底裡面是什麼?它做了個簡單的說明。
「懺文肇啟」─「肇」就是開始,「啟」也是開始。懺文一開始,我們大眾一起來仰叩普賢願王,第一段是說我們來禮拜尊貴的,就叫做「仰叩普賢願王」。普賢十大願,頂禮普賢菩薩,普賢菩薩是實踐,還有十大願,所以來叩請普賢菩薩為我們加持,這個叫「仰叩普賢願王」,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運想香花供養,十方調御」,這是第二個也很重要,就是我們所說的供養。它有一個運想,運想就是運心觀想之意,要做身口意三業的供養,叫「運想香花供養,十方諸佛」。
   下面:「欲嚴清淨之懺壇,先誦秘密之章句」─想要莊嚴清淨的壇場,要誦秘密章句,要能夠誦持咒語來加持。
「要祈善果以周隆,必使罪花而凋謝」─就是使我們的果報朝著善的圓滿,讓惡業像花一樣枯萎,不要結果。
「仰叩洪慈,大彰靈應」─所以我們一起祈請禮敬諸佛菩薩,大彰靈應,彰顯他們的感應。所以我們還是希望諸佛菩薩能夠加持感應。
『香讚』,它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將我們現在的道場,轉化成為十方法界的道場,我們禮懺諸佛菩薩,才有一種感應的功能,好像面對面的處理事情,諸佛菩薩跟我們是互相看得到、心心相應的狀態,「禮敬供養儀」仍然也出現了這樣的功能跟義涵。所以這邊講「仰叩普賢願王,運想香花供養,十方調御」,這「運想香花供養,仰叩普賢」,這兩個部分都表現出了這麼一個義涵,所以它最後講「大彰靈應」,最後希望諸佛菩薩能夠直接的把感應顯示出來。

10-仰叩普賢願王
下面就來看這兩段,主要的部分:
11-讚嘆普賢以及他的座騎
第一個就是「仰叩普賢願王」這一段,出自《普賢觀經》,這一段大家應該都很熟。這裡面有三段,第一段就是讚嘆普賢以及普賢的坐騎:
有一菩薩,結跏趺坐,名曰普賢,身白玉色,五十種光,五十種色,以為項光,身諸毛孔,流出金光,其金光端,無量化佛,諸化菩薩,以為眷屬,安祥徐步,雨大寶花,至行者前,其象開口,於象牙上,諸池玉女,鼓樂弦歌,其聲微妙,讚嘆大乘,一實之道。
12-行者禮誦《法華》
    下面就是行者禮誦《法華》:
行者見已,歡喜敬禮,復更讀誦,甚深經典,遍禮十方無量諸佛,禮多寶佛塔及釋迦牟尼,並禮普賢諸大菩薩。
這是行者禮誦《法華》。
13-祈願普賢示現
接下來,祈願普賢示現:
發是誓願,若我宿福,應見普賢,願尊者遍吉,示我色身!
這一段就是「仰叩普賢願王」這一段,在《法華經》或《普賢觀經》裡面講到,若有人讀誦大乘、讀誦《法華經》的話,普賢菩薩乘六牙白象,來到行者面前摩頂護念。這段話在一般大乘經典裡面很少講到說,有佛菩薩直接的來到行者的面前。有,像觀音菩薩說:「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那個是化解我們苦難而言,三十二應化身。而這邊是我們在讀誦《法華》、讀誦大乘經典、修大乘經典的時候,普賢菩薩示現六牙白象與普賢的形象,來到行者的前面。所以經典的義涵說明了,佛菩薩很實在的,能隨我們而感應,普賢菩薩隨時隨地在護念者行者,鼓勵著我們,所以我們要仰叩普賢

14-敬禮十方常住三寶
接下來就要「頂禮十方常住三寶」:
一心頂禮  十方法界常住佛
一心頂禮  十方法界常住法
一心頂禮  十方法界常住僧
這就是禮敬供養儀的第三段。

15-運心供養
接下來要看禮敬供養儀的第四段, 就是「運心供養」,出自《法華三昧行事運想補助儀》,這就是法華三昧。修法華三昧,湛然大師他做了這麼一個輔助修行的一個方便。告訴我們在一開始修法華三昧的時候,要用這麼一個儀式來觀想、供養,叫《運心供養儀》。
16-持花胡跪禮敬
《運心供養儀》一開始,它是這樣說的:「是諸眾等,各各胡跪,嚴持香花,如法供養」是否還記得有這句話?
17-供養文長行-意業供養
這長行分為三段。前面七字一句的,總共有十七句,七字一句之後呢,一般後面就有一句「寶曇華菩薩摩訶薩」,有的版本把這一句話就刪掉了,應該不對,應該在七字一句完了以後,就要有「寶曇華菩薩摩訶薩」。
18-供養文-口業
接下來是五字一句,共十二句。
19-觀想-意業
這裡面它代表身口意三業的供養。這一段十七句,是意業供養。有的人是這一段不唱。印象中忘了參加哪一個法會?也是一個懺儀,好像他拿起花以後,維那不唱了,定在那邊了,那時候還年輕,搞不懂在幹什麼?奇怪!他在幹什麼?怎麼不唱了?是不是忘掉怎麼唱了?不是,他應該是觀想,就是這一段。所以這一段按照道理講是不唱,唱也沒有關係,重點是心裡面要觀想。各位看到沒有?「各各胡跪,嚴持香花,如法供養」就是叫我們長跪下來,把花拿起來如法供養,幹什麼呢?觀想啊!前面不是有講過「運想香花」,就是運心觀想。所以這一段應該是運心觀想的部分。我們來看這裡面內容思想是什麼東西?
    觀想分成「總」跟「別」,第一句是「總相」,下面十六句是「別相」。「總相」就是「理」的意思,也可以說第一句是「理」,就是「總相」。
20-觀想-意業-別相
下面十六句是「別」,是「事相」。一個是總,一個是別;一個是理,一個是事,可以這樣子去看。
21-觀想-意業
    「願此香華遍十方」─願此香華,就是我手上的這一小盤的香和花,遍十方。這就奇怪了?明明是手上這一盤小小的花,它怎麼遍十方呢? 這個就是「即事而理」。就是把這一盤的花,化成了緣起的空性,十方法界也是空性,空性與空性平等無二。所以雖然我這一小盤的花,可是它與十方法界的空性平等,所以觀想這一小盤的花,就與十方法界平等。就化入了十方,融入了十方的法界,而普現於十方法界作供養
所以各位可以看一下,即事而法界,即此一花而成無盡,成空、假、中,成無盡,遍於法界而現供養。這個道理可以說在經典裡面處處都是,簡單的說,大家常讀的經典:「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空就是法界,一切的法、一切的色、一切的心都是空。所以空與空,平等無礙,空與空,相融無礙。所以這一盤小小的花、香,就與無窮無盡的十方法界的空,融合無礙。
    或者《般若經》講:「色相無邊,般若無際」,無邊的色相都是無邊的般若空,彼此融融無際。講得最透徹的,就是《華嚴》的事事無礙,重重無盡的法界。
這是總相,叫「願此香花遍十方」。


20-觀想-意業-別相

下面十六句,分成兩個:一個是上供十方佛;下面三句,下化六道眾生。前面十三句是「上供十方佛」,下面三句是「下化諸眾生」。
十三句-上供,又分成了四段:
第一個、就是即此一花而為:第一個「光明台」,這是第二頌;「天音樂、天香」是第三頌;「天食、天衣」是第四頌;「妙法塵」是第五頌。這是二、三、四、五頌。
過來是一出一切,旋轉無礙。這個是從空間上面講,重重無盡,由一出一切,旋轉無礙,重重無盡,這是六、七、八頌,就是「一一塵出一切塵,一一塵出一切法,旋轉無礙互莊嚴」。
下面是我身遍十方,供養一切三寶,就是我與空間的無礙;前面是供養物空間的無礙, 現在是我與空間的無礙。下面就是九、十、十一、十二、十三,五頌。「遍至十方三寶前,十方法界三寶前,悉由我身修供養,一一皆悉遍法界,彼彼無雜無障礙。」這是我身遍滿,供養一切三寶。我與空間無礙。
第四個就是在時間上面無礙,是第十四頌:「盡未來際作佛事」,在時間上面永無止境。
這以上是講到上供十方佛,重重無盡,永無止境
    下面就講到下化眾生,就是十五、十六、十七,三句:「普熏法界諸眾生,蒙薰皆發菩提心,同入無生證佛智。」
這個就是整個的運心觀想供養的部分。


18-供養文-口業

    接下來就有一個叫「寶曇華菩薩摩訶薩」,「寶曇華」是印度一個最殊勝、最尊貴的一種花,叫寶曇華。
有的版本的懺儀本上面,在「寶曇華菩薩」這個地方,會寫到『想已散花舉』加這幾個字的註記,說明前面的七字一句的十七句,是觀想結束以後,叫「想已」。然後唸「寶曇華菩薩摩訶薩」三稱的時候,就要開始散花。按照真實的義涵,是應該要把花灑出去。
22-散花(身行)
現在的法會,有沒有把花灑出去?看過有的請舉手。我認為有是正確的。各位可以注意一下不同的版本,或是多找一些不同版本的懺儀,《梁皇寶懺》、《三昧水懺》都可以找一下,看有沒有「散花」這個字?「散」這個字?如果有「散花」這個字,表示應該是把花灑出去,要不然怎麼叫散花?散就是一個動作,為什麼說應該是「散花」?除了我看過一些懺儀的本子,,講「散花」這個註記以外;我到印度去跟他們做一些交流,或者他們請我給他們開示,印度的信眾都會在門口排成兩排,老老小小都把花瓣剝開,或是說小小的花就不剝,大的花朵把花瓣剝開,你來的時候就一直往你身上灑。到處都一樣,我到過不下一百個地方,到處都是一樣往你身上灑,這就是一種供養、歡迎的一種儀式。表示「散花」一個供養歡迎的概念,可以說它現在還保留在印度這個國家裡面,就是這個「散花」。他把花一瓣一瓣剝,像玫瑰花把花瓣剝開,他不是一朵一朵的灑,把花瓣剝開它會飄,一朵就掉到身上去,花瓣撥開這樣子灑。
我也曾經看過一個傳記裡面講到,舉行浴佛的時候,浴佛,推佛的像,古時候在街道上走,皇帝站在高的樓,帶著宮廷裡面的眷屬在上面看。老百姓在花車迎佛像,皇帝也跟著他的眷屬,也是「散花」。
散花供佛,也就是說「散花」其實是真正的散,把花灑出去,所以在這個地方,它就是一個真實的身業,就是一個「散花」的動作。

23-儀式所相應的菩薩
很多儀式的後面,比如說:「香雲蓋菩薩摩訶薩」──我們要供養香,就是「香雲蓋菩薩摩訶薩」。如果是要請「雲來集菩薩摩訶薩」,會做一些什麼儀式?比如說,「普供養菩薩摩訶薩」,比如說我們在做安位的時候就是「安位王菩薩摩訶薩」,或是要給他火化就是「超樂土菩薩摩訶薩」。
我們在唱誦的時候,做一些儀式的時候,就是用這個菩薩的名號,來把我們對這個儀式精神,用這個菩薩來彰顯。比如說我們在召請亡魂時,「引魂王菩薩摩訶薩菩薩」,是化導眾生、利益眾生的,所以我們請菩薩來參與這件事,也可以說來主持、或來加持這件事情。
所以在很多的儀式上面,看這個儀式所相應的菩薩的功能是什麼?或者是菩薩、或是菩薩的化身,就用這樣的一個名號,來彰顯這件事情的價值跟義涵。
所以「寶曇華菩薩摩訶薩」,這就是身業。



使用因緣
儀軌應用
1
香雲蓋
香供養
爐香讚、戒定真香、寶鼎讚,等或第二支香後直接唱「香雲蓋」
2
雲來集
香供養
誦戒香讚、三時繫念香讚、晚上佛事香讚
3
普供養
各種供養通用
皇懺供養讚(上午普供養,午後普賢王)
4
寶曇華
花供養
皇懺、藥師懺懺首供養懺
5
普賢王
懺悔、供養等行門
懺悔偈後禮佛、皇懺懺首、供養讚(午後)
6
求懺悔
懺悔
皇懺、水懺每卷出懺文後再次懺悔
7
增福壽
消災回向
消災壇回向直接唱「增福壽」
8
增福慧
消災回向
法會圓滿「佛慈廣大」消災送聖讚
9
甘露王
灑淨
大蒙山灑淨後,引魂法節前灑淨
10
清涼地
灑淨、往生壇薦食
楊枝淨水讚、瑤天玉露讚、中午靈前薦食回向直接唱「清涼地」
11
龍華會
回向龍華三會得度
皇懺第一回向讚
12
登雲路
回向亡靈往生善處
皇懺第二回向讚、法會圓滿「佛慈廣大」超廌送聖讚
13
超樂土
回向亡靈往生淨土
大蒙山靈前回向讚「六道群靈」
14
蓮池會
誦彌陀經、往生壇薦食
蓮池讚、晚上靈前回向直接唱「蓮池會」
15
引魂王
召請引魂用

16
安位王
安位
靈前安位讚後,或直接唱「安位王」
17
天人師
讚釋迦牟尼佛
浴佛讚「九龍吐水」、「釋迦文佛」讚後
18
度人師
禮讚祖師,祖師堂用

19
普眼
讚韋馱菩薩
韋馱讚
20
護法藏
讚護法菩薩
迦藍讚、監齋使者讚
21
禪悅藏

天廚妙供讚

24-用口業來讚美
    最後面過來就是唱,下面有五字一句的十二句,這是直接用口業來讚美。這十二句跟前面的是十幾句,意思完全不一樣,文字稍微的簡略。
「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這就跟前面一樣。
「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菩薩,緣覺聲聞眾,及一切天仙,以起光明台」─光明台後面是什麼呢?天食、天樂、天香、天衣,妙法塵省略了。
「過於無邊界,無邊佛土中,受用作佛事,普熏諸眾生,皆發菩提心」-最後這一句「普熏諸眾生,皆發菩提心」又相同了。
所以後面跟前面的意思完全一樣,文字繁簡略有差別。
所以這三個合起來十七句,加上寶曇華菩薩摩訶薩,加上十二句,這就構成了意業、身業、口業,三業的禮敬供養的一個儀式。
這主要是供養,前面是禮敬。
這一節課先講到這邊,下一節課繼續,下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