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十方釋子同法食(九)平等供僧




 在漢傳佛教中,「僧次請法雖然可能沒那麼普遍,然而「平等供僧的內涵卻是[供養者]、[執事人]、[受供者],此三方皆須知的基本素養,如灑淨儀軌云:「能令一滴遍十方」。

 「供養者」發十方心虔誠供養,求福求願。「受供者」亦發十方心,以法布施與住持正法的回饋功德,迴向給施主,能夠隨心滿願,獲得福報。

 不論道俗,在這如法的施受互動中,圓滿了自己,也令見聞者生起清淨隨喜心。

 故皈依三寶中,理體三寶是七眾弟子共同遵循、追求的真理。「住持三寶則隨著時空因緣變化,處在各個不同地區,一代傳一代的,把理體三寶弘揚出來。

 僧俗間,藉著供養法門,呈顯出僧體的十方本質,此十方本質正是人人本有、不分道俗,卻日用不知而已。

 皈依理體三寶,發十方心,隨著供養任何一位、任何一處的住持僧寶,一點一滴,都是十方來、十方去,相應於無為法,堪可迴向無上佛果菩提

 古德於此特別說到,「無分別」是就著「供養而言,若是選擇自己受學的師長,則須適當如法的「簡擇師德」,此是須特別注意之處。


文章引用出處:佛子諦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