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慈悲道場懺法》卷六 -- 解怨釋結第九之餘:出懺


出懺文 [1]
出懺
一、讚佛功德
如來往昔六念中,大慈悲門不可説,如是修行無有己,故得堅固不壞身。[2]慈悲廣大,[3]智用難量,増進六時,圓明六度。[4]仰惟大覺速賜感通。[5]上來奉為求懺等,修建慈悲道場懺法,今當第六卷功課圓滿。

二、莊嚴道場
香焚海岸,燭炳蜂房;[6]盤列七珍之妙供,茶烹上苑之先春,供養法會之聖賢,護法監壇之主宰;[7]集斯善果,普利有情。[8]

三、迴向證明
奉為求懺等,洗除積世之障縁,増長六天之快樂。

四、轉惑業為聖德
伏願 六根清淨,[9]如杲日以當空;[10]六識圓明,似秋蟾而映水。[11]六觸六受,倶乘般若之因;[12]六愛六塵,等入圓明之果。[13]獲六殊勝於此界他方,滿六度行於人間天上。四生六道,同登解脱之門;九有三塗,咸出迷淪之苦。

五、繼續勤懇懺悔
情深未備,過重難言,再勞尊衆,同求懺悔![14]

梁皇懺 六卷功徳力 願滅信人/亡者六根罪 親證菩薩現前地 懺文擧處罪花飛 解了冤 懺了罪 消災増福慧/脱苦生忉利 龍華三會願相逢 彌勒佛前親受記
南無龍華會菩薩摩訶薩 三稱

宣「疏」繞佛舉讚

梁皇懺 六卷已全周 回向四恩并三有 拜懺等増福壽 願將法水洗愆尤/惟願亡靈往西遊 現前地菩薩 惟願哀納受
南無登雲路菩薩摩訶薩 三稱

 


[1] 出懺觀文的功能,是讓我們對於所懺悔過的內容,再把它強化轉化,然後對於所懺悔的精神,把它提升。
[2] 這一段讚佛的因地修行功德,說明如來往昔在六念中修行-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念施,種種的慈悲門不可說,這樣無量無邊修習不停以後,才能夠得到堅固不壞的金剛智慧之身。
[3] 佛的慈悲廣大,智慧功用難以測度、難以思量。
[4] 六時之間不斷的成就圓滿六度。
[5] 祈望佛陀能夠讓我們很快的感應。
[6] 焚香海岸的檀香,燃燒像蜂房一樣的蠟燭。
[7] 上好的飲食、上苑的春茶,供養參與法會的聖賢、以及護法監壇龍神八部。
[8] 把所修集的功德善果,迴向普利一切有情。
[9] 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能夠清淨。
[10] 杲日是日正當中的太陽。我們的清淨,像正午的太陽一樣光明。
[11] 圓明也是光明淨潔。秋蟾是秋天,圓滿的十五的月亮。我們的六識心識,像映在水裡一樣的清淨光明。
[12] 六觸六受是十二緣起裡的六根之觸、受,本來是生死輪迴的環節、生死流轉的重要轉折點,現在它不落生死輪迴、不落生死的虛妄,反而成般若之因,進入般若智慧的方向去。
[13] 六愛六塵是接著是十二緣起裡的--愛、取,是愛著,是取六塵,所以十二緣起裡的愛取,也入得了清淨的果報。六觸、六受、六愛、六塵」,都是塵俗的煩惱,於此把塵俗轉入了清淨的功德法性。
[14] 雖然我們的誠心很深,可是還沒有圓滿;過重難言──我們無量劫來的惡業很深,沒有辦法講清楚,還有一些不圓滿的地方,所以還需要再煩擾大眾,繼續求懺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