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佛歡喜日



 今日是農曆七月十五,為「佛歡喜日」;因為出家眾經過三個月的結夏安居,精進用功,眾僧證道者多,十方諸佛歡喜。但是怎麼會變成「中元普渡法會」?

 「中元」其實是道家的名詞術語:「七月中元為大慶之月,道書云:七月中元日,地官降下,定人間善惡。諸大聖普詣宮中,道士於是日夜誦經,十萬大聖錄靈篇,餓鬼囚徒亦得解脫。五雜俎曰:「道經,以正月望為上元,七月望為中元,十月望為下元。遂有三元三官大帝之稱。是俗妄之甚者。」

 而台灣的中元法會,是於民國41年起,政府大力推動「掃除迷信」政策,管制民間信仰儀式與宗教活動,以「節約拜拜」為名,規定於七月十五日中元節時統一普度(公文參考:臺灣省改善民間習俗辦法)。而現時民間的「中元普渡」習俗,為把道教中元祭祀和佛教目連尊者於「佛歡喜日供僧救母的結合,把救度餓鬼道眾生與祭奠亡魂相混,形成一種民間習俗。因此每年到了農曆七月中,人們都會拜祭由地府出來的餓鬼,相信這樣可以化解其怨氣,不致於為禍人間。

 一切為心造!真正救渡眾生的方式,是財法二施,以正信的佛法淨化心靈,不起貪嗔癡三毒,不再傷害眾生,一切因緣果報都是自作自受。



- 2010816-圖解新聞:中元普渡由來與禁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