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慈悲道場懺法》卷五 -- 解怨釋結第九:滅苦之要唯有懺悔


                (5) 滅苦之要唯有懺悔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夫怨對相尋,[1]皆由三業莊嚴行人,[2]嬰諸苦報,[3]相與既知是眾苦之本,[4]宜應勇猛,挫而滅之。[5]滅苦之要,唯有懺悔,故經稱歎:世二健兒,一不作罪,二能懺悔。

                (6) 懺悔之法 [6]
大眾今日將欲懺悔,當潔其心,[7]整肅其容,[8]內懷慚愧,悲暢於外,[9]起二種心,則無罪不滅。何者二種心?一慚、二愧,慚者慚天,愧者愧人。[10]慚者自能懺悔,滅諸怨對;愧者能教他人,解諸結縛。[11]慚者能作眾善,愧者能見隨喜。[12]慚者內自羞恥,愧者發露向人。[13]以是二法,能令行人得無礙樂。[14]相與今日,起大慚愧,作大懺悔,至心求哀四生六道。何以故爾?經言:一切眾生皆是親緣,或經為父母,或經為師長,乃至經為兄弟姉妹,一切皆然。良由墮無明網,不復相知,既不相知,多起觸惱,以觸惱故,怨對無窮。[15]大眾今日覺悟此意,至誠懇惻,苦切用心,必令一念感十方佛,一拜斷除無量怨對。等一痛切,五體投地,重復歸依世間大悲慈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定意佛 
南無量形佛 
南無明照佛 
南無寶相佛 
南無斷疑佛 
南無善明佛 
南無不虛步佛 
南無覺悟佛 
南無華相佛 
南無山主王佛 
南無大威德佛 
南無徧見佛 
南無無量名佛 
南無寶天佛 
南無住義佛 
南無滿意佛 
南無上讚佛 
南無無憂佛 
南無無垢佛 
南無梵天佛
南無華明佛 
南無身差別佛 
南無法明佛 
南無盡見佛 
南無德淨佛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普賢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7) 發願回向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仰願三寶,同加攝受,令等所懺除滅,所悔清淨。又願今日同懺悔者,從今以去乃至菩提,一切怨對皆得解脫,一切眾苦畢竟銷滅,結習煩惱永得清淨。長辭四趣,自在受生,親侍諸佛,面奉尊記,六度四等,無不備行,具四辯才,得佛十力,相好嚴身,神通無礙,入金剛心,成等正覺![16]






[1] 怨對相尋就是我們跟眾生之間的冤仇,互相糾結、互相追趕不捨。
[2] 這邊的莊嚴是緊追繫縛不捨的意思。本來是種種的纓絡、美好的服飾珠寶莊嚴我們,可是這邊是有很多的惡業追隨著我們、種種的惡業繫縛著我們、不捨不離開我們,叫莊嚴行人。被惡業所繫縛,不能夠離開逃脫捨掉。
[3] 種種的苦報就遭遇。
[4] 現在既然知道了三業惡業種種的冤仇,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5] 是把它敲碎。應該要努力把它除掉。
[6] 舉了四個角度說明什麼叫慚愧。
[7] 清淨我們的心。
[8] 內心清淨以後,外面就不會有輕浮的表情儀態,身口非常的端莊,肅穆的恭敬心就會出來。
[9] 內心有一種慚愧之心,悲愍悲傷的心情就會抒露出來,對自己惡行乃至對眾生的痛苦,就會有一種悲愍的心情出來。
[10] 慚天愧人:慚天是對天理,我們覺得不符道理,就是作錯跟違背了正道。愧人是傷害了人、對不起人、辜負別人。
[11] 結縛就是煩惱。是內心起了反省。要除掉過惡的心念;是也幫著別人一起把煩惱平息。
[12] 內心起了慚愧,所以就努力去行善。愧是看到別人行善,能夠隨喜讚嘆不起嫉妒心。
[13] 內心感到羞恥,覺得自己很不好,作了錯的心情,覺得很慚愧很羞恥。愧是向別人承認過失,請求懺悔。
[14] 用這兩個慚愧的法,能夠讓我們大家得到無礙、沒有障礙,就是快樂安樂。
[15] 我們大家起慚愧心、懺悔心,向所有一切六道眾生懺悔,因為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親人眷屬,從無量劫以來彼此之間互為父母、師長、兄弟、朋友,只不過因為無明纏縛,我們不太相知而已,所以在生死流浪中間互相觸惱。
[16] 已經發起向一切六道眾生懺悔的願以後,也同時希望一切三寶力攝持我們,令某等所懺悔的一切罪業清淨。這是梁皇寶懺最根本的旨趣,除了讓我們所懺除的惡業清淨以外,同時我們也發起菩提心,希望所有一切跟我們有冤仇的有情眾生都能夠解脫,也能夠離開一切痛苦、消除一切的煩惱,最後能夠行菩薩道成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