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慈悲道場懺法》卷五 -- 解怨釋結第九:萬善莊嚴,不勤無託



 (三)向六道眾生懺悔解冤釋結
         1. 總說懺罪的意義 [1]
                (1) 承上啟下 [2]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前是總相,為他三世眾怨解諸怨結,[3]此下自淨,[4]宜督其心。[5]
                (2) 罪怨深故三塗不已
相與今日,何故不得解脫?進不覩面前授記,[6]退不聞一音演說,良由罪業深厚,怨結牢固。[7]非唯不見前佛後佛、菩薩賢聖,[8]亦恐十二分教,聞聲傳響,永隔心路。[9]惡道怨對無從得免,[10]捨此形命方沈沸海,[11]輪轉三途,備歷惡趣。[12]何當當得復此人身?[13]
                (3) 勉勵大家勤樂競時不勤無託
發如是意,[14]實有切情之悲;[15]運如是想,[16]不覺痛心之苦。[17]相與已得,[18]仰餐風化,[19]割愛辭親,捨榮棄俗,[20]更無異緣,[21]豈得不與時競,[22]各求所安?[23]若不志意堅強,[24]捍勞忍苦,[25]銜悲惻愴者,[26]忽爾身被篤疾,[27]中陰相現,獄卒羅剎、牛頭阿旁、殊形異狀,一朝而至,風刀解身,[28]心懷怖亂,眷屬號泣,無所覺知。當此之時,欲求今日禮懺,起一善心,豈可復得?但有三途無量眾苦!今日大眾!各自努力,與時馳競。[29]若任情適意,[30]則進趣理遲;[31]捍勞忍苦,則勇猛心疾。[32]所以經言:悲是道場,[33]忍疲苦故;[34]發行是道場,[35]能辦事故。[36]故知萬善莊嚴,不勤無託,[37]欲度巨海,非舟何寄?[38]若有願樂之心,不行願樂之事,[39]心事不即,[40]直未見果;[41]如絕糧之人,心存百味,於其饑惱,[42]終無濟益。當知欲求勝妙果報,必須心事俱行,[43]相與及時,生增上心,[44]懷慚愧意,懺悔滅罪,解諸怨結,脫更處闇,開了未期,[45]人皆解脫,莫追後悔。各各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定義佛 
南無施願佛 
南無寶眾佛 
南無眾王佛 
南無遊步佛 
南無安隱佛 
南無法差別佛 
南無上尊佛 
南無極高德佛 
南無上師子音佛 
南無樂戲佛 
南無龍明佛 
南無華山佛 
南無龍喜佛 
南無香自在王佛 
南無大名佛 
南無天力佛 
南無德鬘佛 
南無龍首佛 
南無善行意佛 
南無因莊嚴佛 
南無智勝佛 
南無量日佛 
南無實語佛 
南無月明佛 
南無藥王菩薩 
南無藥上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4) 三寶神通攝眾生來道場。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46]等積集罪障深於大地,[47]無明覆蔽長夜不曉,[48]常隨三毒造怨對因,[49]致使迷淪三有,永無出期。今日以諸佛菩薩大慈悲力,始蒙覺悟,[50]心生慚愧,至誠求哀,發露懺悔!願諸佛菩薩,慈悲攝受!以大智慧力、不思議力、無量自在力、降伏四魔力、滅諸煩惱力、滅諸怨結力、度脫眾生力、安隱眾生力、解脫地獄力、濟度餓鬼力、救拔畜生力、攝化阿修羅力、攝受人道力、盡諸天諸仙漏力、無量無邊功德力、無量無盡智慧力,[51]令四生六道一切眾怨,同到道場,受等今日懺悔。一切捨施,無怨親想,所結怨業,同得解脫。永離八難,無四趣苦,[52]常值諸佛,聞法悟道,發菩提心,行出世業,四等六度,[53]深心修習一切行願,等階十地,入金剛心,俱成正覺。




[1] 在這一段裡面比較重要的部分,是向眾生懺悔。從內在身心的淨化立場,來詮表懺悔解冤的意涵。
[2] 把上面的向父母師長懺悔,跟現在跟眾生懺悔,這兩個作個連結對比。
[3] 為了向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的冤親債主,跟他們解釋種種的怨結,把我們之間的冤仇化解消除掉。
[4] 自淨是下面重要的角度重點──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這個自淨就是自淨其意的意思。
[5] 有監督、檢討、督促的意思。我們要檢查我們的心,不要做壞事,督促我們的心多做善事、多起清淨心,叫做宜督其心。
[6] 是往好原因講。我們沒有辦法得到佛授記,我們什麼時候解脫?
[7] 我們所造的惡業太重太深了,跟眾生所結的冤仇非常的牢固,不容易解開、不容易鬆動。
[8] 我們罪業這麼深重,不但看不到前面的佛,連後面的佛也看不到;不但看不到佛,連菩薩、聖賢阿羅漢都看不到。
[9] 十二分教就是經典。連講經說法,都聽不到。
[10] 在惡道碰到很多的冤仇,免不掉、跑不掉。
[11] 沸海就是地獄的油鍋。死了以後,就馬上淪落到地獄的油鍋火山裡面去了。
[12] 所以我們在三塗惡道裡面,經過種種痛苦的惡趣。
[13] 什麼時候能夠再得到這個人身?
[14] 這個如是意就是前面罪怨深固三塗不已這一段經文的意涵。
[15] 是深刻的。是覺得很可憐,多半有孤獨無助的感覺。切情之悲是說非常深刻的、在身心靈深處的一種悲。內心裡有很深刻的悲愍之情,不光是悲自己,而且悲所有的眾生。
[16] 如是意、如是想都是生起來的意思,就是生起如是意、生起如是想如是就是前面所說我們跟眾生所結的深重罪業,因此三塗輪轉不已的這麼一個情形,我們想到這樣,就有切情之悲、痛心之苦。
[17] 不覺不是不覺得,是感覺到、是深刻痛到心裡的苦,不自然而然就生出來,痛到心的深處。不是不感覺,而是油然而生、自然生起的意思。
[18] 相與大家都一同。
[19] 是向上。是吃,能夠得到的意思。代表三寶,佛陀的智慧、佛陀的慈悲。佛法智慧、內心光明的照耀叫風化,就好像春風來撫,吹到身上很涼爽的感覺。我們向三寶處、向師長處、向常住,能夠得到佛法的教化,佛甘露水的洗浴。
[20] 捨掉世俗出家。
[21] 沒有其他的外緣。
[22] 豈得不是怎麼可以不?與時競是跟時間賽跑、比賽。我們現在要精進勤奮,跟時間賽跑;如果不精進、不跟時間賽跑的話,很快的這一生就會空過。
[23] 大家要追求自己所安──安什麼?安在道業上面。這個安,是指解脫道而言。
[24] 如果我們不學著很奮強努力。
[25] 捍勞忍苦是不怕辛苦,抵抗辛勞,忍耐痛苦。意思是把痛苦疲勞,辛苦忍耐過去撐住,不讓它來破壞我們。
[26] 含著辛苦沉痛的心情努力。
[27] 是重的意思。身被就是身染重病。
[28] 死的時候風吹過來,就好像刀要把我們身體割裂開來了。
[29] 是跑,競是競賽。與時馳競,跟時間賽跑。
[30] 隨我們的心意而放縱。
[31] 前進的路就會有很多的障礙,就會遲緩,延誤我們前進的路。
[32] 忍苦:堅強努力。我們的心就會勇猛向前走
[33] 就是感受到苦難,悲起就是我們修行的地方。因為對痛苦有一種無奈,所以要努力,不是自暴自棄,甘於這樣痛苦下去,要努力奮鬥,所以說悲是道場,痛苦無助無奈的境界,就是我們修行的地方。
[34] 要忍耐痛苦。
[35] 發行是努力前進、奮鬥。
[36] 把所要做的事情,把它圓滿做成功。
[37] 無託就是不能成功。我們作任何事情,所有善法的清淨莊嚴,如果不勤勞,就不能夠成就。
[38] 要過大海,如果不靠船怎麼過呢?
[39] 不行願樂就是不去做你想要做的事。
[40] 是你心裡面發的願。不即是不合起來。喜歡做的事,你不去實踐完成,心裡面想可是沒有去做,叫不即不合。
[41] 那就看不到結果。
[42] 好像斷糧沒有糧食的人,心裡面有很多的滋味,想要吃很多的好東西,光是想要吃,可是沒有東西吃。
[43] 想要得到好的結果,必須要心跟事結合起來,一起行動、一起實踐。
[44] 大家知道這個道理,要心事俱行,一起努力,生起向上的心。
[45] 如果不好好懺悔,萬一又掉落三塗惡道黑闇之處,就很難出來沒個結束了。
[46] 無時無刻不歸依三寶,-無時無刻不假藉三寶力。
 中國的修行法門,在理論上是中觀、唯識、如來藏思想,基本上都是從破除我們的執著,從無相、從自心上下手。而梁皇懺雖然是假藉外在佛菩薩的力量,其實外在佛菩薩的力量還是我們自心本具,所以梁皇懺無處不歸依,每一段都要講到歸依三寶。
[47] 往昔無量的惡業牽纏,積集了很多的罪障,比大地還要大。
[48] 我們被無明煩惱所障蔽很久很久,像在無窮無盡黑暗的夜裡面,沒有一絲一毫的光明。
[49] 時時刻刻掉在貪瞋痴三毒裡,就造了很多的冤仇。
[50] 今日以佛菩薩大慈悲力教導我們,所以我們才知道我們執著這個身心世界,為自我虛妄輪迴,所以覺悟到一切法,都是自心所現這個道理。
[51] 這以下佛力共有十六條力,此是別說──從不同的角度來講,其實就只有一個力──佛的智慧法性功德力,分開來講的。佛的無分別智,是成佛修行最根本的力量,從無分別智生後得智,所有一切佛菩薩的智慧神通功德,都從無分別智跟後得智而生起。
[52] 四趣就是三塗加上阿修羅。
[53] 四等就是四種慈悲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