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慈悲道場懺法》卷五 -- 解怨釋結第九:總願三寶力解怨懺悔



         10. 總願三寶力解怨釋結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佛力、法力、大地菩薩力、一切賢聖力,令三世無量眾怨,若對非對,盡空法界一切眾生,皆同懺悔,解怨釋結。一切捨施,無怨親想;一切和合,猶如水乳;一切歡喜,猶如初地;一切無礙,猶如虛空。從今已去至於菩提,永為法親,無別異想,常為菩薩,慈悲眷屬。

         11. 代師長同學懺悔解冤
又以今日禮拜懺悔解怨釋結功德因緣,願和尚、闍黎、同壇尊證、同學、弟子、上中下座一切眷屬有怨對者,乃至四生六道各有三世眾怨未解脫者,[1]今日若有在天道者、在仙道者、在阿修羅道者、在地獄道者、在餓鬼道者、在畜生道者、在人道者,今日現在眷屬中者,如是十方三世眾怨,若對非對,各及眷屬,從今以去至於菩提,一切罪障皆得除滅,一切怨對畢竟解脫,結習煩惱永得清淨。長辭四趣,自在受生,念念法流,心心自在,六波羅蜜,具足莊嚴,十地行願,無不究竟,得佛十力,神通無礙。早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等正覺![2]



 


[1] 就是每一個人有他自己的三世眾怨。各有三世眾怨這一句話,就說明了是替師長、同學懺悔。
[2] 與一切眾生同緣佛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