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習性與業力



 習性影響強大,我們所有的身口意三業,無一不是因為習氣的影響而牽引──因為習慣這樣的思考模式,就會產生習慣性的行為。因為習於順生死流的思考模式與行為,因此不斷地在三界六道中生死流轉,難以出離。

 每個眾生的人生呈現過程中,其背後有一股推動的力量,就是所謂的「業力。業力與心念是息息相關的!《地藏經》云:「起心動念,無非是業」。因為有了心念的造作,才經由身、口發為行動而產生業果,所以身、口、意被稱為「三業」。「業」是造成生死流轉之因,每一個念頭、每一個行為都會造成業因,待這個因成熟之後,又興起新的緣。行為與結果的不斷循環,就是業的循環。

 若沒有探討生命是怎麼回事的人,就會因為習性隨著業力而流轉,透過業力牽引到下輩子,輩子照樣受習氣影響,自己作不了主,生生世世在無明中流轉,相當可憐和痛苦。曾經舉了「咪咪師父」(厭離行)之例,說明習性對於生死輪迴影響之大。在《法華三昧懺儀》之逆順十心的懺文中,智者大師說明我等眾生從無始以來,之所以輪迴生死、造諸惡業,乃至於一切眾生中起種種恩怨、惱害等,無不由於此十種順生死流的十種惡心,讓我們逆於涅槃道而順於生死流,生死受苦不已!

 除了習性會影響眾生投生的業道之外,在日常生活上也是深深影響著我們。觀念影響行為,行為造就業報,所謂的「惑業苦」,貪瞋痴等煩惱叫做,因惑而造作種種的善惡,因業而招感無數的生死和痛。經云:「因惑造業,因業受苦。」我們無始以來的生死習性,讓我們造作種種生死業因,而受種種生死果報。

  什麼樣的習性,就會相應什麼樣的境界,一切的根本都是來自於自己的「心」。
要好要壞,唯由「心」可以決定。當境界來時,想要改變境界只是妄想,唯有真正改變自己的心,方是下手得力之處。自己的觀念改了、習性改了,相應的境界就會改了。因此唯有轉心轉念,改變習性,才能真正「轉苦為樂」、「化火焰為清涼」!

 為什麼說修行就是要「生熟互轉?就是要我們轉變不好的習性(生死心),轉成向善、向解脫道的習性。所以修行需把握當下,就是要善護心念,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修行是對於心念的考驗與鍛鍊,任何一個微細的心念,都有可能影響未來的結果。佛教修行的原則就是「自淨其意」-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相關文章
- 20110802-心態的力量
- 20110221-厭離行(「咪咪師父」之例)
- 小調整,大改變 tiny tweaks"BIG CHANGES:身體會改變心理,心裡會改變行為,而行為會改變結果。

◎ 心念相關開示影片
-          為什麼心念壞也會生惡業(聖嚴法師-大法鼓0925):師父提到最近國內外發生了一連串的災難事件,這是因為人的心念很壞,所以造了惡業。可是通常,我們會認為造惡業是因行為,也就是我們做了壞事才會產生惡業。為什麼念頭也會產生惡業呢?
-          心念意念的力量(心誠則靈)(聖嚴法師-大法鼓 0926):我們談到心念跟意念的力量,們常說心誠則靈,這是不是代表著心念的力量呢?
-          起心動念要時刻觀照留意(聖嚴法師-大法鼓0927):我們討論心念和意念的力量,佛法裡面常提醒我們起心動念都要留意,也就是說,心中的念頭要時時觀照、刻刻注意。這是為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