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斷疑第二(二)行善得惡報的疑惑



 二、行善得惡報的疑惑
   舉四個比喻、四個具體的例子說明

或言精進奉戒,應得長生,而見短命;屠殺之人,應見促齡,而反延壽;清廉之士,應招富足,而見貧苦;貪盜之人,應見困躓,而更豐饒。如此疑惑,人誰無念,[1]而不知往業植因所致。[2]般若所明,[3]若有讀誦此經,為人輕賤者,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4]而諸眾生,所以不能深信經語,有此疑者,皆由無明惑故,妄起顛倒。[5]



[1] 誰沒有這樣的疑惑。
[2] 可是卻不知道,這是宿世的業報所招感。
[3] 金剛經
[4] 舉出金剛經裡,講到有前世的惡業,因誦經的關係,把前世的惡業消除掉。這一段第一個是講到惡業是有三世的先世有惡業應該要墮惡道,因為今生讀誦金剛經的關係,來世就罪業消除、不墮惡道,這是三世的因果關係。第二個說明修行確確實實可以消除惡業,因為誦金剛經的關係,所以免除墮惡道的苦難。
[5] 眾生對於金剛經裡所講的兩個道理──第一是從三世因果來講這個觀念,第二是修行佛法確實能夠免除我們墮惡道的功能,之所以不能相信這樣的道理,皆由於最根本的愚痴煩惱(無明),所起的虛妄顛倒的認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