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斷疑第二(三)認為世間五欲是安樂的疑惑



 三、認為世間五欲是安樂的疑惑
   舉了四個理由

   (一)飲食
又不信三界內是苦,不信三界外是樂,每染世間,皆言是樂。[1]若言樂者,何意於中,復生苦受?[2]飲食過度,便成疾疹,氣息喘迫,鼓脹痛。

   (二)衣服
又至衣服,彌見憂勞,寒得絺綌,[3]則恩薄念淺;[4]熱見重裘,[5]則苦惱已深,若言是樂,何意生惱?故知飲食、衣服,真非是樂。

   (三)眷屬
又言眷屬以為樂者,則應長相歡娛,歌笑無極,[6]何意俄爾無常,[7]倏焉而逝?[8]適有今無,[9]向在今滅,[10]號天叩地,[11]肝心寸斷。[12]

   (四)生死
又不能知,生所從來,死所趣向,[13]銜悲相送,直至窮山,[14]執手長離,[15]一辭萬劫。[16]諸如此者,其苦無量,[17]眾生迷見,謂其是樂。



[1] 我們不相信在三界六道裡面是苦的、離開三界是樂的,愛著這個世間,認為這個世間是快樂的。
[2] 如果是快樂的,為什麼在這個快樂中,還會有苦的感受?
[3] 絺綌是一種草的名字,是一種比較粗的布,是夏天薄薄的夏布。
[4] 恩薄念淺:感恩的心很淡,懷念的心緒很淺,不會再懷念別人。
[5] 是皮衣。
[6] 如果眷屬是很快樂的,就應該常相歡笑、常久在一起,一起唱歌歡笑沒有止盡(無極:沒有止盡)。
[7] 俄爾:是一下子。為什麼突然無常就死掉了。
[8] 倏焉是像煙一樣沒有了,一下子就看不到了;倏焉而逝就是突然地就像煙一樣消失掉。
[9] 適有,剛剛還在,現在就沒有了(適有就是剛剛)。昨天還在,怎麼今天就沒有了。
[10] 是剛才。前面還在的,今又消失、消滅沒有了。
[11] 叩地,頭趴在地上,因為人很傷心就站不起來。眷屬死掉就哭天叩地,頭碰地向天哭嚎。
[12] 他的心、肝,都像斷掉、碎掉一樣,非常痛苦。
[13] 又不知道生從何來?死往哪裡去?
[14] 很傷心的一起送到荒山。窮山就是荒山,因為墳地是沒有用的山才會蓋成墳地,墳場的地方沒有人要居住。
[15] 牽著手從此一別。
[16] 人一死後,生死一別,不是只有現在別離,是長劫萬劫都不再見面。這個是分手以後。一旦別離,萬劫都不再見到面了。
[17] 眾生眷屬分離的苦這麼多,生老病死的死苦這麼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