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慈悲無障礙




 在余秀芷sleeveFB上,常可以看到關懷身障人士的影片,她也常常現身演講鼓舞大眾,並為身障人士爭取權益。最近她po了一些影片,讓印隆的感觸很深,首先是台中地區低底盤公車的問題:

有錄影有真相!六則案例,一個訴求 

 電動輪椅乘客搭乘臺中市低地板公車面對的服務疏失
錄影時間:2015年4月至6月

大台中新聞-龍井低底盤公車介紹 

 隨著無障礙的觀念越來越受到國人重視,台中市政府這幾年陸續投下經費,補助客運業者更
­換低底盤公車。如果民眾曾經搭乘過就會發現,這種新型公車,不僅空間寬敞平坦,而且還有輪椅族專屬的座位,相當貼心。雖然司機得花費較多精神,為身障乘客提供服務,不過聽­到弱勢朋友滿懷感謝的說聲謝謝,大多數的駕駛員都覺得十分值得。


  低底盤公車是為了要方便行動不方便的人士、包括老人家,可以安全的上下車,可是能夠配合的司機或乘客,也必須要有愛心、耐心與同理心等,這不只是在技術方面的操作,更是需要觀念的教育。


 印隆自三十七歲開始坐上輪椅,深刻感受到身障人士所需要的環境與尊重。身障人士並不是需要大眾的憐憫或同情,而是尊重,讓生活環境友善,使身障人士能夠自在安心的生活。作為中度身障人士,感受到是佛菩薩給予的使命、也或許是過去生所發的願力。因為自己是出家眾的身分,我必須要正信的體解佛法,詮釋何謂正確的因果論、業報論,不讓錯誤的觀念,讓大家誤解佛教,而能積極與如法的面對生命的一切困境。

 因此,印隆接受目前自己所呈現的身障樣貌,也很感恩能體會身障人士所需要環境,自己曾經有發願:「願代眾生受苦」。身障與疾病所帶來的苦痛,真的是親身才能體會,但也因此讓我感受到佛法的殊勝與珍貴。印隆此生想要成立的「無障礙道場」,就是希望以正信如法的觀念,以及友善的環境,讓大眾都能「統大眾,一切無礙」!這個「大眾」,指的是我們自己的身心,能遇境不攀緣,不為境所轉,有智慧的面對、接受、處理,以緣起空性的慈悲心,展現真正的「無障礙」精神──心無罣礙!


以下引用自余秀芷sleeveFB

電影「逐夢大道」的預告片尾有句話:「理所當然的現在,都是力爭而來。」
許多佔用無障礙停車位、電梯、廁所的人,無法同理需求者的困境,更不可能站在障礙者的立場,支持無障礙的推動,只想佔便宜使用,不支持還可能加以批評,很 令人感覺生氣,也很沮喪,每次都想著,如果你們也需要使用,一起來推動無障礙,那不是很棒嗎?但通常都是被認為,你們障礙者很愛抱怨,然後還是要使 用!!XD
如果沒有障礙者努力的去以生命安全、遊行抗議以及任何方式推動,現在有很多地方,對一般民眾來說都是非常不便利的!
拿最簡單的例子來說:「你知道台北捷運,本來是沒有打算蓋電梯的嗎?」如果當年沒有劉俠女士跟五十多名障礙者去找市長溝通,現在許多娃娃車、老人家、大型 行李者、寵物車、單車...將會如何?障礙者是跑在社會進步最前方的人,提早看到了未來,提出了建議,努力的爭取、忍受不諒解與負面批評,但爭取來的無障 礙環境,卻是人人愛用的。

殘障聯盟二十週年-見證台灣身心障礙權益進展二十年(完整版) 

 從成立時的七十多個會員,發展至今天一百五十個團體,走過從戒嚴時期的衝撞,到解嚴後
­的成長茁壯,二十年來,殘障聯盟始終為了爭取身障者的權益,及推動實施完善的福利政策­而努力不懈。這其中有著前人的蓽路藍縷,後繼者的延續打拼,更有著眾多善心人士、社會­團體的關心和支持。
為了讓更多人瞭解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殘障聯盟特地選在成立二十周年前夕,拍攝「見­證台灣身心障礙權益進展二十年」紀錄片,透過對相關人物及事件的採訪,道盡台灣身障權­益這二十年的流變,同時也體現出殘障聯盟在相關倡議工作上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