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三淨肉的疑惑



 看到林建德教授所寫的「淨肉新詮」,心有所感。林教授舉出問題的重點──在眼不見、耳不聞、不己殺為「淨」的背後,但多少人關心所吃的肉是否為「淨」肉與否呢?因為真正的道德爭議,是肉食生產過程中,動物是否被凌虐、有沒有好的生長環境、是否注射不明藥劑、是否製造環境污染、是否人道屠宰等的考量等;如果肉食的製程違反其中任何一項,而人類明知卻又去吃牠,那就是不道德的,在現代的意義底下,就不能算是「淨肉」。

 林教授把「淨肉」的問題,提升到環保、人道等「道德」的層次,這次在現代社會中所必須要重視與正視的。若還是想要食肉、或是其他因素要食肉,注重這些環保、人道等問題,也是一種愛惜生命的方式,這也是林教授表達「淨肉新詮」的想法。

 另一則是法忍法師的三淨肉的疑惑」,他舉出此是從《十誦律》中所提出:
癡人!我不聽噉三種不淨肉:若見、若聞、若疑。見者,自眼見是畜生為我故殺。聞者,從可信人聞為汝故殺是畜生。疑者,是中無屠賣家,又無自死者,是人凶惡,能故奪畜生命。癡人!如是,我不聽噉。

癡人!我聽噉三種淨肉。何等三?不見、不聞、不疑。不見者,不自眼見為我故殺是畜生。不聞者,不從可信人聞為汝故殺是畜生。不疑者,是中有屠兒,是人慈心,不能奪畜生命。我聽噉如是三種淨肉。[1]

 法忍法師的解釋很好,他說很多人誤以為只要不是親身在屠宰現場,買的不是現宰的肉類,眼不見牠被殺時的情景,耳­不聽見牠被殺時哀叫的聲音,就符合三淨肉中「眼不見殺,耳不聞殺,不疑為己殺」的定義。其實三淨肉是佛陀為病者而制定的,而且重點是該生物的死因是否與我有關。事實上,在現代社會中,市場上一切肉類,皆因有人食肉而售賣,因有售賣而要殺生,因此都不符合三淨肉的條件。


 印隆最欣賞 聖嚴師父所說,即使是吃素,也不吃「外型像葷食、味道像葷食、名稱像葷食」的素食,徹徹底底斷了想要吃葷腥的習性。想想傍生道眾生的彼此相互吞噉之苦,想想眾生被殺戮前的恐懼,想想自己連一個小傷口都疼痛無比,怎忍心加苦於眾生身上呢?


相關文章分享

- 20150613-活生生的地獄



[1] 十誦律卷第三十七,CBETA, T23, no. 1435, p. 264c27-265a7

2 則留言:

  1. https://www.ptt.cc/bbs/soul/M.1519142292.A.577.html
    偽經楞嚴經瞎掰佛禁止弟子吃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錄一些佛經的文字,來證明到底佛陀是否主張弟子可以吃肉。

      楞嚴經,“業果相續”段經文說:

      “佛說,是等則以殺、貪為本,以人食羊,羊死為人,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噉,惡業俱生,窮未來際。”又云:“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刹!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有些佛學大學者,在其著作中指出楞嚴經非佛所說,甚至有些大學者指它是偽經,這些人把妙法蓮華經也否定掉。他們的出發點是什麼?很難推測。我只能說他們是從 人文角度去妄斷而已。不過,據查這批人都是嗜吃葷肉的佛學大家,有學位、有盛名,愛吃肉吃魚吃雞鴨海鮮,不守戒,還有一位以鬧桃色案出名,當然,楞嚴經的 確會如眼中釘了。不把楞嚴經考證成為偽經,那還行?倡說佛陀也吃肉,也是這批學者領先的,看!連佛陀都吃肉!他們這樣高聲大叫!

      佛陀吃肉嗎?假如祂吃肉,又怎能設戒?又怎能在很多說法之時都誡弟子勿吃肉呢?又怎能說出上提的一段教訓來警戒世人不可吃肉?佛陀若要吃肉,留在皇宮中做太子帝王享受山珍海味不好嗎?為什麼要到外面說法?外面比皇宮內多肉吃嗎?

      大學者們竟敢誣指佛陀吃肉!真該下拔舌地獄!這是他們將來必去的地方!可不是我詛咒他們!凡是謗經謗法的,誤導眾生吃肉去造惡孽的人,就是斷了自己與他人的慈悲種。佛經說,這種口業惡因,是一定到拔舌地獄受苦的!

      如果信這些學問家們的考據,誣指楞嚴經是偽經,那麼,涅磐經是否也是偽經呢?

      涅磐經內載:

      大迦葉問佛說:“云何如來不聽食肉?”,佛言:“夫食肉者,斷大慈種!”

      請問大學者們,梵網經也是偽經麼?因為,梵網經內說:

      “若佛子……一切眾生肉不得食!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提,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

      再請教於大學者們座前:“阿含經是否亦是偽經?”

      雜阿含經卷四十四載世尊說偈內有這幾句:

      “……淨業以自淨,是生於受持,不殺亦不盜,不淫不妄語……於一切眾生,常生慈悲心……。”

      吃肉,就必須把動物殺死,這算慈悲嗎?殺死動物,使之痛苦哀號掙命悲叫,這算慈悲心嗎?不是你們親手殺的,動物就沒有生死掙扎痛苦嗎?你們吃了牠們的肉, 就心安了嗎?就不必負擔殺業嗎?就是因為你們愛吃肉,才有人去做屠戶殺生,你們能說不是你們間接殺生嗎?你們吃一塊肉,也須負一塊肉的惡因惡果!別以為逃 得了!

      雜阿含經卷四十九載屈摩夜叉禮佛而說偈:

      “……賢德有正念,賢德常正念,不殺不教殺,不伏不教伏,慈心於一切,心不懷怨結。”爾時,世尊告屈摩夜叉鬼:“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夜叉鬼也知“不殺不教殺”,現在的一些佛學大學者居然誣指佛陀吃肉(吃肉就是不戒殺的變體),大學者們,能不內疚慚愧乎?你們的佛學理論說得天花亂墜,又如何?不守戒,算是佛教徒嗎?

      同上經同卷,載有,畢陵伽鬼子母為其子說偈:“畢陵伽鬼子,汝今莫復啼,當聽彼比丘,誦習法句偈,若知法句者,能自護持戒,常離於殺生,真實不妄語,能自捨非義,解脫鬼神道!”

      鬼子母亦知佛陀弟子持戒,乃教其子遠離殺生及不妄語,她叫兒子向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阿那律陀比丘(天眼第一)學習,可見佛陀的弟子也都是守戒的。既守戒, 就不會有犯戒而去殺生或吃肉或行淫!實在不能說蒙、藏、尼、錫地區的部分僧人不守戒吃肉與行淫,有任何佛經根據或准許!只能說是個人任意自為!

      同經卷三十七,第一○六○節,說明十不善業是非法,其中一段: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非法,有正法,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非法?謂殺生……乃至邪見,是名非法。何等為正法?謂不殺生……乃至正見,是名正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世尊告諸比丘:“有非律,有正律,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非律?謂殺生乃至邪見,是名非律。何等為正律?謂不殺乃至正見,是名正律。”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

      大學者們,亦能否定阿含經嗎?若不能,請多讀經,多奉行!佛在阿含時,已常說正法正律,謂殺生為邪法邪律,邪見非法。佛陀戒殺生,而吃肉是殺生的,即使三淨 肉,也還是有殺生的意念惡業!佛與眾弟子,怎會吃肉?弟子供養佛,又怎敢以肉類供養之?富有的弟子不敢用肉供佛,窮的印度人又哪敢?更哪有肉食來供佛?外 教根本不會佈施給佛與佛徒,如有,也很少。他們更不會將昂貴的肉食佈施給佛教與眾比丘?誣指佛陀也吃肉,你們可“收檔”矣!難道你們大學者還想說佛陀拋棄 了皇宮內的山珍海味大魚大肉不吃,反倒去外邊托缽吃人家的粗肉粗魚麼?你們真是匪夷所思,問你們自己吧!你們會不吃上等肉食卻去乞吃外邊的下等肉食嗎?大 概世上沒有這樣的人吧?

      佛陀的及身弟子比丘眾都歡喜奉行戒律,吃肉及行淫的,必定絕無僅有。佛陀身後的弟子信徒,就很難說了,各有其犯戒的理由,什麼地區情況不同,環境不許可,時代不同了……理由多多;不守戒就乾脆承認罷,為什麼達賴喇嘛與班禪喇嘛他們的宗派又都能守戒呢?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1580&cid=128&page=2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