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護持善米即是成就護生與放生的善行


客家主題文化園區舉辦「2014康健樂活節」挺好生活


 今天客家主題文化園區舉辦了「2014康健樂活節」,匯集了全省的安心好食品,家良菩薩也有受邀參與。在下午五點攤位結束後,他和教導自然農法的陳瑞芳老師,一同到公館來與印隆會面。聽著莊嚴的陳老師訴說她推廣自然農法的用心,讓印隆十分感動與讚嘆!那種不謀取金錢利益的淡泊之心,全心為了愛惜這份土地與大眾的健康,在功利心態的盛行時代,更顯出如蓮花般的高潔與堅持。

自然農法攤位 

 而年輕的家良菩薩,也分享他種植善米的心得,他實在很靦腆老實,一字一句都可以感受到他的熱忱與用心。他也分享了團隊中有人質疑是否要如此辛苦的堅持下去,因為使用農藥及化肥的確可以讓植物比較快速生長,種植起來也比較省力,但是那實在是太傷害眾生了!他親眼見到鳥飛過有噴灑農藥的稻田,就直直落下當場死亡;也見到一澆灌農藥或化肥下去,土壤下的無數生命就一命嗚呼!還有農夫在噴灑農藥時,突然逆風吹來噴到自己,結果現在成了植物人……因此他苦勸大家一定要堅持下去,種出有良心的善米。

自然農法攤位

 家良菩薩很感謝此次參與2014募集好米護持道場 幫助獨居(弱勢貧病)老人 的十方大眾,讓他們團隊生起了信心。其實大家都有心要種植好米,但是銷售管道對他們來講是一大挑戰;若是要透過盤商收購及通路商的抽成,那樣低的價格,根本無法養家活口。其實在終端消費者的價格上來看,並沒有差異太大,但是中間的利潤若被抽取,小農們的確很辛苦,有時連成本都無法收回,何況是養家呢?

 印隆告知家良菩薩,佛法重視的是「因」,是當下的起心動念,只要真心為善,自有善緣成就!也感恩陳瑞芳老師的教導與堅持,讓愈來愈多的農民願意嘗試此自然農法。想想看到田裡有多少生物?除了有看得見的蚯蚓、螞蟻、昆蟲、螺、鳥、蛇、青蛙、魚等等以外,還有看不見的無量微生物,與其要花錢去特意購買這些眾生來放生,更可以來護持這些致力不傷害眾生的種植方式,這種不傷害眾生的堅持,就是護生的善行,也是成就放生的美好境界!
 
福壽螺

 另外,印隆今天也很好奇,詢問了他們如何處理福壽螺?因為印隆是在南部長大的,親眼見過福壽螺對於稻米的肆虐。陳老師告知,一般所謂「有機」的處理,是使用苦茶渣,福壽螺吃了就會死亡,雖然對人體無害,但也是殺生。而自然農法的方式,是在牠們還是幼蟲時,先把水位控制到一定的高度(不要太高),福壽螺幼蟲喜水,因此就會鑽進土壤中。但稻子長高些,在增高水位,此時雜草也同時長出,福壽螺從土壤裡爬出來時,就會去吃雜草,真是好有智慧的自然農法啊!

 陳瑞芳老師提到,只要有十位學生想學習自然農法,她就願意去教學。另外也可以以一般演講的方式,與大家分享自然農法的心得。感恩陳瑞芳老師的發心,也謹將此消息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