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外遇


 有道友詢問到「外遇」的問題,應該如何面對?基本上這個問題,就像是 聖嚴師父所說,只要有男女的地方,不論哪個時代,都會發生,因為這是眾生的習性。而情關難過,尤其是外遇,就像是被背叛一樣,自己曾經擁有的東西,被人奪走,因此這種苦會感覺苦不堪言。
 但是,是否有真心想過,我們終有一天都必須分離,哪一個東西是你真的擁有?連你自己的身體都不是你自己的!何不趁此機會,鍛鍊自己「一心不亂」的功夫,則往生淨土,方為有望!
 「愛河千呎浪,苦海萬重波」,何為情?何為愛?為何傻傻放不下,自傷傷人?若能真正體會生死之苦,若是真正一心求生淨土,就會珍惜當下所有的緣分,但也不執著,自在看待人間事。以下,分享 聖嚴師父相關的智慧開示。

外遇(聖嚴法師-大法鼓 0016) 

 外遇問題也是一個非常熱門的問題,隨著社會越來越開放,男女的交往越來越自由,外遇的
­情形也越來越多,甚至已經演變成婚姻的頭號殺手,那麼外遇問題為什麼那麼多,怎麼樣解決,佛法在這方面能給我們什麼樣的指點。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破情執/觀念轉換(例子)(聖嚴法師-大法鼓 1083)

 人都是有七情六欲,如何不被七情六欲的執著所苦,師父在上一集裡告訴我們,可以用轉變
­觀念的方法,在面對誘惑,面對七情六欲的時候, 轉變我們的觀念,在日常生活裡,怎麼實踐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破情執/因緣觀(聖嚴法師-大法鼓 1084)

 在上一集,師父告訴我們,面對七情六欲和各種誘惑的時候,如何利用佛法的觀念,幫助我
­們自己轉變觀念、消除執著,除了這些方法之外, 還有那些佛法的觀念,能夠幫助我們消除執著,抵抗誘惑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破情執/慈悲觀(聖嚴法師-大法鼓 1085) 

 師父告訴我們,如果我們常常用因緣觀,來看萬事萬物的話, 對我們會有很大的幫助,也許就可以不再受七情六慾的誘惑,當然就更沒有執著,除了因緣­觀以外,佛法裡面還有那些觀念,是可以給我們幫助的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破情執(別人不慈悲我怎麼辦)(聖嚴法師-大法鼓 1086)

 有人會說,如果我慈悲別人而別人不慈悲我,那麼是不是划不來呢! 關於這方面的問題,我們繼續來請教聖嚴法師。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破情執/收攝六根(聖嚴法師-大法鼓 1087)

  利用佛法裡的因緣觀、慈悲觀,可以轉變我們的觀念,如何破除對七情六欲的執著、如何抗
­拒誘惑,那麼在佛法裡,是不是還有更究竟的辦法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