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祈願明年是「金光明」年




 這兩天溫度突然下降,氣候也變得濕冷。在前天還晴朗的中午時,印隆就突然覺得全身疼痛虛弱無力,以生病好幾年、身體已變成氣象台的經驗來看,直覺應該是要變天了!果然下午就開始下雨,溫度也下降許多。這兩天都處於極為不適的狀態,昨天去針灸治療後,護法菩薩很貼心的把暖氣扇拿出來,希望能減緩印隆身體的疼痛不適,真的很感恩他的貼心用心!

 想當年剛出家時,印隆為了要鍛鍊自己不怕冷、不怕熱,因此冬天不特別穿多,夏天也不特別穿少,還真的有訓練出來耐冷耐熱的功力,不過或許是當時還年輕吧!沒想到過了幾年,就罹患了此罕見疾病,身體像是八十歲的老人家……連生活都無法自理。有時候會懷念以前健康的身體,不過護法菩薩說:「好師不提當年勇!」還是要正視無常,珍惜當下,好好用功才是!

 因為今年下半年有幾篇論文及文章必須完成,還有「2014募集好米護持道場 幫助獨居(弱勢貧病)老人 」的募集活動,以及「多寶佛塔」、「金字藏文《心經》」的印製流通等,所以暫停閉關,等這些事都處理完,明年就可以開始恢復閉關修持了。印隆希望趁身體還可以運用、頭腦還清楚的時候,把握因緣好好用功。

 感恩佛菩薩的慈悲與引導,以及護法菩薩的護持,今年是印隆的「天台醫學」年,完成了一直想要研究的天台醫學,包含《維摩詰經》的研究。目前也正在進行另一本經典的研究,是印隆一直想要深入的經典──《金光明經》。《維摩詰經》及《金光明經》,一直是印隆除了《法華經》之外,想要深入研究及實踐的法寶。想想也真是因緣不可思議,當真心發願要以深入經藏與實踐來利益眾生時,自有善因緣引導與護持。希望明年是「金光明」年,能完成《金光明經文句》、[1]《金光明經文句記》、[2]《金光明經玄義》、[3]《金光明經玄義拾遺記》[4]的編輯整理,《金光明懺》的儀軌及修持方式,並且閉關修持《金光明懺》。《金光明經》除了是以空性般若智慧來修持懺悔法門以外,更是護國寶典,[5]祈願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大眾安樂吉祥,金金光明!






[1] 《金光明經文句》:凡六卷。隋代智顗口述,門人灌頂筆錄。略稱金光明文句光明文句。收於大正藏第三十九冊。為天台五小部之一。隨文解釋北涼曇無讖所譯之金光明經,並排斥江北及江南諸師三分科經之分法,而自「如是我聞」至壽量品之「悉來聚集信相菩薩摩訶薩室」為序分(一品半),自「爾時四佛」至空品為正宗分(三品半),四王品以後為流通分(十三品)。注疏有知禮之金光明經文句記十二卷、從義之金光明文句新記七卷、明得之金光明經文句科一卷等。
[2] 《金光明經文句記》:凡十二卷。宋代知禮撰述。又作金光明文句記光明文句記。收於大正藏第三十九冊。本書隨文解釋智顗之金光明經文句。其初,知禮之師義通宣講金光明經文句時,門徒競錄所聞成卷,然曠遠之旨羈絆不宣,經論援證謬誤亦不少,以致知禮有所感慨,遂援舉所領大義,又借智圓之金光明文句索隱中之俗書故實以為裨助,撰述此書。至十七品,未竟而入寂。最後之讚佛品由其門人廣智追補。
[3] 《金光明經玄義》:凡二卷。隋代智顗口述,門人灌頂筆錄。略稱金光明玄義光明玄義光明玄。收於大正藏第三十九冊。為天台五小部之一。就曇無讖所譯之金光明經敘說其玄義,共立釋名、出體、明宗、論用、教相等五重。釋名分教義釋、觀行釋二章,前者順說三德、三寶、三大乘、三菩提、三佛性、三識、三涅槃、三身、三般若、三道等十種三法,後者則為逆說,以經之題名詳細解說。其次,各依經義、經文而以法身、法性為體,以佛果為其宗,以滅惡生善為其力用。自五代末年以來,此書有廣略二種,廣本有釋名下之觀行釋,略本則無,時有慈光晤恩者,撰金光明經玄義發揮記以注解略本,而視廣本乃後人所偽作;此即山家、山外兩派論諍之發端。注書除晤恩之金光明經玄義發揮記(缺)外,尚有洪敏之金光明經玄義義記(缺)、智圓之金光明經玄義表微記一卷、知禮之金光明經玄義拾遺記六卷。
[4] 《金光明經玄義拾遺記》:凡六卷。宋代知禮於天聖元年(1023)撰述。又作金光明玄義拾遺記光明玄義拾遺記光明玄拾遺記。收於大正藏第三十九冊。本書係隨文解釋智顗之金光明玄義,並破斥廣本觀心釋偽造說,抨擊孤山智圓之金光明玄義表微記有詞鄙、義疏、理乖、事誤等四失。
[5] 《金光明經》:梵名 Suvarnaprabhāsottama-sūtra。與法華經仁王經同為鎮護國家之三部經。若誦讀此經,國家皆可獲得四天王之守護。

2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法師吉祥~

    隨喜和祝福您

    2015年

    光明遠大

    金光明年


    三寶弟子

    合十

    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