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紙錢燒給誰?

圖片引用自在流行紙錢燒很大」一文

 之前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一篇紙錢燒給誰?」的文章,內容頗不錯,但不知道出處為何?在此感恩撰寫此篇文章的作者。
 該文作者舉出,紙人、紙錢是知識份子為了拯救迷信悲劇所想出來不得不然的替代方案,但卻成為現代人的迷思,到了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仍然大量的燒紙錢、紙人、紙馬,甚至有人燒紙賓士、紙飛機、紙金庫、紙電視、和紙樓房等,真是無知可憐,枉費勞力辛苦所賺得的金錢。這也是反應眾生「貪」的習性,就如 聖嚴師父所說,生前想要錢錢錢,死後還是想要錢!生生世世受役於物,無法自主,多麼可憐!
 聖嚴師父說,燒紙錢給「好兄弟」,但陰間沒有買賣,也沒有貿易,沒有生產,也沒有消費,所以燒紙錢等於浪費。他認為,大家應該從精神上緬懷,多做功德,常唸佛迴向給亡者才是正確作法。


紙錢

燒冥紙有用嗎(聖嚴法師-大法鼓 0280)

 
有一些佛教的寺院沒有焚燒金紙、銀紙的地方。甚至也有很多的法師提倡不燒紙錢給已經過世的祖先或者是鬼神。理由是燒這些東西沒有用,他們在另一個世界中生活不需要這些錢。而且燒紙錢也有害環保­。但是有的人又明明夢到祖先或者是什麼人,在夢中要求他燒金紙給他,這應該怎麼解釋呢?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證嚴上人開示 】--《 紙錢的由來 》





紙錢燒給誰?
有一次問一位燒紙錢的小孩,說:「你知道紙錢燒給誰嗎?」
他說:「媽媽叫我燒,我就燒。…反正燒完就對了。」

很多人也不知道燒紙錢的意義為何?
特別對燒紙錢的起源認識更有限。
對此,研究燒紙錢的起源,並寫出「紙錢燒給誰?」的福音單張。
內容如下:

 
兵馬俑保護了誰?
《孟子‧梁惠王上》就記載一段話,「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在孔子的時代有些有錢人與貴族開始製造「人俑」來陪葬,孔子認為這在心態上實與用真人陪葬無異,而且遲早會導致用活人陪葬的惡果,所以孔子才指責最初製造人俑的人一定會得到報應,絕子絕孫。

後人迷信死人與活人一樣,在陰間有許多需求,不僅以土製的假「人俑」來陪葬,就連墓穴中也放入金銀財寶、衣服布匹。

後來,果然有帝王及達官貴族等有錢有勢之人,用活人、活馬來陪葬,以凸顯自己的尊貴,到陰間仍有人服事他。這正應驗了孔子所擔憂的。

死人真的會使用這些陪葬品嗎?
陪葬的兵馬俑真的能保護死者嗎?

事實證明,財物不是被盜墓者偷盜,就是和陪葬的人、馬也一起在墓穴中腐爛發臭而已。

生前享盡榮華的慈禧太后,殉葬品多不勝數,穿上七七四十九層壽衣,嘴裡更含著碗大的夜明珠,連貼身內衣褲都是純金打造,是如假包換的金縷衣,但她死後不只被盜墓者偷個淨空連遺體也被扒得全身精光,落得暴屍空墓的下場,豈不諷刺。

紙人、紙錢是破除陋習的替代方案
這種以活人為俑的陪葬行為,在中國各個朝代不斷變本加厲的蔓延開來。
《史記‧秦始皇‧本紀》和《漢書‧劉向傳》記載:「凡咸陽宮中嬪妃、宮女一萬余人,全部生殉于驪山秦始皇陵中。陵修成,恐三千修陵工匠泄密,即封閉墓門,無一幸免。

死者有顱骨穿箭,身分離,頭戴頸鉗,手腳桎梏,骨存斧痕,歷歷可辨,慘不忍睹!」單就秦始皇一人來說,包括嬪妃、宮女、武士、侍衛、修陵工匠等全部陪葬的活埋人數就上萬人,這些人沒有拒絕的權力,殉葬時,大多正值壯年,有些甚至才十幾歲,青春年華就被活埋斷送了,實在很可憐!

直到南北朝時期,南齊東昏侯(即永泰帝—蕭寶卷,公元四九八年)在連年爭戰國庫空虛之下,為了節省開支,才提倡剪紙為錢,來代替金銀財寶陪葬。

之後王輿發明印紙為錢,更有做紙人、紙馬來代替活人和活馬的陪葬。

如此一來,才慢慢破除了原本以活人來陪葬這種泯滅人性的陋習。
所以,就當時的狀況而言,發明紙人、紙錢實在是濟世救人的義舉,這也是知識份子為了拯救迷信悲劇所想出來不得不然的替代方案

儘管如此,當時的人積習難改,直到西魏時期(公元五三五年),才漸漸接納,印紙為錢,用紙人、來代替活人,但幾百年來,受此遺害,無辜喪生的人也只能留待歷史來討回血債了吧!

紙人、紙錢成為現代人的迷思,許多人不知紙錢的起源,乃是古人為了破除將活人陪葬的迷信與風俗所設,到了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仍然大量的燒紙錢、紙人、紙馬,甚至有人燒紙賓士、紙飛機、紙金庫、紙電視、和紙樓房等,真是無知可憐,枉費勞力辛苦所賺得的金錢。

近年來在全球性的經濟不景氣籠罩之下,世界各國都在倡導儉樸,但台灣卻每年燒掉約一百四十億元左右的紙錢、紙馬、紙人等祭品,實在浪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