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和大師一起吃飯


 印隆在就讀佛光山叢林學院時,曾發心擔任一年的典座,因此大叢林的典座手藝是在當時磨練出來的。我們是用超級大鍋,炒菜鏟就像一般鏟土的鏟子般大,洗鍋的刷子根本就跟刷地的長刷一樣;當時每餐要煮八百多人份的飲食,五個大鍋大概各要用2-3次才炒得完,就可以想像是多麼壯觀的景面。當時印隆才22歲,也感恩有這樣的磨練,從大學剛畢業的五穀不分嬌嬌女,到隨時可以煮出一桌素菜,讓我以後在其他的道場中,都可以輕鬆料理出叢林香積。

 在當時擔任典座時,也有把各種菜式記錄下來,但經過近二十年的時間、多次的搬遷中,那份手稿已經遺失,只在腦海中留下一些記憶。在看到此書:《和大師一起吃飯》時,內心很是感動,因為裡面所介紹的菜色,與印隆當年在佛光山時所記錄的幾乎是一樣(不過佛學院吃得很簡單,當年一餐預算是10元,本書中有一些佛光山法會或賓客菜的菜色),做法也一樣。

 例如第33頁的「紅燒麵」,一般紅燒麵都是用番茄與滷包去熬煮,可是佛光山是用「素之寶(沙茶醬)與全脂奶粉、醬油膏」調和素羊肉(香菇蒂)並熬煮湯頭。很多人都沒有聽過這種作法,但真的很美味!

 在76頁開始的「便當十菜」,有好幾項簡單又美味營養的菜色,就是當年印隆有烹調過,如:芹菜炒豆乾涼拌川耳、醬燒豆乾、豆包破布子、筍片滷烤麩、酸菜炒筍片、三杯麵腸,簡單又好做。

 第171頁提到「惜福菜」,如芹菜葉、杏菜根、菠菜根、苦瓜子.....等,也是當年我們典座的拿手招數之一。不但惜福,更是美味,每道菜在行堂問菜時(因為比較小量不足分配,所以用過堂問菜的方式),很快就被發完呢!

 作者覺具法師,印隆不認識她,因為印隆畢業的時間,是她出家的時間,可能她是印隆的學弟。而覺具法師除了典座功力高超之外,也將叢林典座的修行精神展現在她優秀的文筆上。

 有幾句話特別有感觸,謹錄出與大家分享:
P. 61:放生不如護生......護生,是放人生路,給人方便,給人善因緣,凡助成好事等行為都屬於護生。

P. 143:典座沒有秘方,時間就是秘方,歡喜心就是秘方,真誠的供養心就是秘方,孜孜不求地勤勉努力就是秘方,只要能於典座上發心作務,就醫定能煮出好味道來。

P. 165: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你什麼時候放下,就什麼時候沒煩惱。

P. 179:在「心地清淨」篇中,說明出家眾藉由化緣接觸大眾、弘揚佛法、利益人群之時,也是感官接受最多刺激與考驗的時刻,在六根面對境界時,要保持離愛、染著之心,警覺於貪愛,阻絕貪愛生起的修學方法。

P. 199:在「黃金豆腐燒」這道菜的介紹當中,覺具法師說,人常常會因為別人,而改變自己的初衷,改變自己的理想,改變自己的選擇......不是為了別人,我做我自己,為自己負責,為自己的喜悅而做,為自己的認為而做,不受旁人影響。......讓食材充分展現自己的特性......保留自己的特色,不備太多的調味料蓋過它的原味。

P. 233-234:星雲大師說:吃飯不過五分鐘,不要浪費生命在廚房。......鬧時練心,靜時養心,閒時守心,坐時驗心,言時當心,動時制心,能動能靜。

 因此這本《和大師一起吃飯》不只是一本素菜食譜,更是一本叢林修行的指引書。每一道菜除了有做法、處理方式及食療的特色外,更有她抒發的修行心得,很值得閱讀與收藏的一本好書,謹推薦給大家!


書籍參考資訊: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1200

和大師一起吃飯

內容簡介

《和大師一起吃飯》是覺具法師的第一本食譜書,他跟隨星雲大師十數年,在大寮中練就出不慍不火的柔軟功夫。「覺具的身材瘦長,看似弱不禁風,一旦站到廚房裡,就像陣前大將,指揮若定,他的調配、典座能力,真是有他的特長。」這是星雲大師對弟子覺具的形容。

  的確,有「心」就是祕方。寺院裡的典座經常要供應數千人的過堂或諸多法會等,面對瑣碎的廚房事務,若無深厚的修養,如何能夠以美味、美作、美心來供養大家?

  有人問典座美味料理的祕方,典座說:「其實我沒有祕方,時間就是祕方,歡喜心就是祕方,真誠的供養心就是祕方,孜孜不求的勤勉努力就是祕方,只要能於典座上發心作務,就能煮出好味道。」

  全書分六類共六十道菜,六十道料理依行星雲大師對素食飲食的信念:佛教徒吃素,旨在不斷大悲種,素食能長養慈悲心,接近道德、有益健康、增加耐力、簡單衛生、維護生態等。

  其實修行不需要在「吃」上計較,能夠吃得簡單,吃得樸素,吃得清淡,這樣的生活就是最美好的了。

  本書不只是一本食譜書,每道菜背後的故事及其宏願讓人動容和讚歎。六十道料理是藝術也是修行,對喜愛烹調的人是難得的學習和增益;藉著本書讓人重新思考,廚中事務不單是「烹煮」和「飲食」兩件事,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是「大師」,美心在哪裡,美味就在那裡。

目錄

【推薦序】
燉煮爛透裡的柔軟   ◎星雲大師
【作者序】
叢林菜根香   ◎釋覺具

麵食
豆漿麵
蕃茄麵
泰式酸辣麵
紅燒麵
養生紅麴冷麵

飯食類
平安粥
翡翠炒飯
如意炒飯
紅麴炒飯
叉燒飯
素燥飯

便當菜類
半碗鹹菜
涼拌川耳
醬燒豆乾
油蜜杏鮑菇
干扁四季豆
豆包破布子
青辣椒炒豆餅
雪里紅炒毛豆泥
筍片滷烤麩
滷盧几
桂竹筍炒素羊肉
酸菜炒筍片
如意手扒
三杯麵腸
芥末過貓
榨菜香菇絲
芹菜管炒百頁豆腐條
鐵板杏鮑菇

一般菜類
白玉香菇燒
腐乳淮山燒
茭絲豆皮捲
黃金豆腐燒
焗烤豆腐
金色沙拉
涼拌干絲
涼拌銀芽魚翅
日式芝蔴豆腐
花生豆腐
紫米糕
涼拌青木瓜
涼拌黃瓜
涼拌黃瓜杏鮑菇
苦瓜炒豆腐
蜜汁牛蒡
松子秋葵沙拉

手工菜•點心類
養生鴿鬆捲
素鰻
蓮花肝
善緣火腿
法式鍋餅
法式拿破崙
咖哩酥
蘿蔔酥
北京烤ㄚ捲

湯品類
黃金芙蓉湯
天山雪蓮湯
菇菇湯
餛飩湯
韓式泡菜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