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焰口佛事



 焰口,又翻譯作面然,是餓鬼的名字。如果生前慳貪吝嗇,一毛不拔,專占他人便宜,死後便轉生為餓鬼,這類餓鬼的食量極大,喉管卻如針孔,有了食物也難以果腹,所以飢餓之火中燒,烈焰從口而出,故名「焰口」。而焰口的重心菩薩是觀世音菩薩。


 那「放焰口」是什麼意思呢?它是指經過主法和尚的咒語、法語、手印、持誦以及以我們的虔誠心來對這些焰口,這樣子,所有一切的焰口,也就是餓鬼,他們能夠得到滿足。


 在焰口法會的場地,常常會看到在桌子上,擺滿了供品,甚至會準備大桌,讓參加普度的功德主將供品放入其中,一般將其稱為「贊普」,有「請大眾一同成就普度」的意思。擺放了那麼多供品,其實只能讓一些孤魂野鬼看一看、聞一聞,而真正的讓他們得到受用的是聽法,還有接受加持,所以焰口又叫「顯密瑜伽焰口」。


 然而在佛教中,其正確的名字應該是「焰口桌甘露法食」,意思是在焰口法會時,依佛的慈悲願力,將這些供品化為甘露,讓一切餓鬼,皆能飲食飽滿、及得度 

 焰口裡面的內容,是包括持戒、修禪定、修密、還有修淨土法門。從上香開始,一直到整個焰口的過程之中,不斷的在禮請十方一切諸佛菩薩、諸天神靈,以及六道一切的眾生。也就是說,『焰口』實際上就是無遮大會;所謂無遮大會的意思,是一切有緣的眾生,都把他們邀請來。

- 水陸法會
 

「燄口」有何意義(聖嚴法師-大法鼓 0529)


 我們要為您介紹一個名詞,那就是「焰口」,很多的法會在結束之前呢,都有一個放焰口的
­儀式,那麼到底焰口是什麼意思呢?它又有什麼來源與根據呢?

「放燄口」的儀式合理嗎(聖嚴法師-大法鼓 0530) 


佛教法會裡常有「放焰口」的儀式,那麼放焰口一定要準備很多的供品,才能夠普施眾生嗎
­?供過的物品有時候不易保存,那麼該怎麼做才比較合乎環保的原則呢?
 

供菜、供品的意義(聖嚴法師-大法鼓 0482)


逢年過節的時候,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家家戶戶準備了很多的供品,來供佛、拜神、祭主、拜
­天或者是拜好兄弟等等。有的寺廟在法會期間,也會準備供菜、供飯跟水果來供佛或者是超­­薦亡者。我們要請教聖嚴法師,究竟供菜具有什麼樣的意義呢?是不是供得越多越感應呢­?佛教又是如何看待供品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