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關於《延命十句觀音經》的疑慮



·         發表者:Morrison

 

諸位大德、菩薩:

自從接觸佛法後,因工作關係而無法參加共修法會,故每日都誦唸心經、延命十句觀音經等,以做為個人的修行之道。日前,發現有菩薩們對《延命十句觀音經》有些疑慮(如:經文中的「佛法相緣「到底是如前述的「佛法相緣」還是「佛法僧緣」以及《延命十句觀音經》的出處),因此,做了一些經典的查閱。除能堅定自己的信念外也能為對同修的菩薩們有所幫助...

根據聖嚴師父所著《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P. 30所載...自身於日本禪宗寺院重新請回...。再從國家圖書館內的《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四十九冊 No. 2035《佛祖統紀》卷第三十六(P345) 中發現以下這段:二十七年。王玄謨北征失律。蕭斌欲誅之。沈慶之諫曰佛貍(魏世祖小子)威震天下。豈玄謨所能。當殺戰將徒自弱耳。乃止。初玄謨將見殺。夢人告曰。誦觀音經千遍可免。仍口授其經曰。觀世音。南無佛。與佛有因。與佛有緣。佛法相緣常樂我淨。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既覺誦之不輟。忽唱停刑。後官至開府。年八十二。

並由網路直接查詢日本「大正新脩大藏經「網址http://21dzk.l.u-tokyo.ac.jp/SAT/index.html 其文為:二十七年。王玄謨北征失律。蕭斌欲誅之。 沈慶之諫曰佛貍 魏世祖小子威震天下。豈玄謨所能。當殺戰將徒自弱耳。乃止。初玄謨將見殺。夢人告曰。誦觀音經千遍可免。仍口 授其經曰。觀世音。南無佛。與佛有因。與佛有縁。佛法相縁常樂我淨。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既: 覺誦之不輟。忽唱停刑。後官至開府。年八 十二。因而確認應為「佛法相縁」而非「佛法僧縁」

以上,已經對《延命十句觀音經》的出處及疑問處有所解釋(必竟《大正新脩大藏經》所載的經文必是正確無誤),除感謝聖嚴師父對觀音法門的整理與教導也希望能為《延命十句觀音經》的流傳有所助益。

 


- 20120604-觀音法門:大悲咒與延命十句觀音經

 

引自http//www.dharmaschool.com/sharing982.html

 

 

《延命十句觀音經》

聖嚴師父開示:《延命十句觀音經》◎《延命十句觀音經》

《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持咒功德

聖嚴法師「觀音」法門之妙用

《人生雜誌》選讀:如何才能熟記咒語,讓持咒更順暢?

觀世音菩薩感應靈課(觀音卦)

觀音菩薩聖號功德

印光法師略說觀世音菩薩聖號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