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惜法、敬法,方能真正學法!



今日分享了一篇文章:夢參老和尚:生命換來的佛法,也是自己這幾年來很深的感觸。

印隆生長在一個還在單純的年代,甚至於還經歷過了戒嚴時期,記得當時晚上都不能隨便外出,不過治安真的很好。而且電視只有三台,不像現在有一百多台的電視頻道,也沒有網路。

當時佛典也不像現在這樣方便即能取得,記得十五歲開始學佛時,想要閱讀經典,還要請師父打開供奉在大殿旁的藏經書櫃(上鎖),方才能夠取得。因此在二十二歲去念佛學院時,看到圖書館中豐富的藏書及沒有上鎖的佛典,真是如入寶山般的興奮!

而當年圖書館只有一部影印機,要等待複印都要排隊好久,所以通常就用抄寫來取得資料,也鍛鍊出看文章會抓綱要的能力。用抄的真的不一樣,記憶力更深刻!現代的網路世界,超連結連來連去,大家的閱讀思考能力都變弱了,也變得沒有耐心。

在一千多年前時,因為智者大師所處的寺院沒有完整的《法華經》(只有數卷,古時的經典在沒有印刷術之前,都是用手抄的),智者大師為了尋求完整的《法華經》,因此跋山涉水到大賢山求法閱經,後來至大蘇山修持法華三昧而開悟。

而現代人取得資訊實在太方便了,每天網路上都充斥著各種文章,大家也都轉po來、引用去,但是有多少文章,自己真的好好用心讀過了?

如果真的能惜法、敬法,必能發心好好真實學法,絕對能解脫煩惱,智慧如海!

 

 

2 則留言:

  1. 同感~ @};-

    惜法,敬法.若尊重佛陀耶 @};-

    南無佛 南無法 南無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體三寶,佛法大海,唯信能入,以智能度!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