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觀音法門:大悲咒與延命十句觀音經

 

 原來「延命十句觀音經」是 聖嚴師父從日本的禪宗寺院所請回來的,對於修行有很大的幫助,能消除諸多修道障礙--延身命,續慧命!

觀音法門一共有七種,它是有深淺之分,最簡單容易入門就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持名法門,也就是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接下來是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彌吽,那麼在上一集師父 ­也給我們介紹了,白衣大士神咒的修行法門,另外還有延命十句經以及大悲咒的修行法門,我們要繼續請教師父。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

大悲咒~效法千手千眼的大悲心!



  大悲咒是由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親口宣說,也是許多人相當靈感的觀音法門。觀世音菩薩之所以能具有千手千眼,是來自於祂對於眾生的大悲心!如《大悲心陀羅尼經》中云:「觀世音菩薩言:大慈悲心是!平等心是!無為心是!無染著心是!空觀心是!恭敬心是!卑下心是!無雜亂心是!無見取心是!無上菩提心是!當知如是等心即是陀羅尼相貌,汝當依此而修行之。」

  不論是大慈悲心、平等心、無為心、無染著心、空觀心、恭敬心、卑下心、無雜亂心、無見取心、無上菩提心......皆是能照見諸法實相之理,方能生起真正的平等心、菩提心,為眾生拔苦與樂。千手千眼就是智慧,當沒有為己的私心自利,一心為眾生著想,自然會有廣大智慧。而心量愈大,則智慧就愈大,乃至於無量無邊、無有窮盡!

  多年前曾經製作了「大悲咒持誦修行儀軌」,是為了觀音法門的共修法會所做,也鼓勵可以以此做為修行日課,長養大悲心。





9 則留言:

  1. 大悲咒持誦修行儀軌已收到,感恩師父

    回覆刪除
  2. 法師:阿彌陀佛
    請法師寄「大悲心持誦修行儀軌」我的e-mail: a12345.yu@msa.hinet.net ,
    看到最近法師分享了觀音法門的文章,再加上  師父的大法鼓影片,讓我對觀音法門更瞭解,
    上個月上課時,任課法師有播放  師父60多歲時唱誦的大悲咒, 
    師父法音如觀音菩薩般慈悲攝受著我們,好感動!
    想想自己平時持誦時,常常有口無心,至誠心不足,
    感恩法師時時提醒,要用功,要用方法.....
    祝福法師,法體安康
    春綢  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春綢菩薩:阿彌陀佛!

      師父是有修有證的觀音行者,
      他所流露出的禮讚梵唄,充滿了大慈大悲,
      因此能慈悲攝受大眾啊!

      最近比較有空,希望把 師父的"大法鼓",
      作一點整理分類的主題,與大家分享~

      大悲咒持誦修行儀軌已寄給您,請查收,感恩~

      刪除
  3. 我可以索取大悲咒持誦修行儀軌嗎?

    may841015@yahoo.com.tw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林惠子 仁者:阿彌陀佛!

      大悲咒持誦修行儀軌已寄給您,請查收,感恩~

      刪除
  4. 師父您好
    請教,
    第一張圖片裡面是寫"佛法相緣",
    可是在影片中,
    聖嚴法師 說的則是"佛法僧緣",
    究竟何者為對?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是"佛法相緣"喔!

      刪除
  5. 師父好
    我可以索取大悲咒持誦修行儀軌嗎?
    謝謝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