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常得出家修淨戒(印隆出家因緣)



無意中連到了一部大陸影片--「出家」,覺得還不錯,內容很簡樸,推薦其提到出家與修行的正知見之內容。看到這部影片,也讓印隆憶起此生出家心念的萌芽與實現滿願的種種過程。在此親筆紀錄如下,也作為此生之學佛回憶與分享。

印隆從小就是宗教性格很強的人(不過也很頑皮),在三歲多的時候,就問媽媽「生從何處來?死往哪裡去?」(不過好像不少法友也有這樣的經歷)還曾經想死掉看看會到哪裡去?嚇得父母把衣架、繩子都收起來。

小時候因為受基督思想太深,11歲時跑去附近的教會想當修女,雖然後來斷了此念頭,每天還是會看《荒漠甘泉》等書,但有許多問題一直無法獲得完美的解答。

15歲時父親往生,在晉塔前三日,父親託夢給樓下鄰居,因此改將骨灰放在真光禪寺。當時剛好遇到 聖印法師帶領四十九天的佛七第一週,因此就在週末不用上課時,每週都去參加共修,以此迴向給父親。在佛七圓滿時,剛好父親的佛事也圓滿,也有福德因緣在參與 聖印師父的皈依法會,而正式成為三寶弟子。

後來也常跟母親往寺裡參與法會或擔任義工,並在真光禪寺的師父引領之下,閱讀了《法華經》與《金剛經》,發現內心許多疑惑盡解,從此成了非常虔誠的佛弟子。

16歲時萌生出家的心念;17歲時第一次上電腦課,老師要我們以「未來想做什麼」為題,打一篇報告(當時還是DOS系統的PE2,用大磁片),印隆就打了等自己大學畢業後要出家的內容。當時是民國79年左右,青年學佛風氣日盛,加上班導師也是佛教徒,因此滿鼓勵的。

大專時期跟著師父們去參訪 慧嶽長老,慧老在眾多訪客中把印隆叫出來,告知印隆與天台有緣,要印隆有空時就到當時的止觀實踐堂(在西寧北路)幫忙天台文獻處理,也因此奠立許多文獻研究基礎。

當時因為真光禪寺當家法師的祈請,慧嶽長老開了《釋禪波羅蜜》的課程,印隆有幸得以聽法。有次在上課時,慧老對著我說:「我看到妳將來會提著一個小黑箱,在全世界弘揚止觀禪法!」這是民國82年左右的事。現在想起 慧老所說的「小黑箱」,會不會就是電腦、筆記型電腦?

也因為佛學社與法友的關係,參與第一屆的北部蓮因齋戒學會(在桃園龜山),印隆被交付擔任香燈執事,因此每週六一下課,就直奔桃園。齋戒學會非常重視行門的實踐與威儀、戒律等行誼,所以也奠立相當好的行門基礎與觀念。

大專畢業時想出家,趁母親出國旅遊時,到真光禪寺掛單,希望能出家。母親回國後非常傷心,一向相依為命的女兒怎麼這樣就跑掉?她怕印隆是因為一時衝動沒想清楚,到寺裡懇談多次,還帶了印隆最信任的老師前來,但每次都是哭泣回去。現在想想當時真的對母親滿殘忍的,當時的出家發心也不是很正確;在七個多月後,印隆決定先回家。

但是出家心念一直縈繞在心,就去請示 慧嶽長老,長老說:「妳的出家因緣未到,約在28~30歲左右,要等母親的事圓滿,可以先去佛光山叢林學院就讀學習。」當年印隆完全不知道佛光山,就打了電話、查了地圖就跑到高雄了參與考試了。其實那時已經九月,佛學院已開學,可能一是印隆是 慧嶽長老推薦過去的,二是也具有一定的解行基礎,學院破格錄取。印隆回家收拾簡單的行李,於半夜時搭乘夜班國光號到高雄,還記得從家裡搭車到台北車站的計程車,居然是外面貼了許多蓮花貼紙,裡面也掛了滿滿蓮花,還有佛像與香爐,想想不可思議!母親也於白日與印隆在高雄車站相會,親送印隆到佛光山,時年是民國83年。

在佛光山叢林學院就讀時,也曾有動心要在佛光山出家,也交了剃度申請書,連母親與嬸嬸都上山來跟老師談過了。但 慧嶽長老來信告知,同樣是說:「妳的出家因緣未到,約在28~30歲左右,要等母親的事圓滿安頓好。」因此最後印隆還是收回剃度申請。

畢業前要告假下山的前一晚,印隆夢見彩色電腦螢幕(當時還是黑白的DOS系統),中間有佛像不斷地跑出來、放大光芒!第二日下山前,先去大佛處求了一張法語,得到的是:「千錘百鍊出深山,烈火焚燒莫等閒; 粉身碎骨都無怨,留得清白在人間!」當時其實很震撼,也把此句一直放在心上當座右銘。

回到台北後,一邊在 慧嶽長老處就讀天台研究所,一邊準備哲學系考試。原本想完成哲學系課業,但有一天在家裡午休時,聽到大阿姨打電話母親說:「看阿娟應該會堅持出家,妳還是想辦法去工作,我幫妳在福華飯店租個花車擺攤,賺錢養活自己。」聽到這句話,印隆突然驚醒!母親是望族出生的大小姐,也從未工作過,覺得自己不應該如此自私,要先照顧好母親才對。因此,不再繼續哲學系的課業,但教授慈悲,讓我先留在學校擔任研究助理,所以第一份工作是台大哲學研究所佛學研究中心的助理,老闆就是恆清法師。

然後一路上的工作算是順遂,後來在PC home電腦文化事業擔任行政與廣告企劃,也參與了雜誌創刊;誠品書局資訊處的MIS專員,行政院新聞局國際新聞處的英文網站與電子報編輯、國家形象宣傳,頂好Wellcome超市總公司的電子商務主任等。雖然每一份的工作產業性質不同,但都與電腦資訊有關,也鍛鍊自己的資訊功力。

在約三十歲時,有次與同事吃完午餐回公司,在路上隨口跟她說:「師父說我最晚三十歲會出家,但看起來好像是不會了?」沒想到過了幾天,有一晚在公司加班時,突然接到電話,母親因為胸痛去急診,我趕緊陪伴她去做相關檢查,確定是肺癌末期;八個月後,母親就捨報往生了。

印隆將母親的後事處理好後,將房子賣掉償還醫藥費,孑然一身入空門,從此已無其他世間罣礙,能一心一意專心修行。真的如 慧嶽長老當初所預言的一樣啊!後來的出家、受戒、到法鼓山念研究所,也都是 慧嶽長老指引,不過也是自己發心後再去請示。

很特別的是彌陀禪寺,印隆的俗家就與這裡不遠,而且其兄弟寺──大仙寺與碧雲寺,都與印隆的俗家家族有關。自十幾歲開始,印隆也常夢見在寺院敲鐘、或是在山門前徘徊;一直到 慧嶽長老派人將印隆帶去彌陀禪寺時,看到那座山門,就是夢中的山門;而且該山門完成日期,就是印隆出生那一年,捐資建立者就是印隆的剃度恩師;在出家後,該夢境也不再出現。

一路來也是跌跌撞撞,唯一不退的是道心!也感恩母親一路的包容與成就,讓印隆去做一切自己想做的事。現在因為罹患罕見重症而導致身體虛弱行動不便,但不愧此生的學佛因緣,也謝謝菩提路上有那麼多的法友相伴與護持!願來世有更清淨的因緣學佛出家修行,與大家繼續以法相會!




10 則留言:

  1. 感恩法師分享,阿彌陀佛,祝福法師平安健康。

    回覆刪除
  2. 祝福法師圓成佛道,廣度眾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您,我們一起在菩提道上,共勉精進!

      刪除
  3. 感恩師父,長期以來對常高(慧謙)與家人的祝福與開示。真心希望慧嶽長老的預言能成真,師父「將來會提著一個小黑箱,在全世界弘揚止觀禪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高(慧謙)菩薩,法安吉祥!

      末學在想,那個小黑箱,就是手提電腦?當年還是大小磁片的DOS時代,電腦都是鎖在電腦教室,要登記申請才能使用的~

      刪除
  4. 阿彌陀佛~因緣真是不可思議,感恩法師的分享…心中有許多許多問號?希望有朝一日能有機會拜見法師,但又擔心耽誤了法師清修……祝福法師掩關順利圓滿……
    末學玉莉寶寶恭敬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玉莉寶寶菩薩,法安吉祥!

      "心中有許多許多問號?"是指?

      刪除
  5. 道心堅固必定成,永為有情傳世燈
    阿彌陀佛
    末學 東嶽頂禮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