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靈山法會永不散-同聽法華,宿緣所追,今復來矣

 上週六Ann菩薩去參加慈濟的歲末感恩會(她的媽媽是慈濟委員),拿到了2013慈濟福慧紅包,看起來好精巧!就跟她借來拍照,與大家分享。

這是福慧紅包的外觀,據說連金色彈性線都有規定尺寸與結的打法。印隆因為好奇而上網查詢,在看了2013福慧紅包製作說明後,真是太佩服了!

這是福慧紅包打開來的正面,就像是一座小佛堂。上面所有的圖案及文字等都有佛法的意義;而今年是使用 證嚴上人所設計的紀念幣,別有一番特色。

這是福慧紅包展開來的背面,也是充滿法的祝福。很特別的是中間由六片菩提葉所呈現的法輪,以六度萬行,彰顯菩薩為佛法、為眾生的精神。

妙法蓮華真是妙啊!一生無量,無量從一,真是不可思議!

這幾天有一與水陸法會有關的因緣,成就佛光山的永本法師與法鼓山的果慨法師的認識。這二位法師也都是印隆的老師:永本法師是印隆民國83年念佛光山叢林學院時的教務長,也是位天台學者,印隆的第一本《法華三昧懺儀》,就是她引導的(法華三昧寶懺 )。而果慨法師是印隆在念法鼓研究所時,於100年做《法華三昧懺儀》的行門呈現的口試老師(完成畢業行門呈現 ),兩位老師都與印隆的法華懺修持有關。而今日又因水陸法會結緣,印隆的碩士論文也是天台祖師(天台宗又名法華宗)所編撰的水陸儀軌(20110629_畢業論文口考圓滿 ),一切都是法華妙緣啊!

印隆親近兩位老師的時間,相隔近二十年。而陳英善教授則是從佛光到法鼓,都一直有緣親近的善知識師長,這份師生情誼也長達二十多年。還有慧師父,也是修持法華,生命中充滿了法華妙緣。也但願自己能做一個真正的法華行者,能以解行並重的實修實證功夫,真正的利益眾生。

天台智者大師於二十三歲時,入光州大蘇山投禮慧思禪師,求學禪法。慧思禪師一見,欣喜嘆曰:「昔日靈山同聽法華,宿緣所追,今復來矣!」智者大師即於慧思禪師座下,依其指導勤修普賢道場,修習法華三昧行,慧思禪師並為其廣釋「四安樂行」。

智者大師依教窮研,日以繼夜。於《隋天台智者大師別傳》記云:「於是昏曉苦到,如教研心。於時但勇於求法,而貧於資供。切柏為香,柏盡則繼之以栗。捲簾進月,月沒則燎之以松。息不虛黈,言不妄出。經二七日,誦至〈藥王品〉:『諸佛同讚: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到此一句,身心豁然,寂而入定,持因靜發。照了法華,若高輝之臨幽谷;達諸法相,似長風之游太虛。[1]

智者大師於定中悟見靈山法華盛會,出定後請示慧思禪師此悟境,慧思禪師證其所入定者為法華三昧前方便,世稱此為「大蘇妙悟」而智者大師自證法華三昧後,辯才無礙,得到「說法人中,最為第一」[2]之稱譽。



[1] 《隋天台智者大師別傳》,T50no. 2050p. 191c-192a

[2] 《隋天台智者大師別傳》,T50no. 2050p. 192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