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慈舟大師 《金剛經中道了義疏》整理與筆記(十七)詳譯經文: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以慧忍例餘度,度度三輪體空,曰離相寂滅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即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世尊!是實相者,即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即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

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希有。何以故?須菩提!如來說第一波羅蜜,即非第一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辱波羅蜜。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若心有住,即為非住;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即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即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初二行,悲喜交集。前七句,喜今得聞;後四句,悲前未聞。

佛之慧眼了真空,聲聞慧眼了偏空,今亦了真空,故曰深解義趣

「若復」下七句,以己勵今。「是實」下三句,釋實相。「我今」下九句,以己勵後。

得聞,即聞慧。信解,即思慧;于一隅反三隅也。受持,即修慧。三慧舉一即三。

向下有六徵釋,前四徵釋希有
第一徵釋,雙明人我執、法我執,兩重四相皆空,故即轉凡成聖,回小向大,二種希有。
第二徵釋,釋中四句作二句,四相作一句,牒起所無;即非兩句作一句,釋成空執。兩重四相空時,即落空執之相,故曰即是非相;非有二執四相故。
第三徵釋,空相亦空;即人、法、空,三相皆離,故曰離一切相,即菩薩中希有,故曰即名諸佛如是!如是者,佛意如是,汝亦如是,以心印心,同一心也。或聞人空不驚,或聞法空不怖,或聞空空不畏。順俗諦故不驚,順真諦故不怖,順中諦故不畏。
第四徵釋,解三諦圓融故希有。佛說第一波羅蜜者,文字般若,俗諦也。六度,度度第一,今指般若度為第一者,無般若不善修餘五度故。即非第一波羅蜜者,掃相歸性,真諦也。是名第一般若波羅蜜者,真俗不礙也。

第五順,第六反,徵釋忍度離相之事。忍辱波羅蜜者,忍能助慧故,則忍度亦第一可知。三諦同上三諦。亦可知修忍要離一切相,方能不感未來苦果。著相遇辱,則亦忍亦瞋。瞋心一生,則必圖報。若循環報復,則不能出輪迴,仍感苦果也。

眾生來辱我,我能忍,曰生忍,又名耐冤害忍非忍辱波羅蜜者,即法忍,又名安受苦忍,就能忍人說,即菩薩。,就對方說,即能加侮辱之人。如是能忍之我相,所忍之人相,及辱我之語言器具,以空觀之,三輪皆空無自性,終日忍而無能忍所忍故。是名忍辱波羅蜜者,即無生法忍,又名諦察法忍。觀能忍、所忍、三輪一切諸法,性本不生,同一實相真理,即空即有,真俗圓融也。

以上所說,可為知者道,難與俗人言。恐眾生但解不行,如說食不飽,數寶不富。故佛將自己因地修行忍智三輪空相,說與眾生作則。

梵語歌利,此云極惡,即今之憍陳如也。佛於彼時不瞋故,所割平復如故,並願成佛時先度於彼,故今成道,先度陳如。不瞋,人空也。三輪空,法空也。身平、願度,空空也。

「又念」下八句,為如來修忍離相之時。「是故」下三句,正明無住生心,通于諸度。「不應」二句,反顯。「應生」下五句,一句正明,次二句又反顯,次二句結成妙行。「菩薩」下二句,明責有所應。次下四句,總說諸度,三輪應空。一切諸相,總六度諸相,皆是實相,故曰即是非相。略「是名諸相」句。

一切眾生即非眾生者,眾生皆具實相理性。觀相原妄,曰一切眾生;觀性原真,曰即非眾生;略「是名眾生」句。

次下以五語勸信佛語。此法無實無虛者,此實相法。無實,真空也;無虛,妙有也;唯證乃知。此下,雙明住否損益。住於法者,即住於相也。住相有漏,漏於生死輪迴,不見真空妙有。不住法者,即不住相也。無漏,即實相。諸佛皆證實相,而成佛果依正莊嚴。

「當來」下,言此人功德,除佛無人能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