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出家禁欲是違反人性的嗎?

 

最近因為一個南部某寺院的比丘犯戒之事,本來實在很不想談論此事的,但因為今日有格友提問到:「有朋友提到說,說出家禁欲本來就是違反人性的,因此我就回答他說:因為要到達更高的生命品質與境界,這是必要的手段,所以,我想如果有人這樣問您會怎麼回答呢?那我們碰到又該怎麼回答呀?」

看了這樣的提問,印隆覺得有必要來說明,以免有更多邪見影響眾生!感恩這位格友提問的因緣,謹在此把印隆的回答一起與大家分享。

一、從戒律上來看:

1. 「以戒為師」是佛陀遺教,佛陀未住世,戒律就是修行者的老師!

2. 在具足戒中,有規定若有人提到(只是提到,還未犯到)「淫欲非是障道法」,此時就要對此人做勸誡。如果不聽勸,此人就不得與僧團共住。若犯戒,則失去出家眾的資格。

3. 《梵網經》有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對於一切眾生要以父母之心恭敬對待,希望其能離生死苦,得寂滅樂,怎麼還會想與之墮入生死大海呢?

 

二、從為什麼要禁慾來看:

1. 在十二因緣中,可以知道眾生受胎的過程,一開始就是因為貪愛男女交媾之事,因此喜女根成為男,喜男根則成為女。不斷除對於男女淫慾之事的貪著心,何有出離生死之日?

2. 所謂「出家禁欲本來就是違反人性」一說,對的!就是要違反「人」性!出家就是要出離三界六道生死,不再做沉淪生死苦海的凡夫眾生啊!

3. 出家眾受十方信施的供養,並身負弘法利眾的使命,用功都來不及了,怎麼有可能想到世俗的欲望呢?

 

三、從修行上來看:

1. 「淫欲」是在「欲界」眾生才有。欲界為具有淫欲、情欲、色欲、食欲等有情所居之世界,此界包括天界、人界、畜牲界、阿修羅界、餓鬼界、地獄界;因男女參居,多諸染欲,故稱欲界。

「色界」為具有微細物質有情所居的世界。色界眾生無男女色法,無淫欲、食慾,此界皆由臨終食入禪定而化生,依禪定的深淺而分為四嬋,共十六天。

「無色界」眾生具有受、想、行、識而無物質、形色之有情所住的世界。此界無身體、房屋、國土,惟以心識住於深定。此界眾生由臨終時入禪定而化生,依禪定的深淺而分為四天。

可知淫慾是多麼粗淺可厭啊!連還未出三界生死的色界、無色界,其禪定勝妙之樂都不知道大過欲界淫樂多少萬倍,何況是了生脫死的自在之樂呢?

2. 若一心都在法上用功,都心心念念在為眾生離苦得樂的誓願上,都時時警惕「如少水魚,斯有何樂?但念無常!」上,怎麼還有可能想到自己的欲望呢?

願一切修行者善護念!

13 則留言:

  1. 淫為萬惡之首....
    色心一起,惡念俱生!
    若不能守戒.....
    如何息心??

    回覆刪除
  2. 師父開示的真好啊!感恩師父!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當初願意發心進入規律的空間.就得嚴守之.否則就退出.

    回覆刪除
  4. 師父真是太慈悲了, 幫我們做了這麼精闢的開示, 弟子現在已經了解這個issue 背後真正意義. 希望日後可以多多從師父這邊學到更多的正信佛法觀念, 這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nunubibi仁者:阿彌陀佛!

      願我們都能做有正知正見的佛子,
      自利利他喔! @};-

      刪除
  5. 阿彌陀佛,謝謝師父! 

    記得有這麼一句話: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您的分享,
      這句話說得真好: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D>

      刪除
  6. 師父借轉貼至我ㄉfacebook 感恩  http://www.facebook.com/k.taiwan?ref=tn_tnmn

    回覆刪除
  7. http://blog.udn.com/likeking/711806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