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聲如其人

 


 

在今日去慈濟醫院的回診路上,同行的菩薩提到 證嚴上人的聲音,輕緩柔順,就像是母親慈悲的雙手,輕輕膚慰著眾生受苦的身心。印隆也提到,聖嚴師父也是如此,他的聲音語調,一聽就知道是位實修的禪者,清楚分明。

真的是「聲如其人」啊!證嚴上人與 聖嚴師父,相信是因為他們的內心無私欲無私求,因此能平等大悲的利益一切眾生。因為有這樣的心念,所以音聲柔軟,悅可眾心!《法華經˙序品》云:「其聲清淨,出柔軟音,教諸菩薩,無數億萬,梵音深妙,令人樂聞。」

佛有五種音聲,悅可眾心,五種音聲者:
一、甚深如雷。有振聾發
瞶之功。
二、清徹遠聞。佛之音聲,遠及十方,猶如現前。
三、入心敬愛。令聞者心生
敬愛。
四、諦了易解。佛語真實,令聞者隨其根機而得解。
五、聽者無厭。佛之音聲,
能辨有漏無漏等義,令世出世間聞者無厭。故曰「令人樂聞」。

而《法華經˙妙音菩薩品》的「妙音菩薩」,以何因緣為「妙音」呢?

此品中,謂釋迦如來放肉髻白毫二光,照東方八萬億世界,過此有國名淨光莊嚴,佛名淨華宿王智如來。妙音菩薩自彼世界,與八萬四千菩薩,共來靈鷲山,時雨七寶蓮華,百千音樂自鳴。

華德菩薩問佛:此妙音菩薩植何善根,有此神力?佛言:過去有雲雷王佛,此時妙音菩薩以十萬種伎樂及八萬四千寶缽供養之,因而今生淨華宿王智佛國,得現一切色身三昧,於一切世界現三十八種身,說法度生雲。

《法華文句》卷十曰:「昔得一切眾生語言陀羅尼,今以普現色身,以妙音聲遍吼十方弘宣此教,故名妙音。」

《法華嘉祥疏》卷十二曰:「言妙音者,此菩薩過去以十萬種伎樂供養於佛,故得美妙音聲,因以立名。舊經稱師子吼菩薩。」

《法華玄贊》卷十曰:「音者謂音聲,妙者謂殊妙。昔住因中好設樂以供佛,今居果位善說法以利生,雙彰業德以標其名,故稱妙音菩薩。」

想要有「悅可眾心」的好音聲,就從真心的「悅眾」開始!

- 20120624-「悅眾」的意義

 

 

從你的聲音來看你屬於什麼性格(網路轉載)

聲音是了解一個人性格的重要憑據。
研究自己的發聲習慣,或是聽聽四周親友的聲音,可印證是否聲如其人,找到個性門派的派別~


1.聲音沉穩溫和
2.愛說話且速度快
3.聲音沙啞
4.嗲聲嗲氣



【分析】

1.壓抑派
他們習慣壓抑自己的情緒,但是主見很強,不是那麼容易接受別人的意見。
因為信奉「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靠自己最好」的哲學,是別人眼中自立自強的人物。

2.性急派
很熱心,對朋友重義氣,做事速度和說話速度一樣快。
記憶力不太好,有煩惱的事也不會煩惱太久,因為一不小心就忘光了,是個樂天主義者。

3.強硬派
個性強烈,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獨特的服裝品味也是始終如一,創意也領先眾人。
這種人蠻會穿衣服的,每次出現,都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4.是個標準的天塌下來,會先請別人去頂的族群。
害怕自己孤單一個人,因此最愛投入人群,享受熱鬧的感覺。交際手腕高明,能言善道,但是真正遇到大事,又會像菟絲花一樣,老是想依賴他人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