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魚趁鮮,人趁早:明宗上人走過台灣佛教六十年

 

這本「魚趁鮮,人趁早:明宗上人走過台灣佛教六十年」,除了是紀錄一位長老尼的傳記,更是台灣這六十年來的佛教史略!明宗法師是香光尼僧團創辦人悟因長老尼的剃度皈依恩師,是對於早期台灣正信佛教發展有大貢獻的法師!

印隆個人很喜歡看高僧傳及佛教史傳,從高僧傳中,可以親近善知識,仰效高僧行誼;從佛教史傳中,可以對整體的佛教弘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心量可以更大,眼光可以更宏觀。
於「魚趁鮮,人趁早:明宗上人走過台灣佛教六十年」的傳記中,首篇的序文即是 聖嚴師父所寫的--「飲水報恩,思源承流」,可以看到同年代的法師們之間的道友情誼,相互勉勵增上。所謂「若要佛法興,除非僧讚僧」,很讚嘆當年諸山長老法師們的心量,沒有所謂的山頭主義。
在本書中,對於傷害佛教界甚深的「監督寺廟條例」法規的發展過程,有非常詳盡的說明,也可以看到許多法師護教的努力。明宗上人說:政府的寺院管理法令,「把佛寺當作是慈善公益機構,以監督、管理為主,並不尊重佛教教義、戒規修行」,「身安道隆這一環應排在最重要處,應被尊重。」明宗上人一語道破問題所在,不忍因為錯誤的法令規範而影響了佛門,讓佛門競相做熱鬧門庭,不從根本要務去努力(講學、著作、傳教、奉獻、淨化世間、服務人群),真是有大智慧大慈悲的智者啊!
在頁76中,有明宗上人的師兄--光宗法師,擔任金剛上師的珍貴照片。其實早期的台灣佛教,比丘尼法師是可以擔任金剛上師的。印隆的大師父--如哲法師(今年已高齡八十多歲),也是法相莊嚴、威儀如法的金剛上師!只是後來因為某些比丘的壓制,所以比丘尼擔任金剛上師的機會被剝奪,很是可惜!希望有心研究者,能把握這幾位長老尼法師還住世的因緣,能記錄傳承下來。
在頁236中,有當年聖嚴師父從日本寫信給明宗法師的珍貴手稿,可以看出同參道友的互助情誼,真是佛教歷史的珍貴見證。
這本書非常好,最後還有對照年表,可以對這六十年來台灣佛教界的發展與社會變化,能清楚的了解。感恩香光尼僧團所做的努力!

---------------------------------------------------------
書籍參考: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3743

魚趁鮮,人趁早:明宗上人走過台灣佛教六十年

  • 作者:釋悟因
  • 出版社:香光書鄉
  • 出版日期: 2007年10月01日
  • 語言: 繁體中文 ISBN: 9789578397286
  • 裝訂: 平裝

內容簡介

  一九四九年,台灣面臨政權轉換,台灣佛教也因隨著國民政府遷台的中國僧人而開啟嶄新的面貌。其中,台灣女眾出家人從早期的齋姑到受戒比丘尼;自耕苦修到參與社會的教育、慈善、文化,是戰後台灣佛教歷史中不可忽視的一頁。而明宗上人正以其走來的七十年歲月,呈現了一位尼師如何參與、見證了六十年來台灣佛教與社會的發展。
  上人以一介女子,在歧嶇路上,既孤獨又堅拔地一步步朝向追求知識、吃苦耐勞的出家理想:經歷了彰化善德堂與新竹靈隱寺的訴訟、阻擋政府對宗教不合理法令的制定,並創立了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這是台灣佛教界第一個比丘尼自成的組織。
  本書從上人童年吃素、求學欲望與發願出家加入僧倫為橫、縱軸的交會點,放置整個早期台灣社會與佛教發展的大時空來檢視,梳理出一位尼師真實可貴的修行步履。”




2 則留言:

  1. 明宗長老尼目前仍駐錫於新竹靈隱寺。長老尼確為女中豪傑,仗義直言,現獅子吼。令人欽敬~
    南無佛 南無法 南無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您好厲害,對教界的情況也很了解喔!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