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智諭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整理與筆記(二十七)無斷無滅分第二十七

 

無斷無滅分第二十七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說諸法斷滅相。』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段經文,我們可以從兩方面去了解。第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不可得法。不可以具足相得,亦不可不以具足相得。所謂具足相者,乃具足三十二相也。第二,非是相外另有無相,亦非於無相外另有諸相。而是相即無相,無相即相。相不異無相,無相不異相。見相即是見無相,知無相即是知諸相。因為諸相緣起,即是無相。若知相即無相,當知無相即相矣!

如果有人相外取於無相,此人便是著於無相之相。故曰:不可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說諸法斷滅相。

何謂斷滅?有外立空,此空即是斷滅。如果空外立有,此有便是常。當知有不異空,空不異有。有即是空,空即是有。有為空之有,故空徹於有。以空徹有故,雖有而非常。空為有之空,故有徹於空。以有徹空故,雖空而非斷。

故於第一義中,有全是空,無有而非空。空全是有,無空而非有。

故佛告須菩提言: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發無上菩提心者,契乎中道,故於法不說斷滅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