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悟「冤親平等」之理,方能真正「解了冤。懺了罪」!

 

   在《梁皇寶懺》卷五的「解怨釋結第九」,提到了為何會結冤之因?之前印隆也常提到,「親即是冤,冤即是親」,今日看到懺文中,說道:「......又復六親,一切眷屬,皆是我等,三世怨根。一切怨對,皆從親起,若無有親,亦無有怨,若能離親,即是離怨。何以故爾?若各異處,遠隔他鄉,如是二人,終不得起怨恨之心。得起怨恨,皆由親近。以三毒根,自相觸惱,以觸惱故,多起恨心。所以親戚眷屬,亟生責望:或父母責望於子,或子責望父母,兄弟姉妹,一切皆然。更相責望,更相嫌恨,小不適意,便生瞋怒......」

  大家可以好好想想,不論是自身經歷,或是社會事件,是否都是如此呢?

  在印隆目前暫居之處,基本上是一個很安靜的地方,隔音極好,都聽不到左右鄰居的聲音。但是在前天晚上,突然有一對夫婦互相大聲叫罵,這還是第一次聽到鄰居的聲音。他們吵架的內容,聽起來只是彼此的觀點不同,還真是「小不適意,便生瞋怒」啊!

  因此,在《梁皇寶懺》卷五的「解怨釋結第九」,也提到了如何「解怨釋結」的方式,其實都是來自於我們的心!恭錄部分懺文於下:

- 一切眾生,皆有怨對......若無怨對,則無惡道。今惡道不休,三途長沸,是知怨對。無有窮已。

- 經言:一切眾生,悉皆有心;有心者,皆得作佛。而諸眾生,心想顛倒,貪著世間,不知出要,建立苦本,長養怨根。所以輪迴三有,往來六道,捨身受身,無暫停息。

- 何者怨根苦本?眼貪色,耳貪聲,鼻貪香,舌貪味,身貪細滑。常為五塵之所繫縛,所以歷刦長夜,不得解脫。

- 相與今日,何故不得解脫?進不覩面前授記,退不聞一音演說。良由罪業深厚,怨結牢固。非唯不見前佛後佛、菩薩賢聖,亦恐十二分教,聞聲傳響,永隔心路,惡道怨對,無從得免。

- 某等今日懺悔,一切捨施,無怨親想。所結怨業,同得解脫。永離八難,無四趣苦。常值諸佛,聞法悟道,發菩提心,行出世業,四等六度,深心修習。一切行願。等階十地。入金剛心。俱成正覺。

- 經言:一切眾生,皆是親緣。或經為父母,或經為師長,乃至經為兄弟姉妹,一切皆然。良由墮無明網,不復相知。既不相知,多起觸惱。以觸惱故,怨對無窮。

  祈願眾等善知識,能體佛之出世本懷,悟「冤親平等」之理,方能真正「懺文擧處罪花飛。解了冤。懺了罪。消災増福慧」!


2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阿彌陀佛! 感恩師父開示~悟之理,解了冤,懺了罪~ 一切無礙!  @};-                     弟子雲清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一定要解了冤,方能真正懺了罪,
      普賢菩薩:「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眾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是故應至心,懺悔六情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