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改變「習性」雖然不容易,但不是不可能


  要改變「習性」真是不易,俗話有云:「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佛門中也有說明,修行是要「生熟互轉」--讓習於生死的習性變的陌生,改變成出離生死的習性。

  雖然不容易,但不是不可能,就看自己願不願意去做。如同在這一篇(不論地點是在真實或虛擬的世界,我們都要為自己的心念與經驗負責 )中所分享的, 透過現代科學研究顯示,大部份的腦部活動是由「神經元(neuron)」細胞所互相「傳話」(主要是關於感官知覺、動作、解決問題、創造記憶、產生念頭和情緒等),而在神經元彼此連繫時,會養成彼此來回傳達同類訊息的習慣,就好像老朋友會強化彼此對人、事或經驗的判斷一樣。這樣的連結就是所謂「心的習氣(mental habits)」的生物基礎,類似我們對某類型的人事物的自動或直接反應。以神經科學術語來說,這種以新模式取代舊模式的能力稱為「神經可塑性(neuronal plasticity)」,佛教中可稱之為「柔軟性」。總之,純粹從細胞的層次來看,重複的經驗能夠改變腦的運作方式,可用來證明為什麼在佛法的學習修行中,能將造成痛苦的內在習性有效斷除的原因所在

  而這種能力,為哺乳動物所特別具有的能力,稱為「腦邊緣系統」。若沒有這種系統,基本上就只是本能的食與性的活動而已。而此「腦邊緣系統」具有兩種功能,其中一個功能是「腦邊緣修正作用」,能改變神經元迴路。特別是具有高度智慧的「人類」,因此印順導師也在《成佛之道》中,也說明人具有三種殊勝:「憶念勝、梵行勝、勇猛勝」,修行當要把握珍貴人身,諸佛菩薩也都是示現在人到成佛!

  印隆在十四歲那年,從外道轉入成為佛教徒,當時是有許多因緣,而其中有一個印象深刻的是,從書上看到,佛陀的梵語是「buddha」,意思是「人格的完美者」。當時雖然不是很理解其真正的意思,但是他讓我看到了「希望」!亦即每個人都可「成佛」,只要願意修行,而非是透過神的揀選分別。

  現在對於「人格的完美者」,可以有更進一步的理解,即所謂的「人成即佛成」,斷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透過修行實踐,讓無明煩惱息性逐漸消弭,展現原本的清淨佛性。

  佛法的實踐,為「聞、思、修」--聞法、思維、修證。不論是透過誦經、禮懺、拜佛、禪坐......等方式,都是一步步幫助我們體解佛陀的教法,學佛所學,行佛所行,最終能成佛所成!而「持戒」是根本,能幫我們約束習於生死的身心,提升對境觀照的「定力」,方能開展出離生死的無漏「智慧」。

  佛法的修持,就是改變無始劫以來的生死習性,一次次的聞思修,都是一次次的經驗。如傑若米˙卡根(Je Rome Kagan)說:「經驗改變大腦 」,腦部在感知過程中,除了開啟了學習與成長的可能性,更能逐步改變多年的積習。而佛法修行的目的,是要對他人生起慈悲心,乃至讓一切眾生離苦得安樂。如美國兩位教授—安東尼˙露茲和理查˙大衛森曾經針對腦部掃瞄所進行的研究,其中之一的發現是:透過與慈悲心相結合的禪修,能大大增強了「伽瑪波(gamma waves)」,顯示佛教修行者透過禪修,其腦部能達成更穩定合一的狀態 。因為透過不斷地修心訓練,可讓腦部發展出新的神經元連結,不僅能轉化既有的感知,更可超越焦慮、無助感和痛苦等心理狀態,成就心靈與生命成長之目標。

  如印隆常說的,自己過去也是習性深重,冥頑固執,但我從未退轉,更感恩許多善知識的慈悲護念。透過一步步的老實修行,一點一滴的生轉熟、熟轉生。若能在修行之路上不退道心,一定能感受到自己的進步,更平穩、更安定、更自在,能逐漸控制自己面對境界的反應,更清清楚楚自己的念頭。

  正信學佛的好處,就是他是真實不虛幻的,不是透過妄言綺語所編織的幻夢,而是確確實實的調伏自心,不再造作無謂的生死之業。如同認識十多年的好友小麵仔曾經對印隆說的:「我在你身上看到佛法的力量,學佛真好!」

  能正信學佛之妙,就是如此的真實,感恩四重之恩!

  

8 則留言:

  1. 師父,有篇文章提到:
    「多發性硬化症」在溫帶地區的發生率為二千分之一,熱帶國家則為一萬分之一
    若照原理,是否表示此病怕熱?您曾提到居住的地方濕氣很重
    改變「習性」,改變「環境」,或許師父到南部調養可改善病情 (Anne說說 :P )
    祝福師父法體安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細心啊!
      是的,此病非常怕熱,連洗澡都最好不要洗熱水。所以南部更不能住,第二次的發病,可能就是因為到南部待了快一個月,熱壞了...... :((

      刪除
  2. 師父,Anne說的怕熱是指這病接觸熱比較不會發作喔
    是醫生建議您少接觸熱源嗎?可是這樣的話,以下這研究就顯矛盾了
    http://www.mc.ntu.edu.tw/epaper/epapertemplate/epaper_163_9.htm
    因為依照統計,熱帶圖家較少這種病不是嗎?...好奇怪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e菩薩:阿彌陀佛!

      是因為目前被檢查出來的病患是以北歐等高開發國家的人民居多,我在想可能是跟國家的醫療設備有關。 :-/
      此並不易確診,其實我發病症狀長達一年多,找了多家醫院,均找不出原因,因為身體相關檢查一切正常,當時還曾經懷疑,是否是超薦佛事作太多了?所以若醫療不發達的國家,可能甚至會認為是被非人附身也說不定~ >:)
      最後幸好在慈院被我現在的主治醫生懷疑,他問我願不願意作脊髓穿刺(挺痛的)查查看?因此才確診。

      此病會因熱而誘發復發,是一種有點奇怪的病,所以冬天都要咬牙洗澡啊~ :((

      刪除
  3. 了解!搜尋看到以下這篇報導感覺更複雜,這真的是很特別的一種病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who=091e9c5e807bbb89
    請師父放寬心,常提醒免疫細胞和神經細胞要像兄弟一樣和好,乖一點 ~ ~
    祈願諸佛菩薩護佑師父 法體安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厲害呀!找到很多資料~ =D>

      其實發病原因有很多種(不單指MS),智者大師在觀病患境中,也有多次提到。
      末學有空時,將會朝此方面研究(原本碩論就想研究,但因為水陸法會執事較忙之故,因而改題)。

      刪除
  4. 師父 阿彌陀佛:

    本文分四段
    NLP(神經語言規劃)
    擅長用NLP的人之一: 安東尼‧羅賓斯(Anthony Robbins)
    Anthony Robbins的演講影片


    NLP(神經語言規劃)
    上文第二段讓人想起NLP(神經語言規劃)
    詳見 http://zh.wikipedia.org/wiki/神經語言規劃
    裡面有提到安東尼‧羅賓斯是「motivator中的motivator」
    但也提到外人對NLP的批評.


    擅長用NLP的人之一: 安東尼‧羅賓斯(Anthony Robbins)
    個人覺得NLP三各字是因為他 而讓世人熟知.
    他最重要的著作應該是"一分鐘巨人"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57677


    安東尼‧羅賓斯的演講影片
    我們行為背後的動機與原因
    http://www.ted.com/talks/lang/en/tony_robbins_asks_why_we_do_what_we_do.html
    此影片被按讚的次數竟高達一萬!! ^^
    Subtitles Available in 選 Chinese(Traditional)
    就有繁中字幕喔!!

    英文講稿全文
    http://www.dutchsalesblog.nl/storage/docs/transcript-robbins.p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

      NLP(神經語言規劃)的研究,應該是會愈來愈被重視,台灣的洪蘭教授好像也有關注呢!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