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倓虛大師《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親聞記》整理與筆記(八):正為開示

 

丙二如來許示分二(丁)初印讚許說(一)正為開示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當機善讚善問,故佛重言「善哉」以讚美之。佛為大事因緣出現於世,所謂大事者,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而已。然佛之知見難入,必須先發菩提心。佛既指示如何降退習心,而住菩提心,但一向冷落,莫領玄旨;今被空生觸著心思,更而問所欲言,故極口讚善,並呼其名而告之曰:「如來對於未發心、已發心諸菩薩,從來本善護念而付囑之;如今應諦實而聽,吾之為汝說者,一心入於語義之中,自能從聞思修而得證也。」

 

 

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前數句牒空生請詞以伸下文答復。住平聲當也。既是應當無論如何難行難忍咸是分所應為。又,是喚醒昏迷之意。此字有承前約後二解L:承前者既發菩提之心則應當如我尋常日用動作施為一段本地風光如其所是則是了以此無住之住何菩提心之不得安住;以此不降之降何退心之不得降伏。約後者即指後文降心應離相住心應無住故曰: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諦信無疑應諾之詞也。空生已了如是降住之義故曰唯然有一撥便轉勢。再曰轉「樂欲聞是更請如來以言而言無言之道方便開示令眾生得飲甘露而普沾法益也。言願樂欲聞知不惟聞之已也將必至得意忘義而契合實相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