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有一些人常問到印隆關於這樣的問題:「出家就出家了,好好修行就好了,幹什麼現在又跑去念研究所?」

   當初印隆在跟師父們爭取要念研究所時,剛開始並不順利,因為師父怕印隆的發心若不正確,那可是「因地不真,果招迂曲」啊!但是師父在觀察印隆一段時間後,終於相信也認同了印隆的理念,進而支持印隆再進修的心願。

   就是因為已經選擇出家了,這樣的決定才不是落在一般的名聞利養上(ex. 拿高學歷,賺大錢)。說真的,要名要利,印隆以前在社會上很容易就達到了,不必到僧團還搞世俗的遊戲。印隆可以一輩子青燈木魚,靜靜的修行,生活的很簡單,學位與否對於印隆根本不重要。但是就是因為出家後(出家前雖然已經念了佛學院跟佛研所,但是心境在出家後有大轉變),因為出家眾的身份更能了解信徒的需求,以及知道教界現在的需要,所以才決定在而立之年後(三十歲跟二十歲的腦袋、體力還是有差),再回到佛學研究這一條路。

   印隆選擇繼續念研究所的原因是:

 1.      學位的問題:

  現在很多外道、邪師,個個能言善道,辯才無礙,擁有高學歷者也比比皆是,很容易吸引初發心想修行的人。其實,「學位」真的只是一只學習程度的證明書而已,不能代表修行的程度。但在重視高學歷的現代,大家還是先以外相取人,所以為了將來方便度眾,就去取得一張高學歷證明作為敲門磚,但這不是印隆真正的目的,只是將來運用的方式之一。印隆希望透過這樣一只證明,讓一些重視高學歷的現代人,先在相上生起信心,進而幫助大家、與大家一起老實修行。

   恆清師父是非常偉大的典範!她在國外拿到博士後,於台大任教直至退休,其間(目前也是)能不斷致力於佛學教育與經藏研究等,她的生活很簡單、簡樸,她把自己所賺的錢,都再回饋到社會上,真是偉大的出家人,教育家!

 2.      女眾的問題:

  印隆堅持要謹遵佛制,女眾還是要跟隨女眾修行。為什麼呢?

(1)   梵行清淨:畢竟我們都是未出三界的凡夫,相處一久,還真的容易「日久生情」,尤其是從崇拜而引生愛慕,或是從被崇拜而引生愛憐,都是增長生死的可怕惡緣!為使梵行清淨,最佳的方式還是女眾還是要跟隨女眾修行。而目前出家女眾於出家後,能再進修或於僧團內發揮影響力的畢竟還是少數,所以讓許多女眾還是容易跟隨男眾學習。這一點,真的是出家女眾當自強!

 (2)   女眾的問題:所謂「女人最了解女人」,這句話是深有含意的。不論是在心智,或是在身體構造上,男女的確有很大的不同,這是由於宿世所造之業的緣故(註:不講善或惡,均包括,這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既然有這樣的差別,要幫助女眾修行者去解決修行的問題,以本身就是女眾的修行者最是方便,也比男眾了解。(例如在生理期時禪坐等問題,就不是有親身體驗過的男眾所能順暢回答的(證悟者除外))。

   印隆對於男女性別的問題,絕不想落入分別對立的想法中;也不是說要把女變成男,或男變成女這才叫做「平等」,印隆認為真正的平等,是跨越一切對立分別的。修行是在心念的調伏,而非外相的區別。既然因為業緣身為此世的性別,就來善用此性別的特性,做為幫助修行的增上緣。

 3.      教育的問題:

  學佛首要是「正見」,若沒有正知見,那真的是「一盲引眾盲,相皆入火坑」!信徒的問題,大都是(應該是全部是)知見不正確而引起的煩惱,所以要徹底解決眾生的問題(苦),就是要從正確的觀念開始教育起,而不能只是停留在簡單的善惡因果觀念上,或是落入於世間法上。為了這一點,在剛出家時,深入經藏,打好基礎是非常重要的。

  印隆希望所有選擇做宗教師的出家人,一定要「深入經藏」,為了自己,更是為了眾生!「深入經藏」,不是要你埋首於瀚瀚書海裡,做個書呆子,而是能明辨、思維、融合、實踐。內能粹煉自己,外能引導眾生。

   這就是印隆為什麼要再念研究所的原因,印隆希望明年(97年)能順利考取理念相同的目標學校,在這幾年中充實將來護法利生的資糧。

 

5 則留言:

  1. 這也就是為何大師一直在興學培育師父,和讓有能力的師父能再繼續深照。讓所學的能貢獻社會和將佛法發揚光大!
    師父加油!  也不要因此而產生煩惱ㄜ...

    回覆刪除
  2. 阿彌陀佛 :)

    師父您辛苦了~感恩您為佛教以及眾生的付出與努力...
    我感覺到能跟隨師父的腳步學佛是幸福的湧泉~~
    如往後換我去讀佛學院還希望師父能為我指點迷津喔~!!
     

    回覆刪除
  3. 張卡布,字奇諾,號星巴克居士2007年12月10日 下午5:12

    師父加油!!!加油!!!
    考上再來朝敗卡布教主!!!

    回覆刪除
  4. 師父,祈願您的目標順利達成唷!

    回覆刪除
  5. 末學相當佩服  師父的毅力  相信您一定會達成心願的
    虔誠祝福  福慧雙修
    末學  明韵   合十
    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