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總說(整理與筆記九)第13分

 

 

〈如法受持分第13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持?」

佛告須菩提:「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以是名字,汝當奉持。所以者何?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聞佛廣示降心離相、住心無住之福德如是之勝,故請問如來今所說之法,「當何以名此經?我等云何奉行受持?」

佛告之曰,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密》,以是名字顧名思義,汝當奉持。徵起解之所以者何?佛說般若波羅密,是因人執迷,造業受苦,如海闊無邊,故說以破迷之金剛智慧(梵語般若),使之脫此無邊苦海,登彼安樂之岸(梵音波羅密),何嘗有實法與人,但破其執而已。執迷既破,即不造業,則離苦海到彼岸矣。但此破迷之法不可執著,故曰「即非般若波羅密」。不但破執迷之法不可執,即非執迷之法亦不可執,若執非法則成斷滅,故法之假名假相皆不可廢,但求不執而已。既知是假,當無可執,故曰「是名般若波羅密」。一不執因緣即有,二不執因緣即空,三不執因緣即假,三執既盡,法法皆如,故曰「以是名字,汝當奉持」也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

「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佛見當機及法會大眾,頗領降心須離相、住心要無住之意,機緣已熟,遂欲引入化境,俾知離相無住之妙用現前皆是,不止降心住心而已。故舉現前妙用,問須菩提言:「如來有所說法不?」以覘其能否領解。

及答言「無所說」,又恐其誤墮於斷滅,遂又審之,以極巨最廣之依報,以顯無住之妙用,故問:「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當機答言「甚多」,遂告之曰:「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汝莫執微塵之多以為多,亦莫執世界之大以為大。說多、說大,皆是世人偏計之符號,何嘗有實?如來順其因緣,而破其偏計符號,俾人破執離相,識得妙用現前,頓開佛之知見。必如世人之所執微塵定是微塵,世界定是世界,則迷之實矣。蓋微塵世界原無定法,聚微塵成世界,散世界成微塵,試問以何定為世界?以何定為微塵?若言大地不是微塵,離微塵不成大地;若言微塵不是虛空,離虛空則無微塵。由是可知,法法皆不可思議、不可分別,離分別相,故謂之妙。循其妙而用之,故曰妙用。

然妙用有二:一者離相妙用,二者無住妙用。無住妙用,十四分說明之,今專說離相妙用。由「如來有所說法不」,乃顯說法離相妙用;「此微塵世界」等,乃依報離相妙用。所謂依報者,乃世人所依住之世界地址,各有苦樂之不同,用是以酬前因善惡之果報,故曰依報。

或問:云何離相即成妙用現前?答曰:善哉是問!夫佛法者,非另有一種事業,出一種局式,乃固有現成之事,只在人心性中耳。今設譬以喻之,如大海中,有波、有水、有溼,此三者一而三、三而一,波喻有相,水喻無相,溼喻非有相非無相。何以故?以波、水皆有溼性故,純波則水相變壞,純水則波相變壞;而溼性者,波則波、水則水,永無變壞。人之性相亦復如是,相有變壞,性無變壞。世界凡能分出有名有相者,如海之波也;無名無相者,如海之水也;其有無名相不可分別者,如海中波水之溼性也。

如世人迷情執相,有我、我所,以成五住煩惱及二種生死。譬如溼性,自起執迷,以水之波相為我、我所,則溼性隨波相而有生滅也。又二乘聖人,不執有相為我、我所,專依無相破四住煩惱,了一層分段生死,尚有一住煩惱(即塵沙惑、無明惑等),而變易生死猶在。譬如溼性,淺悟以波相無常,棄波就水,故不隨波相生滅,而隨水性,受無形中之變易生死也。若大乘菩薩不迷有相、不執無相,乃知諸相非相,自能達到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之地位。譬如溼性,自悟水相本我之溼性所成,波相亦我之溼性所成,不用變其波相水相,而溼性宛然在也。如是詳審,則離相妙用,無作無為,瞭如指掌矣。只在人心,知見一轉,即成佛之知見,故曰立地成佛,豈非妙用現前乎!

雖然如是,乃有六即之分,有:理即佛妙用、名字即佛妙用、乃至觀行即佛、相似即佛、分證即佛、究竟即佛之妙用,不致以凡濫聖也。

 

 

筆記整理

 

離相即成妙用現前

大海波水溼,三者一而三、三而一

有相

皆有溼性故,純波則水相變壞,純水則波相變壞

有名有相

世人

迷情執相,有我、我所,以成五住煩惱及二種生死

自起執迷,以水之波相為我、我所,則溼性隨波相而有生滅

無相

無名無相

二乘聖人

執有相為我、我所,專依無相破四住煩惱,了一層分段生死,尚有一住煩惱,而變易生死猶在

淺悟以波相無常,棄波就水,故不隨波相生滅,而隨水性,受無形中之變易生死

非有相非無相

波則波、水則水,永無變壞

有無名相不可分別

大乘菩薩

不迷有相、不執無相,乃知諸相非相,自能達到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之地位

自悟水相本我之溼性所成,波相亦我之溼性所成,不用變其波相水相,而溼性宛然

 

妙用六即之分

即佛妙用

不致以凡濫聖

名字即佛妙用

觀行即佛妙用

相似即佛妙用

分證即佛妙用

究竟即佛妙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