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煩惱即菩提-香煎麵線

 

  現在跟印隆同住的居士--毛毛狗,是印隆以前佛光山叢林學院的好友,我們在畢業後十幾年來,很難得的都有一直保持聯絡。此次印隆到淡水休養,請毛毛狗來照顧印隆的生活,不論是吃飯、打掃、採買,乃至於打針,都由毛毛狗一手包辦。印隆真的很感謝她,把印隆照顧的很好。也祈願毛毛狗能早日圓滿出家心願,相信她會是一位很慈悲的好法師。

  毛毛狗除了文筆超好外,也是典座高手!今天這道「香煎麵線」,就是由她親身示範。


首先,將麵線煮熟。


在煮的過程中,要攪拌一下,才會煮的均勻好吃。


將麵線水倒掉。
毛毛狗要印隆轉告格友,不要直接把水倒到水槽內,可能會誤傷眾生(太燙),可以拿一個鍋子先盛裝。而煮麵線水也可以拿來洗碗,乾淨又惜福。


用濾網將水瀝乾。


可以先攤在平底鍋上,讓其冷卻成形(麵線冷了有黏性);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讓水份可以減少,等一下煎時才不會爆油。


麵線拿起,先在平底鍋加上油(約2茶匙,視情況),使之均勻受熱。


將麵線放入,用中火,開始煎第一面。


再翻過來煎第二面。


很快就完成囉!


另外炒一些配料,材料不限,可以找現有的食材來運用。此次是用高麗菜、九層塔、素火腿及素肉燥,毛毛狗將之切成小塊,印隆覺得好像水餃菜呀!


爆香拌炒一下,口味自己調~


拌炒好配料後,淋在剛才煎好的麵線餅上就完成了,大約十分鐘而已。香煎麵線酥脆Q彈,口感很特別,非常好吃哦!毛毛狗說,冬天可以加薑片、麻油來做配料,就很滋補了。

 

  為什麼這道「香煎麵線」,要取名為「煩惱即菩提」呢?因為煎好的麵線,錯綜複雜,看起來是否像是「剪不斷、理還亂」的「煩惱」呢?但它卻是能滋養色身、成就菩提道業的香積甘露啊!

  佛與眾生均本具清淨自性,悟之而登妙覺,迷之而流浪生死,四聖六凡所本具清佛性之體雖然無二無別,然因為對於實相之理有迷悟的差別,而感得不同界道之受報。眾生由於一念心迷,造諸惡業而受諸生死苦報,因此以透過捷疾使者傳信佈達的事儀,表達出若能體會佛意,一念心轉,則能如使者傳達般的快捷迅疾而出離生死,轉迷為悟,解脫億劫沉淪六道之苦業。雖然此法儀的事相上是為請求大赦,但是為彰顯縛脫與否,都是來自於一念心。真如實相本無束縛,眾生卻於諸法上妄起分別而自縛;本無生死而求解脫、本無囚禁而求赦免。故佛以方便力說有二涅槃;[1]皆是權巧方便之施設,為令眾生知法本自寂滅之相,非縛非脫,煩惱即菩提,生死之體本就是不生不滅之涅槃。

  眾生雖然本具佛性,但由於迷悟的差異,而產生了十界正依之別。佛及菩薩、緣覺、聲聞,修行得悟故稱為「聖」;六道眾生迷惑造業,流轉生死故稱作「凡」。聖凡本來是沒有差別的,因為圓融三諦之理體都是一如不二的。但由於有了迷悟之分,而產生了十法界的事相差別。眾生因無明妄念,於根塵相對而起惑分別,則由所造業習而感受不同的果報。一切都只是在一念心的觀照而已;悟之而登妙覺,迷之而流浪生死,只因對於實相之理有迷悟的差別,而感不同界道之受報。

  因此,要成「聖」或做「凡」,端看自己的一念心哦!



[1] 《法華經》卷3:「佛知是心怯弱下劣,以方便力,而於中道為止息故,說二涅槃。」CBETA, T9, no. 262, p. 26a



 

 

4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午安
    阿彌陀佛
    聖嚴師父說..救苦救難是菩薩ˋ受苦受難是大菩薩
    妙顏雙親是大菩薩
    印隆師父也是大菩薩
    感恩
    妙顏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妙顏仁者:阿彌陀佛!

      父母真的是最偉大最慈悲的菩薩啊!

      刪除
  2. 謝謝法師分享這麼有深意又營養的料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希望大家法隨食入,時時吃般若飯,時時開智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