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親近善士,道業增長

 

   今天妙師父在電話中對印隆說:妳很幸福,能有善知識在修行之路上助妳一臂之力,引導妳不致迷失正途,道業增長。

  正如妙師父所說的,印隆真的很感謝能有善知識的引導。在印隆十幾歲開始親近佛法,或許是當時的師長教導、或許是從書上獲得、也或許是過去世的記憶,每天在做完功課迴向時,印隆都會祈求佛菩薩,讓我能常隨正信善知識學習。

  「親近善士」是非常重要的加行助緣,在天台二十五前方便的具緣中有「須善知識」,就是需要親近能增益我們修行的人。善知識有三種:一是外護善知識,能經營供養,善能將護行人,不相惱亂。二是同行善知識,共修一道,互相勸發,不相擾亂。三是教授善知識,以內外方便禪定法門,示教利喜。

  在《廣論》中道前基礎,也提到必須「親近善士」,[1]如《攝決定心藏》云:「應親善知識」,[2]為了要達到無上菩提,真正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要親近善知識。

  又如「《博朵瓦語錄》中云:『總攝一切教授首,是不捨離善知識。』能令學者相續之中,下至發起一德,損減一過,一切善樂之本源者,厥為善知識。故於最初,依師軌理極為緊要。[3] 

  這裡說總攝所有成佛的教授中,最重要的是不可以離開善知識,如果要修行,不捨離善知識是最基本且是最重要的一點,因為善知識能夠使學的人身心改變,「下至發起一德,損減一過」,若能親近善知識,一定會受其影響。「設若親近不善知識及罪惡友,亦令諸德漸次損減,一切罪惡漸次增長,能生一切非所愛樂[4]若親近不善知識及惡友,不但功德會損減,而且罪惡會增長,一切罪障都會靠近,所以在任何情況之下都應該遠離惡知識,親近善知識。



[1] 《菩提道次第廣論淺釋》,p. 23

[2] 《菩提道次第廣論淺釋》,p. 23

[3] 《菩提道次第廣論淺釋》,p. 23

[4] 《菩提道次第廣論淺釋》,p. 40

 

Ps. 順便附上昨日拍的近照。因為有許多格友看到印隆上星期畢業行門呈現的樣子,感覺很疲累......感謝大家關心,那時候是真的有點累,不過這幾天已經好多了。因此趁昨日中午去用午齋時,請同學在在學院圓門外拍一張近照,應該是很有精神吧!不過有一點呆呆的感覺......

 

7 則留言:

  1. 法師阿彌陀佛:法相莊嚴
                                                                                                        常諒頂禮

    回覆刪除
  2. 師父,

    阿彌陀佛!
    一早便能在這裡聞得清涼法味! 真好!

    祈願 吉祥如意 福慧俱增

    常皜 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3. 師父您好阿彌陀佛:
    我收到您寄的楞嚴咒的寶瓶
    感恩

    回覆刪除
  4. 法師吉祥~
    學佛修行道上
    善知識大德的提攜真的太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
    隨時給予鼓勵關懷
    彷彿熱夏吹來的一陣涼風
    或寒冬裡飄來的一陣暖意
    真的令人特別感恩銘記在心阿
     
    謹此
    常進
    合十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進菩薩:阿彌陀佛!

      您形容的真好!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