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因若不正,果遭迂曲

   上週四的明清禪學專題,因為同學的推薦,讓印隆得以有機會報告一次關於「魔事」的探討。印隆主要是從天台《摩訶止觀》的觀魔事境及《楞嚴經》的五十陰魔來報告,內容很多,其中有一向是「因若不正,果遭迂曲」而導致的魔事,此跟修行的發心有關,也一直覺得非常重要,特別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時時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

  《大經》云有四種善事,但因為發心不正,反墮三惡道:
  一者、為勝他故,讀誦經典;
  二者、為利養故,受持禁戒;
  三者、為他屬故,而行布施;
  四者、為非想故,繫念思維。


  可以知道即使是如讀誦經典、受持禁戒、行布施、禪觀等修道「善事」,若發心不正而起邪念、與魔相應,則也是將墮入惡道之報。

  即使是殊勝的六波羅蜜菩薩行道,若發心與魔相應,則菩薩不成反成魔(《大正藏》第46冊,頁116c):
  (一)起於魔檀,為有報故;
  (二)持於魔戒,要利養故;
  (三)行於魔忍,為畏他故;
  (四)習魔精進,求名聞故;
  (五)得於魔禪,昧於鬼法;
  (六)樂於魔慧,分別見網。
  這六種雖似六度,但因為心念都在生死上,不是為解脫之道而行,故與魔相應,違菩提道,皆屬魔攝,所以成蔽。

  修行最重要的是看行者之心念,若行者發心不正,則善事也成為魔事;或因貪愛、瞋恚、執着,就會導致入魔。要成佛或是成魔,一念即為關鍵!所以行者必須時時觀照自己的心念,於境界現前時,起正思惟、正觀察,不為魔境所惑,方能免受魔擾,成就無上佛道。



 

1 則留言:

  1. 法師您好:
    常定想引用這篇文章到我的部落格,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