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自己設限

   今天去倒垃圾後,看到信箱中有一張DM,就順手將之取出,原來是「電腦宅急修」的廣告,它分成兩種費用,一是車馬費,二是其他服務費用,如重灌系統、安裝軟體、網路設定、資料備份...等,價格基本上還算合理,不過一趟也可以賺到上千元吧!

  這張DM,讓印隆想起這十幾年來學電腦的因緣。

  大學時,學校也是有安排電腦課,但就是上PE2文書處理或Auto CAD之類的,當時還沒有什麼興趣,覺得我寫字也不輸電腦打字呀;當時電腦又貴又少,還要事先預約電腦教室,大家都是為了交作業才去。

  佛學院畢業後,就去念天台研究所,當時印隆和另外一位法師,幫忙繕打一份李志夫教授的國科會計劃論文。此時已經是Win 3.X版的時代,Office不知道是第幾版,只記得那是微軟剛開始「滲透」市場的時間,大約是86年的事。

  當時的微軟超難用,一天到晚當機,後來實在受不了了,打電話去微軟客服部詢問如何解決問題。客服說:線上問三個問題收費一千元,若外派工程師要另計車馬費。天ㄚㄚㄚ~這麼貴!但是又不得不處理,在請示所長後,就選擇請工程師來處理,聽說花了近三千元。

  印隆覺得收費有些離譜,心中就下了決定:求人不如求己!再加上自己對資訊也開始產生興趣,就於研究所結業後,花了半年去學習電腦。

  印隆從「聯成」補習班開始學起,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有被聯成如政府公文般的DM引誘過吧!說不用錢都是騙人的,在那裡也投資了好幾千元,後來老師發現我學習速度太快,反而影響班上同學進度,後來就沒去課了。

  接著學電腦組裝、網路管理,印隆當時已經學習到瘋狂的狀態,自己就有二台電腦(而且都是五大三小的巨無霸型)及一台G3 MAC,印隆將之串成網路環境,這時已經有MIS的功力了。

  後來就是邊工作邊學,POS、程式設計、架站、發電子報、連當公務人員都是做網站(新聞局),網路行銷、網路廣告,最後進入了電子商務的領域,也兼任電腦講師。可以說這十一年來,一路伴隨著台灣資訊的發展而成長。

  今年研究所考試時,有一位老師問印隆:「看妳是學設計的,怎麼好像是電腦專家一個?」印隆當時其實很想用「緣起法」來回答他,不過不曉得老師是否能理解印隆的真意?只好說的平常一點:「因為社會上的八年都是專心從事電腦資訊工作,遠勝於大學四年理論。」

  就像是後來選擇出家人為一生的志業;印隆也不是天生就是出家人呀(沒有鳥銜枝來報喜,也沒有放光照明,不過先慈倒是有提過,她是從白河大仙寺回來後,做了一個夢,然後就發現自己懷孕了)。出家後我們也是要五年學戒,努力學習,生熟互轉,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出家人。

  不要給自己設限,沒有「命中註定」一定要做什麼的。只要有心學習,一定都會成功。要發願,就像有「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寬廣心量,才有「法門無量誓願學」的心力!

  這是一個緣起空性的世界,因為空性,所以有無量的可能;因為緣起,就有成就的可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