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從壽司看分別心

  先說明:以下圖片很特別,如果對蟲蟲敏感者,請不要點進來看。

  朋友轉寄來一封有趣的信,乍看之下與「翠玉白菜」還真是有點像呢--就是菜上面都有蟲類眾生啦!

  先來看看這些照片,接下來再來討論:










  印隆仔細看完了這幾張特別的「創意壽司」,第一是想到之前在某個blog中,有格友介紹他去天母吃了二千多元的壽司,還把那些壽司拍照下來;有加上魚肚的、章魚腳的...等奇怪的海鮮部位,印隆就在想,如果把那些肚子跟腳等部位,換成是人的模樣,不曉得那些食客會怎麼想?

  結果今天看了這些照片,也有異曲同工之道理,只是從海鮮變成蟲了!雖然大家看了應該會覺得滿誇張的,但是記得東南亞(忘記那個國家)有很喜歡吃蟲的地方,還有大市場賣著處處蠕動的蟲,他們看到這種壽司應該會直呼美味吧!

  看到這裡,大家有什麼想法嗎?

  深深感受到,我們對外境的覺受,以及從內心投射出去的欲望,是相糾纏在一起的。因為心中有欲,所以對外境起了喜與厭之分別,進而造作後續種種生死因緣。

  所謂的分別心,就是在無明之中,依習性而起妄想。而所謂的「無分別心」,也並非渾沌一片,而是清楚明瞭萬事萬物的本質,心中平靜不亂,知道應該要如何做,如何在生活中安心自在。

  <成佛之道>云:「分別由戲論,戲論依空滅」。這個「戲論」的根本就是執我及我所,因為不明「無我」,而對無常假我深執不已。

  <心經>:「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想要不苦的快樂自在,就從學習「看清楚」,不要被境牽著走開始。
 

4 則留言:

  1. 最近吃素
    看到美食節目有很多感觸
    人類好像是會介紹將很多肉類的食物弄得很好吃的動物
    也許大家只見到眼前的快樂而忽略了
    肉類提供者死前的痛苦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夫人說的好,很有同理心、慈悲心! =D>

      刪除
  2. 哇~天哪~我就叫做:L毛毛蟲阿姨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