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體諒


    今日買了一個麵包,拿到一張發票,隨眼看了一下發票的廣告--鮮黃的「芒果季」及大大顆的漂亮芒果圖案,讓印隆很訝異,芒果的季節來臨了嗎?

  印隆還在家時,其中有一份工作,是在某零售通路作行銷企劃,每年都要規劃什麼草莓季、綠竹筍季...等,總而言之,一年所有的節慶與各種農產品盛產期,可說是瞭若指掌。但是才到僧團三年多,對於這些過去曾經熟悉的事物,彷彿離的好遙遠了......

  我們在通識教育時期(小學到大學),大家所學的都差不多,真正的變化與「分道揚鑣」,應是在出社會或是研究所後。每個人依自己的興趣、專長與人生的因緣,選擇了屬於自己的道路。

  就因為我們從此活在自己擅長的領域,有時候就會覺得這個領域的知識是「理所當然」的,對於不懂自己領域知識的人,常會失去耐心,覺得這個人「好沒常識唷!」,這就是產生衝突、溝通失敗之始--忘了站在對方的角度著想。

  也有時候我們會覺得,「為什麼別人都不了解我?」,也是類似的情況,因為每個人懂得領域有所局限,他當然有可能不了解你。

  佛陀因為能站在眾生的角度,思考他所需要的方式來說法,所以佛十力中,有一個是「根上下智力」,就是從體諒眾生的角度而修行成就,讓每個人聽到佛陀說法時,都能心開意解。

  修行在人間,紅塵即道場,從「體諒」開始修行起。當別人不懂自己所屬的領域時,多一點耐心使之理解;當別人不了解自己時,多一點時間與機會讓他逐漸體會,能夠體諒人的溝通,就是修行。

5 則留言:

  1. 能夠體諒人的溝通,就是修行。師父您說得真好。常常許多人對學習佛法者有誤解,也都因為我們不能做到這一點,這真的是每個佛子都應該努力的目標。感謝師父提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今天看到"大芒果"的感觸!我們都太自以為是了,深深感受到佛法真的是要在生活上實踐。

      對了,末學今天有寄東西給您,應該明天就會收到哦! :)

      刪除
  2. 體諒別人的心之前,必須先把我執(我)完全放下才能真正做到體諒別人-後學想這也就是您說的-能夠體諒人的溝通,就是修行的含意吧!感恩師父的分享!後學會記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體諒別人的心之前,必須先把我執(我)完全放下才能真正做到體諒別人 =D>

      這點是最重要,但也是最難的,要時時慎守心念哦! :)

      刪除
  3. :D 呵呵~是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