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愛別離苦

   丸子是一隻貓,一隻在卡布媽(電腦作家、攝影師兼開貓民宿的萬能天才格友)家住了五個多月的貓,上次她幫印隆拍一些照片,也因此跟可愛的丸子有了一面之緣(照片那隻小獅子就是),但因為住太久了,卡布媽與他生起了深深的感情,下星期丸子就要移民去哥斯大黎加了,讓卡布媽難過到不行,在她的blog上出現一篇篇思念丸子的文章,讓印隆看了也心疼;所以卡布媽啊,這篇文章是特別為妳而寫的,要好好看啊!

   佛教中有許多解釋「苦」的方式,也從正面來說明,也有從反面來說明,不過基本上就是不離苦的本質:無常故苦。這個無常,就是世間的一切事物,都在不斷的生生滅滅變化當中,但因為我們的意識把這變化假認為「真」、「實」,在以假為真的錯誤認知下,根本不可能隨心所欲的掌握與控制,所以產生了「苦」的感覺。

  苦的種類,大概可以分類成八種,也就是所謂的「八苦」:

1.      生(苦)。

2.      老(苦)。

3.      病(苦)。

4.      死(苦)。

5.      愛別離(苦)。

6.      怨憎會(苦)。

7.      求不得(苦)。

8.      五蘊熾盛(苦)。

   今天要講的就是愛別離(苦);簡單的來解釋,就是跟所愛的人分開別離。想到自己所愛的人,不能一直在自己身邊了,所以就覺得很苦。

   沒錯,這就是世間的實相,所以佛陀才會教導我們:「諸行無常」。有一位哲學家形容這個世界的例子說的很好:Heraclitus: ‘ You cannot step twice into th same river, for fresh water and ever flowing in upon you.’ (你不可能兩次伸足入同一河流,因為新的水在不斷流向你處。)一切都在遷流變化,這就是無常,如果不能認清這種真理,一直想要去執著這種假相,想得到的東西得不到,事事總不如所願,故「苦」。

   但是,如果你能夠從「諸行無常」的實相上,去了解透徹緣起法則的真理,不再認假為真,安然自在,你的心從此不再動盪不安,就是平靜愉悅的自在涅槃。

   很殘忍嗎?沒錯,這就是生死輪迴中殘酷的事實,所以必須要忍耐。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叫做「娑婆世界」,也就是「堪忍」的意思,這個世界,生死輪迴不斷、遷流變化不斷,可憐我等眾生不懂無常真相,所以心念一直起起伏伏,跟著這些假相流轉,苦上加苦!

   印隆看起來好像是有點「不近人情」?是的,就是要不近「人情」,要進(入)佛情,從生活中所面對的一切境界去觀照諸法實相,看清楚一切原本如此,不要再為境所轉,像如來一樣,如如不動。

   佛陀有十號,即是稱頌佛陀功德之意: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識、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所謂「如來」,用簡單的英文解釋一下:Tathagatas ‘One who discovered Truth.’

-          This is the term usually used by the Buddha referring to himself and the Buddhas in general.

   印隆用英文解釋,不是說用英文解釋比較好,是因為我們對於中文的字眼太熟悉了,有時候看字過去,對於腦部的思維神經起不了太大的作用,所以換一個方式,試著從這裡去思考,刺激一下。

   One who has come to Truth, One who has discovered Truth. 這個’One’-- Tathagatas,你也可以做的到,因為這個能力我們本具,也是唯一我們真正能掌握與控制的。除此之外,一切因緣和合的世間之相,都是不斷遷流變化的,是無常,我們要從中去學習,看清楚事實的真相,不再被這些假相迷惑欺騙了。

 

7 則留言:

  1. 藍藍的天(小草40)2008年1月19日 上午11:40

    :) 師父佛安!
     看完此文,小草想請問師父:難道人真的是要接觸佛法,才會懂的這些因緣法則,才能懂得放手和放開?如果一般人未接觸佛法,那怎麼辦哩??他們要如何脫離苦海?小草再麻煩請師父開示 @};- 小草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菩薩法安:
      請見諒末學最近因為準備考試比較忙,不過您的問題末學一直放在心裡,有空時即會與您分享。

      刪除
  2. 師父 阿彌陀佛

    師父把這篇愛別離苦描述得太貼切了. 這個娑婆世間, 諸是無常, 無不一是苦. 人生八大苦無人倖免, 凡是有生命, 有靈, 有物礦. 都是這四大皆空所組合而成. (成,住, 壞, 空)  .  因緣和合則來,  沒了必得散開來.  我們在六道輪迴裡. 包括自己的父母, 親友, 寵物. 都是這四大皆空來的.  倘若看清楚真正的本性. 這娑婆間的萬物是虛空的.  可是我們的肉体是這四空組成. 當然有所謂的有血有肉, 有靈有性, 有情有義, 實質上, 真的的本質是淨空的.無雜質. 如如不動的心.
    修行人就是朝以這修行觀, 讓自己的心完完全全不受八識的影響. 看清世間的無常之苦來度眾生. 別在永遠 顛倒 夢想的輪迴轉啊轉...
    如如不動的心. 心動在如如內.
    阿彌陀佛           傳潔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潔菩薩法安:
      阿彌陀佛!

        很歡喜妳能此領悟與體會,真是太好了! =D>

        末學這一陣子上網的時間不多,可能要到五月放榜後才能輕鬆一下,這一段時間要照顧好哦! :x  等考試完再來好好跟妳分享與討論~
          印隆合十

      刪除
  3. 張卡布,字奇諾,號星巴克居士2008年1月20日 晚上10:17

    :(( 我一直等著師父來開示我呀...
    我一直在試著避開這種心情,我了解,但又不知如何排解....@@
    就是為情所苦.....@@
    謝謝師父的教悔...@@
    明天我會笑著送丸子回到主人的身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卡布媽呀~
        末學知道妳是一位相當聰慧,又很有善根的人,跟妳直講,一聽就能接受,實在是累劫修來的智慧呢!所以末學一直把妳歸在"天才萬能型"(當然,又能寫書、又能攝影的那麼好、又可以開貓民宿,還能當卡布教主的桌頭!光是第四點就相當了不起了!) :))

        很高興妳可以體會這個道理,保持下去,並更進一步 -- 生活即修行(不是每天念經敲木魚才是修行,要懂得觀照心念),這樣,妳就會自在無礙~像自在丸一樣,到那裡人人都愛! :x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刪除
  4. 藍藍的天(小草40)2008年1月29日 晚上9:21

    親愛的師父安安 :-*

      小草知道師父在準備考試,小草來給師父加油加油加油! :-* 小草也有想到一個答案:是天助自助者 O:-) ,謝謝師父在百忙中回覆小草,感恩師父 :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