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不求私我回報的付出

   早上師父給印隆一筆零用錢,其實印隆不太敢拿師父的錢,因為那也是師父省吃節用下來的,所以拒絕了好幾次,但師父擔心印隆省過頭,吃的不健康,又沒錢買書,所以此次印隆就不違師命,雖然花不到,可以先存起來。

   印隆的兩位師父,對於印隆真的是不求私我回報的付出。她們不但養育印隆,也教導印隆,雖然印隆都無法侍奉在她們身邊,但她們仍舊成就印隆的法身慧命,只希望印隆「趕快長大」,做一個對佛教、對眾生有貢獻的人。

   父母親及狗弟弟的相繼過世,讓印隆頓時失去了此生中一直認為最重要的親人,曾經讓印隆痛不欲生,感覺人生沒有希望。但是在命運的冥冥中安排之下,或許也是因為在母親告別式前所發的大願,讓印隆遇到了這麼好的兩位師父,也很神奇,一位在嘉義,一位在花蓮,中間就隔了一座中央山脈。兩位師父對印隆的恩德,就像親生的父母親一樣,完全是不求回報的付出。印隆也曾經問過妙師父,為什麼願意這樣幫助印隆?妙師父回答說:「金錢對我而言,是使用權不是所有權,看到誰需要,就給予誰」。

   除了印隆的這二位剃度、依止師父外,在印隆的學佛過程中,印隆也遇到了許多師長善知識:真光禪寺的婉師父,是引領印隆入佛門的恩師;懺公師父所辦的大專齋戒學會,讓印隆堅定了道心;佛光山的佛學院教育,讓印隆具有了正知正見以及出家人的行誼;天台研究所 慧嶽老和尚的慈悲教導與淑芬姐的護持,讓印隆可以確認弘揚佛法的方向;甚至於在中華佛研所發表論文時,常住還給予研究獎金;還有花蓮及嘉義常住,都是賜給印隆法身慧命的地方。印隆這一生中,受到了太多太多人的無私的慈悲愛護,這種恩情真是報答不完啊!

   雖然印隆無法再孝順此生的父母親,但印隆選擇了出家修行之路,希望以此功德回向給他們。在佛教修學中所受到的法乳之恩,印隆也一定要以最精進的修行來回報無私的師長們。佛恩、父母恩、師長恩、眾生恩,印隆真的真的感恩所有的一切!

   「四重恩」就是無私的慈悲,無私的愛。真正的教育與傳承,不是「相」上的擁有與執著,而是要將這份愛,綿延無盡的傳承下去。



 

1 則留言:

  1. 讀了此文才知師父您出家的因緣在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