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我想做一個『行者』而不是『學者』 -- 研讀印度佛教史有感

  最近研讀的參考書籍中,有一本是日本佛教四大學者所著的「印度佛教史概說」。這本書完全是以史學考證方式來編寫,沒有『宗教』、『佛教』的成份滲入這樣說,好像有點模糊?應該是說,它就是一本史記,沒有宗教因素在內。

   讀這一類書籍時,我通常都會滿「掙扎」的,一方面必須以客觀理性的角度來研讀前人學者的研究;一方面要與內心對於佛教的感性思維對話,因為我選擇的是做一個宗教家,而不是學者。

   從三壇大戒出戒場時,我曾經跟一位老和尚報告說,「我想做一個『行者』而不是『學者』」,因為這是我對於佛學研究非常慎重的心態。『行者』跟『學者』不同之處,就是要『解行並重』,必須要多一門實踐的功夫!

   二年多前,在是否要成為剃髮染衣的僧人的決定中思考許久,雖然出家一直是我自小以來的願望,可是當時的我,擁有相當好的職業、社會經歷與豐沛的人脈,若選擇在家除了可以護持佛法,也可以造福人群(當時是在醫療體系工作);但是出家了,這一切就要歸零,我必須重頭學起,並且必須面對佛門中許多我並不是很認同的事。但是思考許久,我還是選擇了出家,因為我希望不只能救渡眾生此生(如醫療),更希望是生生世世的真實解脫!

   所以,在研讀上,我的心態是非常不同的,雖然學者們提出了各式各樣的研究來論證他們的成果,但是我只是希望從其中,去發現佛陀教化的真實意,我也知道必須更嚴格要求自己自內證的行門功夫,才有能力利益眾生。一堆豐富文字的研究報告或論文不是我希求的,我要的是能讓眾生真實離苦得樂的道理。

   例如此書中說到<法華經>,日本學者認為所有大乘經典都是後來編撰出來的,這一點我就十分不能認同,因為在我國就有一位真實悟道的東方小釋迦天台智者大師,因為誦持<法華經>而入三昧啊!而智者大師開悟後所宣說的教法,利益、成就了多少眾生,這是那些學者從歷史的考證中能觀察到的嗎?我現在只能先從自己嚴格要求做起,不但在解門上能通達,更能在行門上實踐,但願有一天,我有能力令眾生離苦得安樂。

 

 

9 則留言:

  1. 末學合十讚嘆師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末學不敢當,願我們一起在道上努力!

      刪除
  2. 阿彌陀佛!末學頗有同感!要當一名行者,而不是一位學者!在生命生死流當中, 唯有努力修行才能了生脫死,說食數寶是無法了生死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但願所有學佛者都能了解佛教之真理,做一位真修行者!

      刪除
  3. 但願有一天,我有能力令眾生離苦得安樂 :((
    師父的心意令人感動!!!
    善儀相信一定會有那一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謝謝善儀菩薩!其實像您現在整理這些發人深省的佛教故事,就是利益眾生的事,因為從您所分享的文章中,看的出來您的用心。末學期待與祝福您,也謝謝您!

      刪除
  4. 看了師父的心得後,末學更想做同時是學者又是行者的人,因為做學者有正知見時,可以接引更多的門外人;而做行者不僅可以自利,還可以做他人的榜樣來利他,這樣也是不錯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當然囉!末學好歡喜聽到您這樣說呢!祝福Jason學長能夠圓滿所願,成就大眾!感恩您的發心!

      刪除
  5. 唉~我想這大概就是我接觸佛教以來的問題所在~
    我的個性只能接受理智、有證據、合乎邏輯的觀念,對佛教教義中很多像是神話般的經文完全沒法信服...
    加上又對印度(不分哪種宗教)那種因果報應+輪迴轉世=人生不平等是命定,不能改變<
    真不知像我這種人是不是根本就不適合宗教信仰?
    ....可是偏偏又碰到被XX纏身這種超級倒霉又痛苦得要死的問題,如果不靠宗教,不知有沒有其他辦法可以解決呢?還是真的注定會成為被XX害死的受害者之一?(無奈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