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4日 星期四

修法為要


  昨日上午外出,在路上遇到好幾位菩薩向印隆合掌問候,印隆很是歡喜,感覺三寶弟子的涵養愈來愈高,即使不認識、乃至於印隆是坐在輪椅上,他們仍是會因為印隆是出家人而禮敬。

  途中經過圓山大飯店,想到Wita來台六年還沒有去過,就拜託黃菩薩帶我們過去一趟,讓Wita過過眼癮。其實以前印隆也只有來過二次,一次是八歲時,南部親戚北上住這裡,所以有因緣入內;一次是二十多歲,在家時工作的老闆請吃飯。

 以前覺得圓山大飯店的建築物好宏偉,可是現在沒有這種感覺,或許是心境與眼界不同了。而停車出入三十分鐘內不用錢,讓Wita拍一下照片後,我們就離開了。

  回到住所後,換完尿布與梳洗,就去修法了。已經養成修法的習慣,若沒有做功課,就感覺很空虛,好像沒有吃飯的感覺。

  十幾年前在就讀法鼓研究所時,其中的行門課程,有一項是做早晚課,做的堂數足夠就可以。這樣的安排,應是針對初入門者,身為出家眾,應要隨眾上殿,也是報答檀越護持恩德。因此不論多忙碌、課業多繁重,印隆一定會參加早晚課。當時的糾察是果稱法師,他一定幫印隆留一塊拜墊;也覺得僧團好厲害,都能算準每日大約有多少人上殿。

  只是在碩一暑假確診罹病後,發現跪拜開始爬不太起來,為了不影響殿堂莊嚴,就在角落的座位區隨眾共修。碩二暑假又發病住院,從此失去了行動能力,無法上殿與過堂。還好有前二年隨眾五堂功課的經歷,不留下遺憾。

  能夠修法做功課,是需要有福德因緣,而也來自於自身對三寶的信念。願與各位同參道友共勉精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