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宗教意識戰爭

以色列轟炸加薩以來,印尼與馬來西亞網路掀起抵制熱潮,拒絕消費支持過以色列的品牌。 圖/路透社(引用自我的購物車很清真?東南亞抵制以色列運動的明潮暗湧)

   自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交戰以來,也牽引各國的宗教意識戰爭。剛開始時,印隆的印尼籍看護Wita問說:「為什麼101大樓要放支持以色列的燈?」印隆一頭霧水,因為沒看到新聞,就回答她可能是某些人買的廣告。接著,就是有一些品牌的東西,印尼穆斯林不能購買。

   今天剛好看到這一則「我的購物車很清真?東南亞抵制以色列運動的明潮暗湧,以巴衝突自107日發展至今,一再牽動東南亞的情緒。許多國際知名品牌因被視為與以色列關係密切,而遭受馬來西亞與印尼兩國穆斯林群眾的抵制,拒絕消費支持過以色列的品牌。

東南亞社群平台流傳著許多國際品牌清單,據聞這些品牌曾支持以色列,因此遭到許多穆斯林社群抵制,做為聲援加薩和巴勒斯坦的一部分。 圖/Facebook(引用自我的購物車很清真?東南亞抵制以色列運動的明潮暗湧)

 
  過去一個月來,愈來愈多印尼穆斯林在消費時,會查看相關產品有沒有在抵制名單上。在他們的社群平台上,有流傳著許多國際品牌清單,據聞這些品牌曾支持以色列,因此遭到許多穆斯林社群抵制,做為聲援加薩和巴勒斯坦的一部分。

   這跟印尼最高宗教學者理事會(MUI)所發布的教令(Fatwa)也有關,禁止購買支持以色列侵略行為的製造商產品,現在購買這些產品屬於教義上禁忌(haram)之事。

   而印尼官方持不鼓勵也不拒絕,但偏向歡迎抵制運動的發展,以維護印尼本土產品。其實在這一兩年,有發現印尼政府並不願意讓移工寄太多外國東西回去,超過數量或全新等都有可能要繳罰款,甚至還明定可寄回的數量,因為他們想保護印尼本土企業所製造的東西,因為又花錢又麻煩,後來Wita也不想寄了。

引用自: 薰法安心讀書會

 
  具有宗教意識的戰爭,從無情的戰火延燒到商業,其實在已全球化的趨勢下,各國際企業已包容了多種族群,也有各種宗教。因宗教、種族的對立真的很可怕,末法時代「草木皆兵」,所有的東西都可以變成戰爭的工具,一切的源頭來自於意識,也就是「我執」。

   我相一起,四相具足,因為認為實有「我」,就有我的、你的、他的,也想爭取我愛的、我想的,從此迷失在這些假有的相,不知法爾如是。三毒俱起,造業無盡,受苦無窮!

   《法華經》:我觀一切  普皆平等  無有彼此 愛憎之心[1]嚮往和平,先從自己的平等心訓練起。

 

        我的購物車很「清真」?東南亞「抵制以色列」運動的明潮暗湧

 



[1] 《妙法蓮華經》卷3 (CBETA 2023.Q3, T09, no. 262, p. 20a13-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