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無事不登三寶殿


        過去聽到「無事不登三寶殿」這句話,以為是找你就是有事,否則不會來。但聽到 會性長老的開示,才發現自己的想法錯誤了。長老說,「事」指修行之事。大殿是修行地方,若不是修行事,如早晚課、共修等,莫輕易入大殿。

        而進壇場絕不許講話,甚至要調和呼吸,令呼吸不要有聲,很安靜、很自然,絲毫不馬虎。在佛前,儼如面對佛天,至誠恭敬,身沐浴乾淨,衣整潔;口不講話,除說法、持經咒外;意不動惡念,三業清淨,完全安住在所修法門中。

        若馬馬虎虎、沒恭敬心,在大殿講話、說說笑笑,甚至高聲喧嘩,什麼情況都有,是很不對的,實在很不好!

        猶記得初入佛門時,師父都是引導我們,在門外排好班後,再依序進入大殿。而進入是從左右側門,進右門則右腳先入,進左門則左腳先入,還有其他種種威儀規矩,皆是為了提點我們的恭敬心。

        法從恭敬中求。唯有常持恭敬心,對於三寶才會珍惜,這一切都是為了珍惜自己、也是珍惜眾生的法身慧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