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昔日耶輸 免難消災障



昨日寫的一篇文章「歡喜團」中,其中有提到佛陀於俗家之王妃耶輸陀羅,懷孕六年才生其子羅睺羅,因此備受冤屈。她在佛陀成道後,回宮度化其他釋子時,讓羅睺羅供養佛陀「百味歡喜丸」,以此證明羅睺羅為佛之子,耶輸陀羅無有罪也。

        因為少寫了「佛陀以神通示現」而作證明、以示耶輸陀羅無罪,只有在blog附上經論原文、但很多人沒有連結進去,反而意外引起一些法友討論,因此再此補充,並討論「耶輸陀羅為何會懷妊六年?」

第一、「佛陀以神通示現」而作證明羅睺羅為佛之子?
佛陀於回宮接受供養時,耶輸陀羅令羅睺羅,持鉢百味歡喜丸奉持上佛;是時佛以神力,將五百弟子變成與佛陀一模一樣。羅睺羅當時才七歲、也未見過佛陀,卻能知道哪一位是真正的佛陀,可說是父子連心!。因此耶輸陀羅即白王言:「以此證驗,我無罪也!」[1]

第二、「耶輸陀羅為何會懷妊六年?」
在《大智度論》卷第十七記載,耶輸陀羅請示佛陀,為何會懷妊六年才生下羅睺羅?因此佛陀告知過去宿緣,指羅睺羅前世時曾經是一位國王。當時有位五通仙人來向國王自首盜用國王的水與楊枝,國王因剛登上王位,願將水與楊枝普施天下所有人,但是仙人仍以自己在國王登基前所犯的罪,感到心有不安,一再請求國王治以應得之罪。

因此國王只好對他說:「如果你一定要我治你的罪,那就請你稍等片刻,等我從宮中回來再說。」結果國王回宮後,經過六天才走出宮外。這六天裡,仙人一直忍飢受餓,所以當他看到國王出宮時,就對國王說道:「國王,莫非你就是用這種方法來治我的罪嗎?」說過之後,仙人便辭謝離去;而羅睺羅就是因為這樣的因緣,因此後來感得住胎六年才出世的果報。[2]

另外還有一種說法,「羅侯羅」譯為「覆障」,是障礙之意,有障自、障母、障佛之三義。[3]
一、障自:因宿世塞鼠穴六日,今感報在胎六年。[4]
二、障母:羅侯羅尊者於佛出家後六年始生,大眾疑耶輸夫人私行不正而欲殺之,耶輸請焚火坑自殺,時到抱子向空發大誓言:「我若為非,母子俱被焚死無憾,若真遺體天當為證!」遂抱子投坑,真不可思議,火化為蓮,更有天人捧耶輸身,得母子無恙,斯時淨飯王及諸釋種,目睹此狀,始起深信無疑,國人亦因之息謗。
三、障佛:不得早速出家,故云障佛。[5]

羅睺,佛子,此名覆障,亦云不放。在母胎中六年不出,故名覆障及不放矣!何故處胎六年不出?以宿緣故,緣如經說:「本曾為王,沙門求見六日不看」,故得此報。又於往昔曾塞鼠穴,故受此報。佛將出家,父王恐畏國祠斷絕留連不聽,菩薩于時手指妃腹而語之言:「却後六年爾當生男。」即如其言,佛出家後六年方生。[6]

有人問云:「太子十七歲納妃,十九歲出家,並未行欲事,如何只此手一指耶輸之腹,便即有孕?」
斌宗法師回答:「豈不聞六欲天人之行婬乎,或以握手乃至一笑一視,即便了事,或即懷孕;況太子以一念精誠,指妃腹而禱祝,此亦一種不思議之心理作用。若深達一切唯心之旨,自無此疑矣!例如趙子昂,思畫馬變馬一事,此亦心理一種作用也。」[7]

若據原始佛教的阿含典籍、《釋迦譜》及一些重要的佛傳記載,當初悉達多太子決定捨棄王位出家時,最後臨別前,還悄悄的去探望過耶輸陀羅與羅睺羅。是沒有這樣的記載與說法。

而在中土典籍中,有「弗陵太子,懷胎十四月而始生;老子道君,在孕八十一年而始誕;從脅而生,生而白首。」還有傳說中三皇五帝之一的堯帝,也是懷孕十四個月才出生。乃至《封神演義》的故事中,哪吒三太子是懷胎三年零六個月後才生下。

所以過去的歷史,往往是張冠李戴,或是加油添醋等也很多。也有可能佛教傳來中土後,受到聖人要在母胎久一點的看法,而有這樣的引申也說不定。



在〈戒定真香讚〉中,有一句「昔日耶輸 免難消災障」;及〈旃檀海岸讚〉之「耶輸母子兩無恙」一句,都是在說明「懷妊六年」的典故。

以上先簡單分享討論至此,也歡迎法友共同研討!



[1] 大智度論卷第十七:佛六年苦行既滿,初成佛時,其夜生羅睺羅。王見其似父,愛樂忘憂。語群臣言:「我兒雖去,今得其子,與兒在無異!」耶輸陀羅雖免罪黜,惡聲滿國。耶輸陀羅欲除惡名,佛成道已,還迦毘羅婆度諸釋子。時,淨飯王及耶輸陀羅,常請佛入宮食。是時耶輸陀羅,持鉢百味歡喜丸,與羅睺羅,令持上佛。是時佛以神力變五百阿羅漢,皆如佛身,無有別異。羅睺羅以七歲身,持歡喜丸徑至佛前,奉進世尊。是時佛攝神力,諸比丘身復如故,皆空鉢而坐,唯佛鉢中盛滿歡喜丸。耶輸陀羅即白王言:「以此證驗,我無罪也!」耶輸陀羅即問佛言:「我有何因緣,懷妊六年?」《大正藏》第 25 冊,No. 1509p. 182b23
[2] 大智度論卷第十七:佛言:「汝子羅睺羅,過去久遠世時,曾作國王。時有一五通仙人來入王國,語王言:『王法治賊,請治我罪!』王言:『汝有何罪?』答言:『我入王國,犯不與取,輒飲王水,用王楊枝!』王言:『我以相與,何罪之有?我初登王位,皆以水及楊枝施於一切!』仙人言:『王雖已施,我心疑悔,罪不除也!願今見治,無令後罪。』王言:『若必欲爾,小停,待我入還!』王入宮中,六日不出。此仙人在王園中,六日飢渴。仙人思惟:『此王正以此治我。』王過六日而出,辭謝仙人:『我便相忘,莫見咎也!』以是因緣故,受五百世三惡道罪,五百世常六年在母胎中。」以是證故,耶輸陀羅無有罪也。《大正藏》第 25 冊,No. 1509p. 182c08
[3] 參:《佛說阿彌陀經要》,釋斌宗法師講述。
[4] 羅睺羅過去世時,曾經是一名修道人;每次當他準備打坐入定時,就有一隻老鼠來干擾他。有一天,修道人趁著老鼠入洞,便把洞口給堵了起來,然後禪坐進入定中。六天後出定,想起了老鼠洞被自己堵住,於是趕緊把洞口打開。就因為這樣的因緣,不但感得自己在母親肚子裡住胎六年之苦,連帶的也讓耶輸陀羅因此遭殃受難。
[5] 佛為太子時,其父王不許他出家,太子對王要求說:「若不老、不病、不死,此三事能達所求者,則願不出家。」淨飯王莫之奈何!說:「你若有子,當許你出家。」相傳:太子曾以手指耶輸陀羅腹,默默禱祝:「當速有子。」耶輸陀羅夫人一驚即覺成孕,太子方得出家。
[6] 慧遠《維摩義記》卷第二,大正藏第 38 No. 1776p. 457c04
[7] 參:《佛說阿彌陀經要》,釋斌宗法師講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