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體諒



        早上收到 英善老師的來信,老師說:
「每次跟您見面,總有一種錯覺,覺得您並沒有生病,除了行動不方便外,不覺您得了重症。難道是您刻意裝出來的嗎?但這是不可能裝得來。昨日一起用午餐,相談甚歡,您還是您。」老師並祝福印隆,能夠 年底如願閉關修持!

        英善老師與印隆已認識二十多年,在印隆最需要的時候,她總是會即時出現,也因為如此,在印隆當年準備要出家時,只帶了天台教典、父母與英善老師寫給印隆的信,就這樣進了如來之家。

        而 老師的感受,讓印隆想起一位病友Chia Wei Kao2018/7/ 20分享的一篇文章,也獲得許多病友的共鳴!或許,這是一種罹患「MS-多發性硬化症的人遇到的痛,而其中印隆感受較深刻的,是文中所寫:
我們發病後,終其一生,就是在追求「正常」兩個字
可以正常的咀嚼、把食物吞下去;可以正常沒有拘束的走路,不會無力、不會刺痛、不會麻、不用拿助行器更不用坐輪椅;可以正常的大小便;可以看到清晰有色彩的世界。

        印隆一直很努力,但身體受到太多的影響,雖然醫師也說因為印隆受到腦部神經受損與大量服用類固醇,產生了很多後遺症,但自己也不願意被身體牽著走,可惜了此生聞法修行的因緣,更不願辜負大家的護持!因此,印隆才決定年底能閉關修持,在此生圓滿前好好拚一拚,剋期取證!


Chia Wei Kao分享於2018/7/ 20

一位同時兼具病患/文字工作者/研究生的優秀靈魂,用她手上的那支筆,道出強而有力的論述~
我要謝謝這位朋友,如此帥性而寫、大快人心!
#如果病人在帶著看不見且無法痊癒的疾病生活
#在當中有什麼受苦經驗產生的話

#很大一部分就是你們這種人這種觀點所造成的

-----------------------------------------
或許你能理解像肌無力症或多發性硬化症的病友,許多人的外觀不因疾病而有所變化。
但有一種看法認為:
「因為外觀不會影響,所以其實多數人不會用『特殊的眼光或同情的眼光看待他們』」
「而某方面,可能這些病友在日常生活中其實需要一些其他的輔助,結果就變成另一種奇怪的觀點,就是為何這群「正常人」可以理直氣壯地佔用「不正常人(disabled, abnormal)」的特權(譬如買愛心車票之類的)」
以病人的角度來看,上述對病友的理解可能一些些偏頗,但大抵還在勉強可以接受的範圍。
然而,以下的觀點則讓病人們感到不舒服與憤怒:
「可是,我自己會覺得病友也把自己『特殊化了』,否則他不能夠很理直氣壯地去『使用特權』」
以及:
「外在沒有辦法被觀察到」的情況下,病友的『特殊性』被掩蓋,卻又需要『這個不被污名化的特殊性』來當作證據,以取得社會的幫忙和社會上給予『特殊的人』的關愛的眼神」
嗯。我想我必須說:如果病人在帶著看不見且無法痊癒的疾病生活,在當中有什麼受苦經驗產生的話,很大一部分就是你們這種人、這種觀點所造成的。
當然無法說全部人都是。
但,可以的話,我們多數人沒有想佔用任何不屬於自己的資源或特權。還有,我們也不需要你用特殊或同情的眼光看待。
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機會。
例如,你可以同理我們因病需要請假看診、請假住院給予一些協助或變通,但這個工作的機會我們是需要的。如果你給我們機會,讓我們用不同的方式把事情做完,多數病人的能力並不比沒有生病的人差,甚至以免疫疾病的病友來看,多數人擁有追求極致、高標準要求的特質,真的卯起來拚,成績絕對很可觀。
還有,你知道我們發病後終其一生就是在追求「正常」兩個字嗎?
可以正常的咀嚼、把食物吞下去;可以正常沒有拘束的走路,不會無力、不會刺痛、不會麻、不用拿助行器更不用坐輪椅;可以正常的大小便;可以看到清晰有色彩的世界。
許多你覺得理所當然、簡單平凡的事情,其實都可能在一瞬間全都失去。
如果有選擇的機會,我相信所有的病友都不想拿重大傷病卡或是身心障礙手冊。我們想在學校、家庭或職場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過著你所謂「正常」人的生活。
到醫學中心看診只要100元、高鐵票半價、電影票半價的代價遠超乎你所想像。
同樣很可惜的是,當「病人」努力要當個「正常人」的時候,疾病所帶來的生理限制不是他所能抗衡與控制的。
這個落差位病友帶來各種受苦,「覺得看起來好好的啊,怎麼整天躺在那邊呢?」、「工作怎麼挑三揀四的,有就好啊,粗重的、又熱又累的為什麼不做?」、「啊,又請假啊?」、「講話不清不楚的,沒兩句就上氣不接下氣,是要死了嗎?連講話都不會。」、「真的看不清楚嗎?我手指現在比多少你跟我說。」
這些努力和這些失落才是需要被關注和看到的,誰跟你在那邊生氣我沒辦法買愛心票或拿殘障津貼。

2 則留言:

  1. 每次恭讀法師的貼文總是令我升起無比的敬佩與動容!那是需要多麼大的願力和悲心啊~
    不禁自問如果罹病的人是我,我能否這般以正見,正念,正信的佛法去面對?這是要如菩薩廣度眾生的願力才能做到啊!尤其當自己面對外境考驗時,法師的毅力和精神更是引導我的一股強力,能與法師相識跟隨學習真是 個人最大的福報。 我深信諸佛菩薩隨時隨處都在加持庇佑法師,一切皆能隨心滿願。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進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您一路以來的護持與共勉精進!很歡喜此生與您一起護持成就正信三寶,願生生世世,我們都為菩提法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