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法住法位


       上午,聽到窗外的第一聲蟬叫,得知今年夏天已經到了!雖然已熱了好幾天……

        《法華經》有云:「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這是一句通透莊嚴之語──對萬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離不棄,任運自在!

        謹與各位法友,分享聖嚴法師對於「法住法位」修行用功方法:

對任何緣,以自己的立場及想法取它的相,那就是「對緣」。不以自我的觀點來接受它,但是很清楚它發生了什麼狀況,這就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

「法住法位」是每一種現象都有它的位置和狀況。有了這種認知,就是「不觸事而知」。

不要去否定他人的立場,應該體認各人有各人的立場,這樣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煩惱。

「法住法位」是面對任何狀況發生時,不需要後悔,也不必期待有好狀況會發生。……事實上,修行是非常簡單的,只知道用方法,其他的事不管它。[1]



[1] 《聖嚴法師默照禪》,頁124-1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