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智慧型佛珠



其它廠商推出的智慧佛珠 (圖/mobileAI)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宏碁研發出「智慧型佛珠」,已在NCC通過型式認證,每串由12顆佛珠組成,其中一顆具備藍芽傳輸模組,能將佛珠轉動的資訊傳回手機中,由 APP 進行計算。

結合智慧穿戴趨勢所研發的「智慧佛珠」,不僅可計算念佛次數,還有計步、睡眠偵測功能。(圖/翻攝自琥蜂科技官網,下同)

之所以會研發此「智慧型佛珠」,是因為他們認為民眾或宗教界人士在使用佛珠時,會將利用佛珠來計算自己持誦佛號或是經文的次數,並將自己的功德迴向。智慧型佛珠的功能,是為了避免計算時搞錯,以及為了計算次數而在誦經時分心。


無障礙道場義賣之108沉香木念珠

其實「唸珠」的使用,除了佛教的「佛珠」外,道教與民間信仰者都有使用;另外天主教也有「玫瑰唸珠」,其由來與發展,跟佛珠也有些類似。[1]

佛教唸珠的由來,在《佛說木槵子經》有所記載:
佛陀駐錫在靈鷲山說法的時候,附近有一個弱小的國家,經常受到鄰國的侵淩,加上國內瘟疫流行,內憂外患,人民非常苦惱,國王更是憂心忡忡。
有一天,國王悄悄地來頂禮佛陀,請求佛陀告訴他如何修行才能脫離苦惱。 佛陀於是將一百零八顆木槵子串成一環,教國王從這環木槵子的一頭開始撥。
每撥一顆木槵子,從心裏念一聲佛號,周而復始,一直念到二十萬遍的時候,身心不亂,自然安樂。
佛陀將這串念珠親手授給國王,國王歡喜納受。
回到王宮後,馬上依樣做了千串的念珠,分贈六親眷屬及人民,國王每天手不離數珠,誠心念佛,大街小巷也可以看到持珠誠心念佛的人。
經過一段時日後,不可思議地,國境漸漸安定,瘟疫也不再流行了,國王從此更是精進向道,全國洋溢著一股安詳和平的氣氛。這就是念珠的由來。

佛說木槵子經[2]
失譯人今附東晉錄
聞如是
一時佛遊羅閱祇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一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薩無數,名稱遠聞,天、人所敬。時難國王,名波流離,遣使來到佛所,頂禮佛足,白佛言:「世尊!我國,頻寇賊,五穀貴,疾病流行,人民困苦,我恒不得安臥。如來法藏,多悉深廣;我有憂務,不得修行。唯願世尊特垂慈愍賜我要法!使我日夜易得修行,未來世中遠離眾苦。」
佛告王言:「若欲滅煩惱障、報障者,當貫八,以常自隨。若行、若坐、若臥,恒至心,無分散意,稱佛陀、達摩、僧伽名,乃過一,如是漸次度,若十、若二十、若百、若千,乃至百千萬。若能滿二十萬遍,身心不亂,諸諂曲,捨得生第三焰天,衣食自然,常安樂行。若復能滿一百萬遍者,當得斷除百八結業,始名背生死流,趣向泥洹,永斷煩惱根,獲無上果。」
還啟王,王大歡喜,遙向世尊,頭面禮佛:「大!我當奉行。」即勅吏民,營,以為具,六親國戚,皆與一具。王常誦念,雖軍旅,亦不置。又作是念:「世尊大慈,普應一切。若我,得免長苦海,如來我身,為說法。」願樂迫心,三日不食
佛即應形,與諸眷屬,其宮內,而告王曰:「莎比丘,誦三寶名,經歷十歲,得成斯陀含果;漸次習行,今在普香世界,作辟支佛。」王聞是已,倍復修行。
佛告阿難:「何況能誦三寶名,經歷萬數但能聞此人名,生一念隨喜者,未來生處,常聞十善。」


        另外,關於持誦數目或迴向的問題,以前曾分享心得:「關於回向的數字(經文的部數、經咒的數量等)問題」,基本上從世間法來看,眾生的確是有對於數字的執著,這也是為什麼法會在念疏文時,會說明大眾所共同持誦的經典內容。

        有一部經──《佛說校量數珠功德經》,也說明使用佛珠持頌經咒可以得到的功德,其實是由於文殊菩薩「為欲利益諸有情故,以大悲心告諸大眾」的一種方便善巧方式。[3]

佛說校量數珠功德經
天竺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為欲利益諸有情故,以大悲心告諸大眾言:「汝等善聽,我今演說受持數珠校量功德獲益差別。若有誦念諸陀羅尼及佛名者,為欲自利及護他人、速求諸法得成驗者,其數珠法應有如是,須當受持。若用鐵為數珠者,誦一遍得福五倍;若用赤銅為數珠者,誦一遍得福十倍;若用真珠、珊瑚等為數珠者,誦遍得福百倍;若用為數珠者,誦遍得福千倍,若求往生諸佛淨土及天宮者,應受此珠;若用蓮子為數珠者,誦一遍得福萬倍;若用因陀佉叉為數珠者,誦遍得福百萬倍;若用烏嚧陀佉叉為數珠者,誦一遍得福千萬倍;若用水精為數珠者,誦一遍得福萬萬倍;菩提子為數珠者,或用念或但手持,數誦一遍其福無量,不可算數,難可校量。諸善男子!其菩提子者,若復有人手持此珠,不能依法念誦佛名及陀羅尼,此善男子但能手持隨身,行、住、坐、臥,所出言語若善若惡,斯由此人以持菩提子故,得福等同,如念諸佛誦呪無異,獲福無量。其數珠者,要當須滿一百八顆。如其難得,或為五十四,或二十七,或十四亦皆得用,此即數珠法差別。
「諸善男子!以何因緣,我今獨讚用菩提子獲益最勝?諸人善聽,我為汝等重說昔因。過去有佛出現於世,在此樹下成等正覺。時,一外道信邪倒見毀謗三寶,彼有一男,忽被非人打殺。外道念言:『我今邪盛,未審諸佛有何神力。如來既是在此樹下成等正覺,若佛是聖,樹應有感。』即將亡子臥著菩提樹下,作如是言:『佛樹若聖,我子必蘇。』以經七日誦念佛名,其子乃得重蘇。外道讚言:『諸佛神力,我未曾見。佛成道樹現此希奇,甚大威德,難可思議。』諸外道等,悉捨邪歸正,發菩提心,信知佛力,不可思議。諸人咸號為延命樹。以此因緣有其二名,應當知之。我為汝等其所要,說此語已。」
佛言:「善哉,善哉!文殊師利法王子!如汝所說,一無有異。」
一切大眾,聞此持珠校量功德,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還有在《沙門日用》的「數珠」篇中,[4]將唸珠的要義提示出:是為了幫助安定身心、消除諂曲不實之心,至心稱念三寶,究竟滅除煩惱,得安穩樂!

數珠
梵語鉢塞莫,或云阿唎吒迦(二合)此言數珠
云:若欲滅煩惱,當貫一百八箇,常自隨身,至心稱南無佛陁、南無達磨、南無僧伽名,乃過一子。如是漸次,乃至千萬,能滿二十萬遍,身心不亂、除諂曲,捨命得生炎摩天;若滿百萬遍,當除百八結業,獲常樂果。
瑜伽念珠經云:金剛手菩薩在世尊前,而說偈言:
 珠表菩薩之勝果  於中間滿為斷漏
 繩線貫串表觀音  母珠以表無量壽
 慎莫驀過越法罪  皆由念珠積功德
 硨磲念珠一倍福  木槵念珠兩倍福
 以鐵為珠三倍福  熟銅作珠四倍福
 水精真珠及諸寶  此等念珠百倍福
 千倍功德帝釋子  金剛子珠俱胝福
 蓮子念珠千俱胝  菩提子珠無數福
 佛部念珠菩提子  金剛部法金剛子
 寶部念誦以諸寶  蓮華部珠用蓮子
 羯磨部中為念珠  眾珠間雜應貫串
 念珠分別有四種  上品最勝及中下
 一千八百以為上  一百八珠為最勝
 五十四珠以為中  二十七珠為下類
 二手持珠當心上  靜慮離念心專注
 本尊瑜伽心一境  皆得成就理事法
 設安頂髻或掛身  或安頸上或安臂
 所說言論成念誦  以此念誦淨三業
 由安頂髻淨無間  由帶頸上淨四重
 手持臂上除眾罪  能令行人速清淨
 若修真言陀羅尼  念諸如來菩薩名
 當獲無量勝功德  所求勝願皆成就



    相關新聞
-              幫你自動計算迴向,Acer 推出「智慧佛珠」20180124
-              可自動迴向累算 宏碁「智慧佛珠」訂單湧入20180125
-              宏碁「智慧佛珠」健康手環動手玩 結緣價3,88820180302
 

 ◎    相關文章
-              《印光大師全集》〈掐珠念佛時宜〉掐珠念佛,唯宜行住二時。若靜坐養神,由手動故,神不能安,久則受病。
-          20120611-關於配戴念珠、佛像等法寶
-          20130708-佛珠15顆所代表的含義
-          20130721-念珠的種類、意義、材質及持用方法  



[1] 玫瑰唸珠的起源:在4世紀以後,隱修士漸多。他們每天的工作,主要是誦經祈禱,唸一百五十篇的《聖詠》,不懂拉丁文的修士,便唸《天主經》(又稱為《主禱文》,是《聖經》中耶穌教導的唯一禱告經文) 來代替,誦唸一五十遍《天主經》代替一百五十篇的《聖詠》。凡遇有同道弟兄的死亡,不能作追思彌撒的應該唸一百五十篇《聖詠》去代替,不會唸《聖詠》的,就該唸《天主經》。這是一般隱修士們的規矩。
誦唸一百多遍的《天主經》自然要有一種方法來計算,隱修士便用繩結或石塊製成聖珠來唸。他們便稱這種唸珠做「天主經」唸珠。
中世紀時,這種「天主經」唸珠仍很盛行,時至今日從塚墓中有時可發掘出這些遺物。一百五十遍的「天主經」唸珠,到後來便能成一百五十遍的聖母經唸珠也稱為「聖母經」唸珠。
《聖母聖詠》經俗稱《玫瑰經》,是用珠子唸的經文,此詞由拉丁文的Rosarium而來,是由Rosa一就是「玫瑰花」為根,因此Rosarium本意是「玫瑰花圃」或「一束玫瑰花」,今取意一連串的禱文,如一束玫瑰鮮花的馨香和可愛,獻給天主和聖母瑪利亞臺前。這名詞是由西歐之使徒,道明會士聖文生、婓瑞Saint Vincent Ferrer推廣開來的。《玫瑰經》是連串的經文,故用串珠子來唸,稱為「玫瑰唸珠」。玫瑰念珠通常有五十粒小珠子,十粒一組為一端,加上比較大的珠子表示每端的開始。
最開始平常的念珠是用橄欖子做的,以前還有高價買賣用革責瑪尼山園的橄欖子做的念珠。有時候念珠裡會加上其他聖物。
近來玫瑰念珠常被當成流行首飾穿帶,也在一些珠寶店或是服飾店出售。天主教團體和神父譴責這種趨勢;聖座也譴責這種衹當是首飾的趨勢,說「敬禮天主用的聖物,應加以尊敬,勿用之於世俗用途或不適當之用途,即便是屬於私人所有者亦然」,但若天主教教徒是真心作信仰的聲明,和為提醒自己祈禱玫瑰經便可以。
[2] 《佛說木槵子經》,CBETA, T17, NO. 786, p. 726a11-b11
[3] 《佛說校量數珠功德經》,CBETA, T17, NO. 788, p. 727a17-b25
[4] 《沙門日用》,卍新續藏第 60 No. 1117p. 220b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